ESG基金发行猛踩刹车 华尔街纷纷开始删去绿色标签

ESG基金发行猛踩刹车 华尔街纷纷开始删去绿色标签
2024年01月10日 09:57 媒体滚动

财联社1月10日讯(编辑 马兰)ESG市场曾经是华尔街最热的投资场地,但烈火烹油之景转瞬即逝,据晨星公司的数据,2023年下半年美国市场推出的ESG基金统共仅有6支,与上半年的55支相比,呈现出鲜明反差。

一些原带有ESG基金标签的基金也默默删去了这一色彩。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标准人寿计划在2月从两支基金中删除“可持续领导者”(sustainable leaders)一词,大摩和瑞银则在去年就已经改口不提ESG导向。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去年9月更新规则,要求至少80%的资产按照其名称进行投资,如带有ESG元素的基金就必须投资相关产业,资管公司将有两年的时间来对基金资产进行调整。

而这些风向都在表明ESG基金市场的疲软态势,投资者、公司和金融机构都对可持续发展世界日益严格的审查十分头疼。

前景布满阴霾

晨星数据指出,在2019-2021年间,ESG基金的表现普遍优于传统基金,这也支持了过去几年该市场新基金的持续发行。然而在2022年和2023年间,ESG的业绩急转直下。

晨星可持续发展研究副总监Alyssa Stankiewicz表示,投资者们或许是不再看好ESG的前景,但按照她对市场的了解,ESG失宠的关键原因还是因为以往业绩令人失望。

她指出,2023年大部分ESG的资金流出与贝莱德的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有关,在贝莱德将该基金从自己的模型投资组合中剔除出去之后,该基金流失了超过90亿美元的投资。

然而,业绩也不过只是ESG市场疲软的一个理由,政治上的压力也让该资产倍感压力。美国的共和党强烈批评金融机构通过ESG标签打压化石燃料,并在多样性、公平和包容等社会议题上过于激进。

但华尔街显然还想再“嘴硬”一下。瑞银称其改变基金名字只是为了配合监管规定,标准人寿也称名称改变不代表品牌重塑,其仍将为投资者提供ESG投资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ESG 基金 华尔街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