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金钱开道,昔日“亚洲铝王”忠旺集团创始人刘忠田行贿细节曝光

靠金钱开道,昔日“亚洲铝王”忠旺集团创始人刘忠田行贿细节曝光
2024年01月07日 17:59 红星新闻

在公众视线中消失许久的“亚洲铝王”忠旺集团创始人刘忠田,近日出现在反腐专题片中。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月6日晚,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一集《解决独有难题》在央视播出。其中,辽宁省公安厅原厅长王大伟案牵出了忠旺集团创始人刘忠田,引发关注。

专题片中提到刘忠田向王大伟的行贿细节,“装了22个纸箱子,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

忠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忠旺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是当年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刘忠田以240亿元的身家,一举成为当年的新首富。

2023年4月,中国忠旺被摘牌。此后忠旺集团官网一直未更新,其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中已不见刘忠田身影。

忠旺集团刘忠田现身,行贿细节曝光

据专题片,2022年3月王大伟被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王大伟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5亿余元,其中近一半是辽宁忠旺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忠田送的。

刘忠田本人也现身反腐专题片。专题片提到,辽宁忠旺集团曾是亚洲第一大铝型材生产企业,如今却已申请破产。它由盛而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刘忠田长期靠金钱开道,靠违法违规手段获取资源,进而又脱实向虚。无序扩张,最终难以为继,轰然崩塌。

2017年,忠旺集团涉嫌骗汇的违法问题开始暴露,一名副总被拘捕。刘忠田担心查下去会牵出自己,通过中间人请托王大伟从轻处理,并请求不要再深入调查。

专题片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邱文先表示,王大伟和刘忠田的交往颇具讽刺意味,刘忠田想围猎王大伟,王大伟甘于被刘忠田围猎,甚至反向围猎刘忠田。

王大伟早就风闻刘忠田出手豪阔,他很快从轻处理了这一案件,结案后专门约刘忠田谈话卖好,当面加以“点拨”,两人一拍即合。刘忠田第一次出手就是4000万元人民币加上400万美元,王大伟欣然笑纳。

关于刘忠田向王大伟的行贿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邱文先透露了一个细节,“装了22个纸箱子,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在几个月后,刘忠田又先后4次在澳门送给王大伟一共2亿港元。”

2019年下半年,公安部向辽宁省公安厅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王大伟一面向刘忠田通风报信,一面指示办案机关不要声张,点到为止。到2020年,忠旺集团巨额债务问题引发了重大的区域性金融风险,王大伟仍极力包庇刘忠田,帮他拖延忠旺的“暴雷”时间。

2023年10月19日,王大伟受贿案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期宣判。

昔日“亚洲铝王”去年被摘牌

刘忠田是忠旺集团创始人。公开报道显示,1989年,25岁的刘忠田创办合成树脂化工厂并任厂长,又先后创办了辽阳铝制品厂、福田化工、程程塑料等企业。1993年,刘忠田创办了辽宁忠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忠旺”),由辽阳铝制品厂和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筹建。

辽宁忠旺主要生产门窗专用的铝型材等建筑型铝材,得益于彼时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升温,公司业绩快速上涨。2001年,辽宁忠旺年营收就超过了一个亿。同年,美国铝业公司开出了4.5亿元人民币想要收购辽宁忠旺,但未成功。

2002年,刘忠田开始入局工业型铝材市场,截至2008年上半年,忠旺集团实现营收112.6亿元,成为当时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铝型材企,有了“亚洲铝王”之称。

2009年5月,忠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每股7港元,募资13亿美元,成为当时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2014年-2017年,刘忠田连续被福布斯和胡润评为辽宁首富与东北首富,身家一度接近300亿元。但随着中国忠旺股价下行,刘忠田的身家不断缩水。

2016年,中国忠旺曾筹划分拆旗下的忠旺集团借壳A股上市公司中房股份(后已退市),不过重组上市此后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最终在2021年告吹。

2021年,刘忠田陷入巨额逃税风波。红星资本局此前曾报道,美国司法部发布文件指控忠旺集团以及刘忠田,涉嫌国际洗钱、电汇诈骗、向海关提交虚假及欺诈性文件等24项罪名。(详情请戳:“亚洲铝王”忠旺爆雷!公告“严重经营困难” 曾经的首富身家已不到100亿)

如果罪名成立,刘忠田将面临465年刑期。中国忠旺则屡次回应称,该集团在业务经营中一直严格遵守中国及该集团产品出口地的法律法规,并在公平及有序竞争的原则下拓展海外市场。

2021年8月30日,中国忠旺开始停牌,并延迟发布2021年半年报。同年10月,中国忠旺公告,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辽宁忠旺集团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同时三名独立董事全部辞职。

2022年9月,中国忠旺公告,相关债权人针对其附属14家公司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2023年3月,中国忠旺表示,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将延长至6月20日。

停牌一年半后,中国忠旺遭港交所除牌。2023年4月,中国忠旺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香港联交所宣布,该公司的上市地位将条予以取消。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中国忠旺被摘牌后,忠旺集团官网一直未更新,其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中已不见刘忠田身影。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 杨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