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追单”销量目标超200%?折叠机增速持续领跑 多模块产业链公司分羹

华为“追单”销量目标超200%?折叠机增速持续领跑 多模块产业链公司分羹
2024年01月06日 11:52 财联社

财联社1月6日讯(记者 王碧微)智能手机存量时代,终端厂商们持续押注折叠机。近日,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华为对折叠机预出货量进行了增幅近三倍的积极调整,同时对供应链发出了“追单令”。尽管多家供应链公司均向记者表示不便透露,但华为对于折叠品类的看重已不是秘密。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Q3折叠机销量同比增长175%,增速领跑智能手机大类,其中华为、vivo、荣耀分列出货量前三名。

国产折叠机热卖,A股的上游供应商们有望分羹。目前国产折叠机屏幕供应大多均由京东方A(000725.SZ)、TCL科技(000100.SZ)旗下TCL华星、维信诺(002387.SZ)及深天马A(000050.SZ)完成。面板厂们对于折叠机十分看好,华为折叠屏供应商维信诺方面向记者表示,对于今年折叠屏的销售抱以积极预期,还将继续联合终端厂商全面推动折叠屏产品的市场普及。其他零部件方面,铰链亦占折叠机成本大头。目前,精研科技(300709.SZ)、东睦股份(600114.SH)等均已实现量产供应。

2024年折叠机出货预增三成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供应链透露,今年(2024年)华为制定了非常积极的折叠手机出货量目标,从去年的260万部,大增为700万至1000万部,最高增幅将近三倍,因而需要更多零部件支援。对此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询问的多家华为折叠机零部件供应商均表示不便透露。

不过,折叠这一细分领域确实肩负着带来“增量”的重任。“折叠屏手机正在逐步从小众走向大众,向主力机时代快速发展。”维信诺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道。除苹果迟迟未入局外,华为、三星、荣耀、OV、小米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厂商都在2023年有折叠屏手机新品推出。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销量约1800万部,同比增长27%,其中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680万部,同比增长140%。

实际上,折叠机这一品类发展多年,但此前由于产业尚未成熟,迟迟未见放量。TCL科技方面告诉记者,此前折叠屏手机大规模渗透主要存在三个阻碍。第一是体积和重量,折叠后手机厚度翻倍,很厚重;第二是折叠手机尤其是大折叠,相当于是三块屏,续航和功耗是问题;第三个是成本,折叠机的结构比较复杂,屏幕要求很高,加上铰链等零部件,成本会很高。

“不过目前几个问题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目前不止一家客户发布的最新折叠手机,重量和厚度已经比一些直板机还要轻薄,这个手感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解决;续航方面,手机的主芯片、功耗管理的算法软件、屏幕方面的降功耗技术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本方面也已经得到很大的降低,市场的折叠手机已经有7字头的左右折和3字头的上下折,离我之前提到的目标价格(上下折3000左右,左右折5000左右)差距已经很小。”TCL科技方面进一步表示道。

折叠机品类价格持续下探,从此前动辄过万,到目前已有vivo X Flip、摩托罗拉razr 40 Ultra等多款热门折叠机产品售价均在5000元上下。

“未来,随着折叠屏产品技术进一步成熟、成本进一步下降、更多应用适配,特别是开发出能够发挥折叠屏硬件独特优势的应用以后,折叠屏产品销量有望持续提升”CINNO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刘雨实告诉记者。CINNO Research预计,2024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销量有望达2400万部,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960万部,同比增长41%。

产业链谁能受益?

对于A股的产业链公司来说,折叠机的逐渐渗透也带来新的增量。

首先获益的必然是提供折叠机最核心部件的屏厂。记者从多方产业链获悉,2023年热门机型HUAWEI Mate X5、荣耀Magic Vs2手机的折叠屏均由国内面板厂京东方A与维信诺联合供应;摩托罗拉旗舰折叠机razr40 Ultra由TCL华星供应屏幕;深天马A此前已经实现柔性OLED折叠产品量产出货,近日,其HTD(LTPO)产品也将支持国内某手机大厂客户旗舰款手机首发。可见,目前A股4家主要手机屏厂均已拥有量产供应折叠屏实力。

此外,折叠屏上使用的UTG(超薄柔性电子玻璃)亦是关注焦点,不少国产厂商已具有量产实力。长信科技(300088.SZ)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京东方独供OPPO Find N3 Flip可折叠UTG产品;凯盛科技(600552.SH)近日亦表示,公司UTG与多家终端厂商、面板企业等客户都建立了良好合作。

未来,UTG还望持续渗透。根据势银(TrendBank)调研统计,预计2023年市场渗透率将超过93%,逐步取代CPI材料在中小尺寸折叠屏盖板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随着折叠手机规模持续成长,预估2023年UTG产值将达3.6亿美元;2024年可望挑战6亿美元。

产业链人士向记者透露,折叠机的屏幕及铰链成本价值最高,其中铰链成本超10%。目前,国产铰链已开始逐步量产出货。精研科技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经为折叠屏手机安卓系知名客户供应手机转轴(铰链)用MIM件、手机转轴(铰链);东睦股份方面则表示,公司MIM技术平台子公司上海富驰为国内领先的MIM企业,拥有成熟的生产经验和丰富的技术储备,具备MIM行业最重要的喂料技术、模具设计和制造技术以及快速上量能力。

不过,群智咨询(Sigmaintell)执行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也提醒记者,因为铰链是核心部件,国内终端厂在铰链选择上比较谨慎。目前,一些南方厂商用国际一线的厂商,北方的厂商会用国内产品,但是选择的时候也是上市公司的几家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还表示,因为调高折叠屏预期华为正大举扫货CMOS影像感测器(CIS)。“今年CIS市场整体预计不会下跌,还会有结构性涨价趋势。提前买或者是囤货,涉及一些采购策略的问题。”陈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CIS市场此前主要由三星、索尼占据,近期有数码博主爆料,华为2024年新机将采用韦尔股份(603501.SH)旗下豪威的CIS。就此,财联社记者已向韦尔股份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折叠屏 华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