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年代,中国的钟表市场什么样?

《繁花》年代,中国的钟表市场什么样?
2024年01月05日 08:00 界面新闻

由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目前正在热播。该剧融入了王家卫强烈的个人风格,其凭借考究的置景和服化道,独特的摄影和剪辑手法,加上别具一格的视觉体验,正带领观众穿越回1990年代的上海滩。

钟表在《繁花》剧中是关键意象之一。机械时钟的特写画面在该剧片头反复出现,这些镜头总是令人想到外滩每日准点报时的海关大钟,见证上海风云变幻。

而在正式剧情部分,各式各样的名品钟表从第一集开始陆续登场。首先就是上海和平饭店正门上方悬挂的一口时钟,王家卫导演还专门给了个特写镜头——来自欧米茄OMEGA品牌。

在热播剧中露出标识,也是品牌喜闻乐见的。现居重庆的欧米茄常客陈含告诉界面新闻,有一天早上醒来打开微信,看到“OMEGA的销售截个图就拿来打广告了。

而随着剧情推进,各式人物依次登场,卡地亚、宝格丽、天梭表、劳力士等品牌古董表也陆续出现在演员的手腕上。胡歌扮演的男主角阿宝(发迹后又被人称为宝总)在位于和平饭店顶楼的英式套房内,拥有一抽屉的名贵手表和金质打火机。

马伊琍扮演的玲子在剧中戴过卡地亚Tank Louis CartierPanthere猎豹古董表。玲子在剧中是宝总的知己,也是进贤路夜店夜东京的老板娘。玲子有着典型的上海小资女老板的特征,热情待客又讲究时髦穿戴,是剧中一家日本中古买手店的常客。

而辛芷蕾扮演的至真园大饭店老板娘李李,在剧里经常佩戴名贵珠宝首饰出现,穿搭风格偏向豪放贵气。李李佩戴过的腕表就有天梭中古表,以及宝格丽Serpenti灵蛇女士镶钻古董表。

而阿宝的发小陶陶,在跟着阿宝发家致富后着装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手腕上曾佩戴一块劳力士蚝式恒动日志型DAY-JUST古董金表来展示今非昔比的身价。

《繁花》剧组选择的这些品牌古董表的确是在1990年代的热门表款。卡地亚Tank系列、宝格丽灵蛇系列女表、劳力士蚝式恒动日志型DAY-JUST腕表在当时都已经是品牌标志性的产品线。

以卡地亚为例浅析,马伊琍(玲子)佩戴的Tank Louis Cartier系列属于卡地亚整个Tank系列的子产品线。Tank系列是20世纪卡地亚最具标志性、最具风格的腕表系列之一。

首个卡地亚Tank腕表诞生于1917年,之后又陆续延伸出多个支线产品,包括Tank Française(法国的)、Tank Chinoise(中国的)、Tank Americaine(美洲的)、Tank Normale等。

Tank Louis Cartier系列在1922年推出,在设计上回归经典,并以卡地亚时任设计总监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的名字命名,足见其特殊性。该系列腕表在1990年代深受欧美名流追捧,是当时经典优雅风格腕表的代表。时至今日,Tank Louis Cartier腕表仍不断有新作问世。

部分观众在观看《繁花》过程中提出疑问,1990年代的上海滩是否如剧中所示如此繁华?而剧中人物又是否富裕到可以穿戴名品?

借势改革开放政策先富裕起来的第一批上海人确实有财力购买进口商品,而上述进口品牌也已经通过一些代理洋行、内地办事处专柜等渠道“回到”了内地市场。

把时间线往回多倒一些可以发现,以瑞士钟表为代表的西洋机械钟表实际上在明朝就来到中国。到了清朝乾隆、康熙年间更是发展到顶峰。在如今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到访者能看到诸多皇家珍藏钟表时计,其中大量作品是帝王之家在两百多年前向西洋钟表厂定制的钟表,涉及品牌有卡地亚、江诗丹顿、百达翡丽等。

2014年,卡地亚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启了钟表修复领域的合作。2018年,双方共同推出了《唤醒时间的技艺》纪录片,记录了三年来双方在修复钟表上的工作过程。之后在2019年,卡地亚在故宫举办了一场大型珠宝钟表历史回顾展,其中展出了不少故宫馆藏的卡地亚古董作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洲钟表界与中国市场的悠久历史。

到了民国时期,上海作为当时东亚第一大都市,吸引了大量西洋制表商在此建立办事处,通过代理经销商销售给中国的买家。上海钟表媒体人白映泽曾在一篇旧文中提到:(那时)欧米茄、浪琴、天梭、美度、积家、劳力士、英纳格、罗马等瑞士表都可在市场上买到。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一部分中国人开始在欧洲名流圈中崭露头角,其中也包括一些女性名流。界面新闻曾报道,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的夫人黄蕙兰等人进入了咖啡馆社交圈,进一步加强了东方文化对欧洲美学和风潮的影响。上文提到的卡地亚Tank系列当中一个与中国主题相关的分支“Chinoise”正是诞生于这一时期,仅比Tank Louis Cartier系列稍早一些问世。

随着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本土钟表制造力量应运而生。

1955324日,第一支中国国产手表在天津诞生。1955926日,新中国第一批18只细马手表在上海诞生,这批手表由上海市轻工业局和上海钟表同业工会组织的一批汇聚城市力量的制表队伍研发。1956年,这支队伍扩编成立上海手表工厂筹备处。到了1958年,该筹备处正式量产A581型机械手表,并注册商标为上海牌

在往后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本土制表力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全国多地都成立了制表厂。本土制表厂也大大填补了本土市场的消费需求。要知道在物质匮乏的1970年代,一个普通家庭若能同时拥有一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一部收音机和一支手表就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这其中,上海牌手表因其不俗的质量和机械精密度更是广受追捧。根据上海表向界面新闻分享的历史资料记载,上海表在1970年代的价格能达到120元,相当于普通人三四个月的工资,且还需凭票购买。一家单位往往只能分到一张票,并且优先照顾论及婚嫁的职工。

进入1980年代,上海手表厂旗下的春蕾牌手表向海外反向出口,仅在1981年就行销英国15万只。

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瑞士品牌卷土重来,日本石英表也进军内地市场,还有飞亚达、天王表等一众港资品牌崛起。欧米茄、百达翡丽、劳力士、江诗丹顿等品牌都在这一时期通过洋行或代理商来到内地市场。

今天这些品牌的官方资料往往只记载了品牌在中国市场收回代理权改为直营的时间,或是正式授权经销商的时间。不过根据白映泽在旧文中提到的,欧米茄、浪琴、天梭表的母公司、瑞士斯沃琪集团在1990年代后期就在上海重新建了办事处,而卡地亚和劳力士也于1990年代在内地开设了专柜专店。

回到王家卫执导的《繁花》电视剧,该剧在题材上完全聚焦于1990年代一批上海年轻人的创业史和造富史。他们正是1990年代进入内地的外资手表品牌的目标客群。一位九零后女生在微信上告诉界面新闻,我爸妈觉得OMEGA很高级,就是1990年代在淮海路上逛了店。

至此,国有背景的本土制表品牌开始面临外资品牌的激烈竞争。上海表在历史资料中记载,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表不仅研发各色表盘的女表,更推出石英表、电子表以应对瑞士、日本腕表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遗憾的是,原上海手表厂未能成功转型,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逐渐败下阵来,最终在2000年遭遇破产危机。同年原上海表厂正式重组为上海表业有限公司。不过,进入21世纪后,中国机械制表行业几乎被瑞士制造为主的外资钟表企业主导,他们始终处在行业食物链顶端。劳力士、欧米茄、卡地亚、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等品牌在中国内地更是家喻户晓。

有趣的是,《繁花》电视剧播出的时机,恰好又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一方面,外资品牌主导的高级钟表行业正在刮起一阵复古风。从时尚界到钟表收藏界,买家们都对诸多品牌历史上的古董典藏作品充满兴趣,这也推动制表商回归历史,通过复刻典藏作品来满足当代消费者的购买偏好。

可以看到的是,卡地亚、江诗丹顿、浪琴表等品牌这几年都在复刻诞生于1970年代至1990年代期间的古董腕表。卡地亚每年推出的各类TANK系列的全新复刻腕表,江诗丹顿在2022年推出的全新历史名作系列“222腕表等都是例证。

另一方面,随着国潮兴起,中国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可度不断上升,本土传统钟表品牌也迎来了复兴的机会。

2019年,上海豫园股份通过旗下汉辰表业集团收购天津海鸥表,与早前收购的上海表南北会师,并很快启动混合改制。2021年,上海表从飞亚达挖来行业老兵徐创越,主导上海表的重大改革和市场回归。

20229月,上海表在南京西路开设了一间119平方米的全球首间旗舰店,宣告这个沉寂已久的老品牌以全新面貌回归。同年,上海表与作家金宇澄创作的《繁花》小说IP联名,推出四枚联名腕表,来展现品牌全新的海派东方美学风格定位。

在如今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各种类型的消费品牌在中国本土市场都有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机会。电视剧《繁花》讲述的故事恰好站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起点处,同时又与今日现实形成互文,不可谓不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