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出手!百亿基金拟收购隆平生物技术股权 加码布局生物育种赛道

“国家队”出手!百亿基金拟收购隆平生物技术股权 加码布局生物育种赛道
2023年12月29日 21:07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29日讯(记者 刘建 王平安)今年以来,种业振兴加速,国家队也纷纷下场布局,继此前国投种业拟入主丰乐种业(000713.SZ)后,央企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这一次也亲自下场了。

今日晚间,隆平高科(000998.SZ)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10.94%股权转让给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央企基金”),转让价格为3.61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隆平生物的股权由15.94%变更为5%。

公开资料显示,央企基金现有股东109家,涉及93家中央企业,募资规模为337.43亿元,主要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截至2023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未经审计)为459.43亿元。

从近年来在种业领域的布局来看,国投集团的种业布局已基本成型,2021年央企基金以合计约4.1亿元获得隆平生物34.17%的股份,今年国投集团注资40亿成立国投种业布局生物育种产业,并拟10.94亿元收购丰乐种业20%股权,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央企基金从隆平生物股权也将由34%变为44.94%。

实力雄厚的央企基金亲自下场,或与国家种业振兴的政策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从年初的一号文件到年末的三农工作会议,种业振兴一直是重要工作。事实上,种业振兴在今年也的确取得了多项进展,尤其是生物育种赛道,年末51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更是通过国家品种审定,首批生产经营许可证也已经下发,商业化落地逐渐临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巨头加速布局下,种业产业有望充分受益,我国种业企业一直面临小弱散的问题,但今年以来在兼并重足、资源洗牌下,对于种企集中度有望带来提升,“国内种业行业资源整合正在加速,国家队的入场更能反映这一情况,事实上这也是种业振兴的重要一环,是种企做大还要做强的关键一步,也是种企向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一步,更是做出走向国际种业巨头的必经之路。”有专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隆平高科指出,本次交易不影响公司与隆平生物在转基因性状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优化公司生物技术领域投资结构,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预计本次交易产生投资收益约2.2-2.5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隆平高科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同比增加5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43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种业 生物技术 基金 生物育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