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退市数量再创新高,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应更果断点

【评论】退市数量再创新高,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应更果断点
2023年12月29日 21:00 界面新闻

回顾2023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截止到12月29日,A股市场已有46只股票实现退市,这一个数字已经超2022年,创出历史新高。在今年退市的46只股票股中,除经纬纺机是主动退市以外,其余45家均为强制退市。从退市具体成因看,有20家因“股价低于面值”被实施退市,占比近半,而因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仅有3家,有*ST计通(300330.SZ)、紫晶存储(688086.SH)、泽达易盛(688555.SH)。

从上述信息来看,上市公司因市场自然的优胜劣汰的交易行为退市的情形居多,这与监管层三番屡次强调严监管的口径显然有所差距。事实上,众多最后以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也同样面临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如*ST凯乐(600260.SH)、*ST华仪(600290.SH)、*ST宏图(600122.SH)等公司,但最后均定格为面值退市。从市场良性出清而言,我们不否认1元面值退市规定对健康发展的作用。不过,从震慑违法行为的角度而言,这显然没有产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作用大。

以*ST凯乐为例,该公司作为因专网通信造假事件的第一股,连续5年虚增营收512亿元,虚增利润59亿元,造假规模之大令人瞠目。行政处罚结果来看,公司最终被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万元的罚款;朱弟雄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的罚款;刘莲春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的罚款;段和平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不过,在公司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第八次风险提示公告”后,最终以面值退市结束在A股市场的命运。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2022年12月2日晚间,*ST凯乐就披露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日就披露了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公告。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果断发布处罚决定并终止其上市地位,拖沓过程中引得外界对*ST凯乐的上市地位猜测不断。

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对于类似的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规定的公司,光有风险提示显然不足以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从市场交易的情况看,期间仍有投资者买入*ST凯乐进行火中取栗,当然买入的投资者自然大概率是血本无归。如果监管层及时作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自然不会那么多火中取栗的投资者受害。因此,对于类似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公司,监管层应当给足足够的预期,释放出能退必退的监管预期。另一个角度来说,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也足以让市场看到监管层对重大违法行为的应对决心。

市场最新动态来看,目前有*ST新海(002089.SZ)、*ST博天(603603.SH)两家公司在不间断发布“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但上述公司是否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成为了薛定谔的猫。监管既然屡次释放出严监管的口径,就应当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落于每一个具体的案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