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APP大换血,2023年AI革了社交软件的命

约会APP大换血,2023年AI革了社交软件的命
2023年12月29日 14:11 界面新闻

2023年已接近尾声,沸沸扬扬了一整年的AI仍保持着“话题王者”的地位,占据着头版头条和茶余饭后闲聊,对各个行业来说,如何使用AI也成为了一项成败攸关的决策。

AI被期待着成为解决各行各业挑战的完美应答,其中之一就是火热度与AI不相上下的社交赛道。现如今,线上社交已经成为年轻人交友约会的主要渠道,这一次,肩负着重新定义各行业的AI也被期待着“革命”社交。 

目前最火约会软件之一Bumble已经在AI上布局了,Bumble因主打女性用户在约会赛道占有独特优势,创始人Whitney Wolfe Herd也因此获得了不少关注,今年11月,Bumble宣布Whitney Wolfe Herd辞去CEO 职位,未来只担任执行主席,接棒的是有多年科技行业经验的前 Slack CEO Lidiane Jones,在Slack前她曾在微软、Sonos和Salesforce都担任过高层职位。

图源:TechCrunch

和许多社交软件一样,Bumble享受到了疫情红利,光是2021年用户数就实现了200%的增长,但近来Bumble增长乏力,低于13美元的股价与高峰期的70美元相比大滑坡,Bumble的竞争对手Match Group也宣布其今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将低于预期,约会市场整体走势低迷。

Jones肩负着带Bumble走出迷雾的重任,她选择了将重心将放在AI上,Jones表示AI将能够更好地为用户进行心仪对象的匹配,同时也将创造出让用户更加自然地去发现匹配对象的新体验。此前在Slack,Jones的重要决策之一就是将AI更丝滑和有效地与产品结合,Slack中所有的AI功能都必须“以信任为基础”,使用AI的前提是要解决有意义的问题,而且所有用户数据受保护。Wolfe Herd也表示,AI将能够让匹配更靠谱和安全,更加定制化的推荐也能缩短用户从匹配到见面的时间。

虽然Bumble还未对外公布太多关于下一步计划的细节,但此前在app上已经开始将AI用于多个功能,比如它会根据用户的基本信息和兴趣数据来帮助开启聊天,还会使用AI对裸体色情等图片进行检测提早警告用户。

Bumble的AI破冰对话功能

在约会软件上如何展示自我是让许多用户都头大的问题,Tinder就在今年8月宣布推出新功能,让AI帮助用户选择最符合用户形象的照片放在个人档案上,展示更加生动真实的社交人格,同时Tinder还暗示更多基于AI的功能正在研发中,比如更加定制化的向用户展示他们最想看到的内容,或是让AI帮助用户写个人简介。

Tinder此前的一项调查表示,约有三成的用户表示愿意用生成式AI帮助他们打造Tinder上的个人档案,据说目前Tinder上被右滑最多的男性用户Stefan-Pierre Tomlin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约会咨询服务,主要内容就是传授如何用ChatGPT等AI软件打造更好的个人档案,获得更多右滑。

Tinder 的AI照片选择功能

当然,AI也可以被用来增强社交的安全性,Tinder在今年早些推出了基于AI的照片检测功能以确保用户真实性,不久后还将升级为视频认证。

同在Match Group旗下的OKCupid与Tinder喜欢开门见山的风格不同,更关注让用户进行“灵魂”交流,因此用户创建档案时要填写较为复杂的个人简介问题,这能够帮助算法决定匹配对象是否在三观上也契合。就在今年,OKCupid测试了用ChatGPT来生成这些匹配问题,灵感其实来源于对用户的一项调查,用户需要回答他们认为ChatGPT能拯救如今的约会市场还是这项技术过于“黑镜”,结果显示选择更支持AI的用户比选择后者的匹配成功几率高出了40%。

ChatGPT生成的问题包括:“内向还是外向?”早起还是熬夜?”“如何度过周末?”“最看重另一半身上的什么特质?”“如何知道什么时候感情可以进入下一阶段了?”“ 在恋爱关系中,如何平衡自己的需求和伴侣的需求?”OkCupid的题库共有4000多个问题供用户选择,而这些AI生成的问题在“出炉”不久后就被用户回答了超15万次,这一内测的成功也让OKCupid团队坚定了信心,将把AI生成用户问题作为正式功能推出。

ChatGPT生成的问题

对于老牌约会软件来说,使用AI可以让用户体验变得更佳,不管是以此吸引新用户,还是为了留住对约会软件疲乏的现用户,都是不错的思路,同时也有一波新的创始人相信AI的巨大潜力,认为它能够破解约会和使用约会软件体验中的种种痛点,也创造出了核心技术就是基于AI的约会软件。

对许多用户来说,使用约会软件的难题之一就是让对话继续,常常聊着聊着就没了话题,AI或许可以帮用户走出这一困境。比如在Yourmove.aiRizz app上,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聊天截图,AI便会以“调情”作为目的提供一些聊天回复,用户还可以让AI给出“更有梗”或是“更浪漫”的回答,内向人士再也不怕做聊天终结者了。不过,目前用户分享出的AI推荐回答的确有点“土味情话”的意思。

在助攻用户聊天之外,有些AI甚至可以帮用户决定他们该跟谁约会,比如约会软件Iris会在用户注册时通过调查了解用户对另一半的外貌偏好,在之后的匹配对象展示中使用AI算法,只有系统决定双方都会对对方的外貌有好感才会进行展示,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用户左滑的几率。

Iris app

Aimm会在用户注册时进行详尽的性格测试,用户需要回答关于音乐和艺术等话题的偏好问题,也需要在假设恋爱情景中做选择题,所有的回答将被AI用来进行分析,一周之后用户将会获得系统为其量身选拔出的最合适的另一半。

还有一款新的约会软件 - Teaser,让用户可以在跟匹配对象聊天前先跟他们的“AI翻版”试聊一下,感受一下自己是否喜欢对方的谈吐和性格。用户可以从多种性格中为自己的AI聊天机器人选择最契合的一项,比如自己是“内向的”还是“随和的”,或是“有点渣”还是“有点疯”等等,之后算法就会用这些信息结合用户平时在app上的聊天风格进行模仿,如果用户喜欢AI模拟的谈话效果便可以选择开启真人聊天。Teaser的CEO Daniel Liss表示,目前的大多数约会软件都想让用户长久保持单身以维护自己的用户指标数据,而Teaser主打的“前情提要”功能可以让用户少浪费时间在不合适的匹配对象上,并减少被“ghost”的风险。

Teaser AI

Teaser创始人的上一个作品是大火的相机应用Dispo,模拟胶卷相机的概念,用户拍摄完照片后要等第二天才可以查看和分享,这款做旧风格的应用旨在减少用户对于完美社交形象的痴迷,这一初衷也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目前Dispo总融资达到了2400万美元,背后投资者包括Seven Seven Six 和Unshackled Ventures等机构,还有Cara Delevingne等一众明星。

Teaser能否复刻Dispo的火热还有待观察,因为目前Teaser的AI在聊天方面还有些生疏,在用户使用Teaser前,系统会先发出警告,表示我们的AI系统可能会瞎说话,用户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信息,有些用户使用AI的初始体验也比较尴尬,比如用户档案中提到自己有一只狗,而AI化身会跟匹配对象说自己有一个孩子,或者刚匹配就开始谈论自己跟另外一个约会对象的事情,看来用户想要真正相信让自己的AI先去筛选约会对象,还需要些时日。

Teaser convo

而Blush和RomanticAI则是将Teaser的AI形象更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数字男/女友”来训练自己的社交和恋爱能力, 比如在Blush中,用户所看到的是和正常约会软件类似的界面,他们可以选择与这些虚拟形象匹配和聊天,甚至是进行虚拟约会。Blush为此创造出了多种角色供用户匹配,比如25岁的幽默Aisha正在寻找有些“书呆子”气息的男孩;比如23岁的Theo是一位法国的建筑师,他想要与人开启长期的恋爱关系等等。

Blush与心理咨询师进行合作,为每个角色构建背景故事和对话模型来模拟现实关系中真实存在的冲突,与许多AI创造出的情人形象不同,Blush希望其虚拟角色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更加深度,不仅是帮助练习调情,更要学习如何解决感情关系中的分歧和误解。

前Tinder CEO Renate Nyborg则是开发出了一款新的app用于提供AI情感培训,这款叫做Amorai的app主要针对18到30岁的年轻用户,使用基于LLM模型的AI科技来为用户打造定制化的情感陪伴和课程培训,在今年5月刚完成了由Andrew Ng的AI Fund领投的Pre-seed轮融资。

之前主打为情侣和夫妻提供约会体验建议的Sparks也在今年改版,重新以Flamme的名字推出,并增设了基于AI的“有问必答”功能让用户来寻求约会和婚姻中的各种建议,它的AI可以告诉你纽约最适合约会的餐厅有什么,或者如何向你的伴侣求婚等等。与大多数约会软件不同,Flamme不是为了让用户发现新对象,而是想让情侣和夫妻在进入关系后仍保持火花,app上还有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推荐工具,会根据用户双方的偏好和习惯进行约会灵感推荐。

Flamme app

03 AI会让约会更简单?

毫无疑问,网上约会已经成为了目前许多年轻人交友社交恋爱的主要渠道,据福布斯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美约三成的年轻人表示使用过约会软件或网站,且超40%的人认为使用约会软件让约会这件事变得更加容易了。

不过一直以来,网上约会自带的许多“槽点”也让人难以全心相信它能够帮助我们找到“真命天子/女”,比如福布斯的这一调查也显示约有30%的用户在恋爱软件上寻爱无果,整体数据显示女性比男性在约会软件上找到伴侣的成功率要少15%, 同时约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对约会软件的态度还是比较消极的。波士顿大学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约40%的人认为约会软件不是找到伴侣的最佳方式,超六成的人认为每个人都会在约会软件上撒谎。

AI所承诺将能提供的安全和可靠,定制和个性化,以及多种助攻的潜力,很难让对目前约会市场并不满意的单身者心动,而多项调查也表明目前大多数用户对于在约会体验中使用AI的态度较为接受,比如最近英国网络安全公司Kaspersky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的英国单身男性会使用聊天机器人来帮助和约会对象聊天,还有超 52% 的单身男性会使用它来增加他们在约会软件上同时交谈的人数,同时约75%的单身者表示会在交谈中寻求ChatGPT的帮助,但只有37%的人表示愿意让AI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约会档案。

但在AI成功以一己之力扭转约会市场之前,需要考虑的也很多,比如上面提到的AI助攻并不十分靠谱,会扭曲用户的意思而天马行空式“撒谎”;AI所提供的情感培训和支持也算是全新服务,目前还少有证据支持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有越来越多用户借助AI帮助来升级他们在约会游戏中的实力有可能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假账号泛滥和欺骗事件;社会上还有许多人工智能伦理方面的考量,比如担心用户是否会真的像电影“她”中的主人公一样爱上机器人,是否会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又是否会减少与真人的互动导致更加孤单空虚……

说到底,AI能做的也只有在网络上进行些许的助攻或筛选,在真人见面时,每个人的性格、外貌和价值观都要被“真枪实弹”式考量,AI也就无法发挥它的神通广大了,在 社交这场游戏中,再强大的AI可能也比不过真心来的更加珍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约会 AI tinder 软件 社交软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