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年,信托业在转型“深水区”求进求变

回顾2023年,信托业在转型“深水区”求进求变
2023年12月29日 06:40 中国证券报

  回望2023年,信托行业转型已步入“深水区”,在“阵痛”中转型成效渐显:“三分类新规”出台为转型明确方向;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初见成效;风险项目加速化解,多家公司扩大资本引入,增厚抗风险安全垫……

  展望2024年,业内人士表示,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仍是信托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信托行业将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在“三分类新规”的导向下,回归业务本源,严守合规底线,探索增长新动能,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转型成效渐显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动能转换、金融改革深化的背景下,信托行业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业务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挑战。

  《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简称“三分类新规”)于6月1日实施。“三分类新规”进一步厘清了信托业务的边界与服务内涵,强调信托受托人定位,为整个信托行业的转型明确了方向。

  “近几年,整个信托行业处在转型发展的调整阶段,传统业务承压,转型动能仍需培育。今年出台的‘三分类新规’把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清晰勾画出来。”西部信托董事长徐谦表示。

  此外,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信托公司利用自身制度优势加快推进转型,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普遍加强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资金信托占比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提升;财产权信托尤其是资产证券化等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较快发展,融资类信托占比显著下降,行业转型初见成效。

  面临多重挑战

  2023年,信托行业转型不断深化,“阵痛”也随之而来,信托行业业绩增长新动能有待探索,信托业务收入仍然承压。今年信托行业风险事件频发,部分信托公司陷入产品兑付危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徐谦认为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信托资金所配置的部分市场领域风险暴露,在信托端显现出来。另一方面,有部分信托公司由于法人治理结构失效、内控失效等问题出现了经营性风险,投资者需正确认识和看待行业风险问题。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着力推进并探索风险处置方案,加大风险化解力度,针对特定出险项目,全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手段,积极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多家信托公司通过扩大资本引入,增强抵御风险的资本基础,增厚抗风险安全垫。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云南信托、陕国投、西部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

  回归业务本源

  展望2024年,业内人士指出,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仍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求,更是信托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曾刚表示,近年来,在监管引领下,信托业围绕国家战略,采取积极措施,稳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入,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认为,“三分类新规”是一个划时代的开端,将长远地影响信托行业,引领信托行业以制度优势为主回归本源。下一阶段,信托行业将告别急速扩张,行业利润将回归常态化,全行业有望沉淀下来,更有效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外贸信托董事长李强表示,在转型新阶段,如何找到信托业在金融强国战略中的精准定位,如何实现信托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更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推动信托行业自身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信托行业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李强呼吁信托同业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合规底线、夯实专业能力、加强团结协作、共创信托文化,推动信托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转型 信托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