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华医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立案:实控人曾陷“留置风波”,披露或迟了半年

沃华医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立案:实控人曾陷“留置风波”,披露或迟了半年
2023年12月25日 20:01 界面新闻

经历了实控人赵丙贤“留置风波”之后,沃华医药(002107.SZ)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2月22日晚间,沃华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2月2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针对涉嫌信披违规的具体事由,沃华医药在公告中并未明确,仅表示“据公司了解,本次立案的相关事项涉及公司近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事宜。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按规定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文章发布当晚,沃华医药发布公告证实,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配合监委机关协助调查。沃华医药还强调所涉事项与公司无关,截至11月6日公告出具日,公司未收到相关机关的通知,也未接受过任何协助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和被解除的具体时间,以及被采取留置措施的具体事由,沃华医药均未在公告中提及。假如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的时间点在今年7月,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沃华医药直到11月才发布公告,此举或涉嫌信披违规。

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似乎已有端倪。今年10月27日,也就是沃华医药披露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一周之前,赵丙贤担任董事的罗莱生活(002293.SZ)发布公告称,赵丙贤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11月22日,沃华医药再次发布公告,称赵丙贤已被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解除留置措施。

针对沃华医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的具体原因是否与赵丙贤“留置风波”有关,界面新闻致电沃华医药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具体以公告为准”。谈及赵丙贤目前是否正常主持工作,上述沃华医药董秘办负责人表示“都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沃华医药总部位于山东潍坊,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

沃华医药于2007年登陆深交所上市,据同花顺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第一大股东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27%,实控人赵丙贤持股比例为40.22%。

在资本市场上,赵丙贤有“中国巴菲特”之称。沃华医药官网显示,赵丙贤1963年11月生于北京,有30余年投资、并购、重组上市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1991年创办并担任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董事长、总裁,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董事长,兼任沃华医药董事长。1997年1月出版《资本运营论》,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资本运营和投资银行的专著,被评为当年中国十大畅销书。

需要关注的是,赵丙贤与陆娟的离婚财产纠纷案一度引发上市公司关注。

今年6月13日,沃华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制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原因是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对公司实控人赵丙贤和陆娟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对双方所持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进行平均分割。若一审判决生效,赵丙贤和陆娟将平均持有中证万融股权,进而导致沃华医药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界面新闻注意到,赵丙贤在2021年就曾因信披违规收到过警示函。

2021年3月6日,山东证监局曾对沃华医药、赵丙贤及公司总裁曾英姿、董事兼董秘赵彩霞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山东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2017年以来,沃华医药与云南腾药制药及云南腾药药品经营有限公司关联交易事项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从业绩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沃华医药业绩承压,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三季报显示,沃华医药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1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84%;归母净利润仅574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45%,此前已连续两年下滑。

相比业绩连年下滑,沃华医药的费用不降反增。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2.71亿元,同比增加5.62%;管理费用3700.17万元,同比增加28.55%,主要系报告期内管理人员薪酬增加所致。

从二级市场来看,沃华医药股价近年来长期处于“破发”状态(发行价10.85元/股)。12月25日开盘后,股价跌幅一度达5%,截至收盘时报6.17元/股,跌幅2.8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沃华医药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