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踩雷”中融信托,涉及金额达1.1亿元

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踩雷”中融信托,涉及金额达1.1亿元
2023年12月25日 19:22 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购买中融信托旗下产品发生逾期兑付。日前,上市公司法狮龙(SH605318,股价15.96元,总市值20.62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一个已到期,尚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另一个即将到期,预计也存在未能及时兑付风险。据悉,以上产品涉及本金合计达6000万元。

  此外,金房能源(SZ001210,股价18.87元,总市值20.55亿元)在12月22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生逾期兑付,涉及金额达到5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认购的中融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问题。而早在今年9月,中融信托就已经被正式托管。

  法狮龙:认购的中融信托相关产品存在兑付风险

  公告显示,今年1月11日,法狮龙以自有资金购买了“中融信托睿锦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第199期和第200期信托产品,各认购3000万元,合计6000万元。据悉,两期产品的预计年化收益率为6.6%,第199期的产品期限为2023年1月12日至12月22日,第200期为2023年1月12日至12月25日。

  截至公告披露日,“睿锦1号(第199期)”已到期,公司尚未收到上述信托产品本金及投资收益。同时。“睿锦1号(第200期)”也将于近日到期,结合前期产品兑付情况判断,法狮龙预计该期产品也存在未能及时兑付风险。

  法狮龙表示,公司董事会将督促公司管理层积极联系相关方,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利益。同时加强对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安全评估,密切追踪受托人及项目情况,督促其尽快向公司兑付上述信托产品本金及投资收益,维护好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权益。

  对于影响程度,法狮龙表示,鉴于上述信托产品投资款项的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其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如本息无法全部兑付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影响程度具有不确定性。

  法狮龙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财务状况稳健,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持续运营及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信托计划的相关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关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法狮龙实现营收4.76亿元,同比下降3.14%;归母净利润2045.12万元,同比上涨28.41%。

  12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踩雷”中融信托

  此外,上市公司金房能源发布公告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本金及投资收益。”

  根据投资情况概述显示,金房能源于2022年8月25日经会议审议通过了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使用不超过6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的存款类产品或理财产品。

  2023年7月21日,金房能源购买中融信托发行的“圆融1号”产品,金额共计5000万元,预计年化收益率5.6%。产品期限5个月,信托报酬支付方式为存续期内每自然季度末月20日后的3个工作日内支付季度收益。

  截至公告披露日,金房能源尚未收到该信托计划的本金及投资收益。公司已就该信托计划逾期兑付的手续事宜与中融信托进行了沟通,截至公告披露日,金房能源未收到中融信托方面的正式文件回复,后续将继续督促中融信托尽快兑付本金及投资收益,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金房能源表示,公司董事会将督促公司管理层积极联系各相关方,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利益。加强督促并密切追踪融资人及项目情况,尽快督促有关责任人向公司兑付投资本息,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权益。

  同时,公司监事会将督促公司管理层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控投资风险,密切关注理财产品的回款进展情况。鉴于上述信托产品投资款项的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其对公司2023年业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情况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12月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火星人(SZ300894,股价15.57元,总市值63.65亿元)于12月5日公告称,公司购买的“隆晟1号”到期后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涉及本金5000万元。

  安记食品(SH603696,股价10.29元,总市值24.20亿元)于12月4日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中融-昱盈1号”产品到期后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涉及本金500万元。公司前期已公告尚未收到“中融-睿禧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本金600万元及相关利息,与“昱盈1号”产品本金500万元,共计11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睿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