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跨国巨头发起140亿收购案 国内药企早已布局这款重磅创新药

老牌跨国巨头发起140亿收购案 国内药企早已布局这款重磅创新药
2023年12月23日 22:35 媒体滚动

  转自:柳叶刀

  周五(12月2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生物制药公司Karuna Therapeutics收涨47%,报每股317.85美元,刷新了去年8月份创下的历史高位,市值达到119.9亿美元。

  当天盘前,老牌跨国生物医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BMS)与Karuna宣布,两家公司签订了最终的合并协议,BMS同意以每股330美元的价格收购Karuna,交易总价值达140亿美元,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需要指出的是,与Karuna周四的收盘价215.19美元相比,BMS公布的收购价高了53%,甚至比周五暴涨后的收盘价还高出了近4%。当天,BMS的股价也上涨了2%,最新市值为1063.9亿美元。

  BMS甘愿以如此高的溢价收购,主要原因是Karuna一款潜在的“first-in-class”疗法“KarXT”(xanomeline-trospium)。

  据了解,KarXT是一种口服的、在研的M1/M4首选毒蕈碱激动剂,用于治疗精神和神经系统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症中的精神症状。

  KarXT是目前潜在首个具有这种真正新颖且独特的双重机制,不依赖多巴胺能或血清素能途径来治疗严重精神疾病的症状的药物,而是利用xanomeline的治疗潜力,同时通过trospium管理疾病副作用。

  一个月前,Karuna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接受了KarXT的新药上市申请(NDA),申请的处方药用户付费方案(PDUFA)日期为2024年9月26日。如获得批准,KarXT将成为数十年来第一个具有新的药理机制,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方法。

来源:柳叶刀来源:柳叶刀

  上周,国际权威综合性医学周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了评估KarXT的三期临床试验“EMERGENT-2”数据的文章。文章结论认为,KarXT可有效减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阳性和阴性症状,并且总体耐受性良好。

  除此以外,评估KarXT用于精神分裂症的辅助治疗,以及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精神疾病的三期试验也在进行之中。BMS相信,KarXT将成为公司未来收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看到了Karuna其他管道的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早于2021年11月,再鼎医药就与Karuna签订了独家许可协议,拥有在大中华区开发、生产和商业化KarXT的权益。

  据了解,目前再鼎医药正在加速KarXT在国内的桥接临床和上市批准,多个适应证已在注册性研究阶段。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药企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