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兴化何以为“家”?

咸阳兴化何以为“家”?
2023年12月21日 19: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整改搬迁,可能是所有化工企业最终宿命。

日前,咸阳市公开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整改方案,提到将积极推动延长集团下属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化集团”)、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化化工”)和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北橡胶”)的整体搬迁,整改时限截至2027年12月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兴化股份董秘办人士处获悉,目前兴化集团搬迁主要有洛川和富县两个选址,均属延安市。

从原因来看,城市发展规模扩大,越来越逼近化工企业安全防线;同时环境保护要求日益严格,传统重工业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兴化集团多次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等原因受到处罚,只得选择搬迁。

但作为纳税大户和支柱企业,兴化集团的搬迁意味着地方政府税收的减少及咸阳市重工业产值大幅度下降,当地就业机会减少,这对于咸阳及周边地区的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冲击。

搬迁敲定

兴化集团位于咸阳兴平市,前身是始建于1965年的陕西省兴平化肥厂,主要生产氨醇、硝酸铵、多孔硝铵等化工产品。

其在咸阳深耕多年,贡献了不少税收和就业岗位,搬迁对地方就业、经济影响颇大。同时,搬迁涉及成本、员工安置及后续产业布局等问题,如兴化集团此类大型重点化工企业搬迁面临诸多待解决的问题。

不搬?涉气工业企业又是咸阳市的重点污染源。

兴化化工、兴化集团等3家化工企业分布在咸阳市城区和紧邻城区的兴平市,污染物排放量大,且均位于渭河平原“盆底”位置,污染物易聚集,难以扩散。2022年与上述企业距离较近的两个空气质量国控站点臭氧超标天数多达71天和74天,远高于其他站点。

从陕西省国资委对陕西兴化集团异地迁建回复中,可窥得兴化集团搬迁始末。

图片来源:兴化集团官网图片来源:兴化集团官网

2018年12月,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下达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的通知》,确定兴化集团搬迁改造类别为就地改造。

也就是说,最早官方对兴化集团的规划是就地改造。但是,改造并未见效。

据记者查阅,此前陕西省通报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第三批典型案例中提到,兴化集团有10套装置运行已超过20年,环境风险隐患大。兴化化工和兴化集团2021年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涉气企业排放总量的16.2%。2021年以来,兴化化工和兴化集团因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符合规定等被立案处罚7次。

回复函显示,2023年1月,咸阳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支持陕西兴化集团有限公司异地迁建有关情况的意见》中提出支持兴化集团异地迁建至彬州市。

5月,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钟洪江在兴化集团调研时要求兴化集团异地迁建。经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兴化集团迁建彬州无法达到环保政策要求,现计划外迁至陕北地区。目前,延长石油已启动兴化集团异地升级改造工作。

12月11日,咸阳市贯彻落实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提到,将积极推动延长集团下属兴化集团、兴化化工和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的整体搬迁,并成立工作专班,积极配合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强力推进兴化集团、兴化化工等企业退城搬迁工作。

从上述整改方案来看,最晚2027年年底,兴化集团就要和扎根多年的兴平说再见。

咸阳“留不住”?

从“就地改造”到“迁建至彬州”,到最终决定外迁陕北,背后或反映的是咸阳方面的“留”与省级层面的“去”。

官网显示,兴化集团,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旗下重要的化工板块。位于兴平市,资产总额近 83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硝酸铵系列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中国化工500强企业。

实际上,上述规划搬迁的企业仍是当地“顶梁柱”。

据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微,兴化集团2021年向兴平市税务局纳税4亿多元,而兴平市当年税收为6.46亿元,分量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兴化集团官网图片来源:兴化集团官网

此外,西北橡胶实质上已经在咸阳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兴起,下游有多家产业配套公司。

于咸阳而言,就地升级改造、转型转产、搬迁入园,能够留住支撑城市经济支柱的重点企业,而不是完全迁往外地,自然是乐见的结果。

但另一方面,督察发现,咸阳市橡胶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整体推进滞后,搬迁协调不力,关闭退出不彻底。另外在2022年10月,兴化集团因颗粒物排放浓度超标,被咸阳市生态环境局罚款61万元。

在《陕西省通报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第三批典型案例》通报里写道:2023年5月,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督察发现,咸阳市主城区周边化工、橡胶企业聚集,污染物排放量大面广,对咸阳市大气污染贡献占比较大,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

咸阳市作为西安都市圈核心成员,从区域产业分工及定位而言,“圈内”更加追求含新量、含绿量,转型迫在眉睫,相比之下,陕北正在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兴化集团能更接近原料产地,减少物流成本,并且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结构。

整改方案中,咸阳市提出将积极协调延长集团,2024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兴化集团、兴化化工和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搬迁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图片来源:咸阳市贯彻落实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截图图片来源:咸阳市贯彻落实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截图

至于外迁目的地,整改方案中并未明确表示。

不过,9月13日,延安市洛川县政府官网刊发《陕西兴化集团来洛考察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选址落地情况》一文,提到“在此次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中,洛川工业园区将作为选址地之一”。

兴化股份董秘办人士亦向记者表示:“我们之前讨论兴化集团如果要搬家,主要有两个选址,在陕北的洛川和富县,而且主要是集团的硝酸铵业务和纯碱氯化铵业务,这块儿不涉及上市公司。我们兴化化工现在需要在2027年底搬完的主要是早些年建设的、更靠近兴平市的部分老装置。”

兴化股份怎么办?

与此事利益息息相关的,不仅当地政府,还有兴化股份(002109)的股东们。

2008年,上市公司兴化股份被延长石油收入麾下,成为重要资本运作平台,延长石油开始陆续将旗下化工项目装入兴化股份,本次搬迁的重点企业兴化化工便是其一,且目前已成为兴化股份的绝对核心资产。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

至于兴化化工搬迁,上述人士表示“整改规划里的内容跟我们企业也没有达成一致,另外也和陕西省政府的文件不一致,目前我们公司也在跟咸阳市政府交涉,这是一个不确认的事情。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通知,或者说有一个决策性的文件。”

“过去我们的地理位置距离兴平市也比较远,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完全符合相关规划。但是城市在不断发展(外拓),就越来越近了,存在一个卫生、安全、包括企业排污等距离问题,再加上关中的空气质量问题,尤其我们是一个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地理位置也比较醒目,所以关注度相对比较高一些。”

该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这几年我们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投入非常大,甚至我们60%的排放指标都要高于欧洲的排放标准,为什么我们搬集团不搬兴化化工,就是因为我们有后发优势,建设的比较晚,它的技术先进程度比较高。

记者另外注意到,11月28日,兴化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兴化化工进行生产装置例行停车检修,预计停车约45天。

图片来源:兴化股份公告图片来源:兴化股份公告

对此,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关注兴平市的空气质量,如果停车以后空气质量有明显的好转,我们就得考虑我们长期生存问题。但我们从之后数据来看基本没有什么变化,甚至可能由于季节性的问题,比原来更糟。”

但兴化股份在陕北也并非毫无动作。

其于今年2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通过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延长集团全资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榆神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拓展醋酸甲酯、乙醇业务,完善了“一头多尾”的产业格局。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兴化股份也在考虑往陕北进行产业链延伸,增加它的附加值,也做了一些战略规划往陕北方向去发展。

“因为长久地来看,我们在那边发展有原料优势,我们新建的50万吨乙醇,离煤只有三公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咸阳市 兴化市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