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退市、物企复牌 港股市场仍有7家企业存危丨地产市相

房企退市、物企复牌 港股市场仍有7家企业存危丨地产市相
2023年12月21日 18:08 财经网

12月21日,康桥悦生活正式复牌。截至收盘,康桥悦生活收涨16.77%,每股报价0.78港元,总市值5.46亿港元。自停牌以后,康桥悦生活一直积极“应对”,先后达成五项复牌指引,从而实现正式复牌。

与物企复牌不同,港股房企退市仍在继续。12月20日晚间,三盛控股宣布,因未能于2023年11月15日或之前复牌,香港联交所决定从2023年12月27日起取消公司的上市地位。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三盛控股的退市及康桥悦生活的复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物管企业受地产母公司的拖累影响较为严重,物企独立化发展或成趋势。

5家港股物企复牌

根据公告,康桥悦生活已经达成五项复牌指引。其先后于今年7月28日和8月31日刊发2022年全年业绩及2023年中期业绩;同时于10月16日刊发相关的独立调查和内部控制审查主要发现和结果。

此外,根据上市规则第13.24条维持足够价值的资产开展业务,并刊发其认为股东及投资者评价公司状况所必要及适当的所有重要信息,来达成复牌指引。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对此,关荣雪表示,在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下,企业积极的“应对”是能够发挥较为重要的作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躺平外,康桥悦生活的成功复牌也得益于其长期发展基本面的夯实。

据康桥悦生活发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收入约4.4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6%;毛利润约1.12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约0.6亿元,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约0.51亿元,同比增长2.8%。

截至上半年,在管项目数量达到252个,合约建筑面积约6550万平方米,较2022年同期增长7.2%,其中来自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约为5270万平方米,占比80.5%;在管建筑面积约为3690万平方米,较2022年同期增长25.1%,其中来自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约为2940万平方米,占比79.6%。

可以看出,不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物管面积、在管项目,康桥悦生活都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同样表示,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物业企业在经历了波动的市场周期后,已经从粗放式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港股市场方面,康桥悦生活是继彩生活、奥园健康、恒大物业、旭辉永升服务后,今年实现复牌的第五家物管企业。而目前,仍有鑫苑服务、力高健康生活、佳源服务三家物企处于停牌阶段。

4家港股房企退市

与物企复牌不同,在房地产市场风险持续出清的当下,港股还有一批房企仍站在危险的悬崖边,其中部分企业已经宣布退市,这其中就包括三盛控股。

12月20日晚间,三盛控股宣布,将在2023年12月27日起被香港联交所决定取消公司的上市地位。

根据公告,三盛控股自2022年5月16日起停止交易,并于同年7月27日接获复牌指引,但未能在2023年11月15日或之前完成五项复牌指引工作,从而恢复股票交易。最终香港联交所于12月8日决定取消三盛控股的上市地位。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到目前为止,三盛控股未发布停牌后的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全年业绩、以及2023年中期业绩。

据此前三盛控股公布的2021年未经审核业绩显示,期内企业实现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12.8%;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为5.9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1.22元。三盛控股停牌前股价为3.98港元/股,市值约19.5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三盛控股是今年港交所第四家退市房企。此前新力控股、南海控股、嘉年华国际分别于今年4月13日、11月16日、12月6日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

目前,港股市场仍有佳源国际控股、大发地产、力高集团、汇景控股四家房企处于停牌状态。

关荣雪表示,三盛控股退市一事反映出当前房企暴雷风险犹存,生存压力仍然较大。

而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认为,房地产风险仍在蔓延,未来一年仍可能有上市房企退市。今年新发生债务违约企业10多家,之前债务违约的多家上市企业仍在停牌,如果停牌超过18个月,交易所将取消上市地位。

以高质量发展驱动自身价值

随着楼市风险的持续出清、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度调整,2024年房地产行业将如何发展?

对此,中指研究院预计,2024年房地产市场供求两端政策仍有发力空间,“三大工程”将是政策发力主要方向,预计将会对销售恢复、稳定预期起到积极作用。但整体来看,2024年新房销售市场依然面临调整压力。

当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房地产风险主要体现在房企债务化解、项目保交付等方面。中指研究院预计,2024年房企资金支持政策有望继续细化落实,房企融资环境将会有所改善。

在此情况下,对于出险房企而言,中指研究院建议积极作为,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方面,借助当前金融政策窗口,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对债务能展尽展,同时,积极营销回款,并全力保交付。另一方面,处置资产、加快出清,抓政策机遇盘活存量,包括未售住宅、非住宅、未动工土地等,结合政策契机,主动寻求机会。

此外,对于物业企业来讲,要积极夯实发展基本面,提高运营独立性,以高质量发展驱动自身长期可持续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牌 三盛控股 房企 退市 停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