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保险资管公司4单ABS业务亮相 基础资产多涉租赁债权 业内建议将风控、投资者保护摆到首位

3家保险资管公司4单ABS业务亮相 基础资产多涉租赁债权 业内建议将风控、投资者保护摆到首位
2023年12月19日 10:06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19日讯(记者 夏淑媛) 保险资管公司资产证券化(ABS)业务试点再迎新突破。12月18日,泰康资产发布消息称,其担任管理人的首单绿色ABS产品“泰康资产-中电投租赁1号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交所受理。据悉,该项目拟发行金额14.69亿元,原始权益人为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和租赁”)。

据财联社记者获悉,自10月13日5家保险资管机构获批试点开展ABS及REITs业务以来,截至12月18日,已有国寿资产、太保资产和泰康资产3家保险资管公司4单ABS业务先后获得上交所受理。

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保险资管公司开展ABS业务后,将创设更多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ABS产品来满足险企的配置需求,ABS产品收益率介于债券和另类产品之间,一般来说,收益率比债券收益率高30bps左右,在配置资产同等信用水平的前提下,对于提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表示,保险资管公司申请开展ABS业务,应坚持系统思维、市场观念,在监管先行、稳步推进的同时,将风险控制、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优先放在首位。

3家保险资管公司4单ABS业务落地,基础资产涉租赁债券、供应链等

交易所ABS是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最重要的品种之一,也是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的必备一环,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盘活社会存量资产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0月13日,沪深交所同意国寿资产、泰康资产、太保资产、人保资产、平安资管首批5家保险资管公司试点开展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

如今,两个月过去,首批由保险资管公司担任管理人的ABS产品陆续亮相。据财联社记者获悉,截至2023年12月18日,已有国寿资产、太保资产和泰康资产3家保险资管公司4单ABS业务先后获上交所受理。

12月15日,泰康资产担任管理人的首单绿色ABS产品“泰康资产-中电投租赁1号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交所受理。据悉,此次通过联合融和租赁发行交易所绿色ABS产品,是泰康资产首次作为管理人角色参与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

无独有偶,太保资产担任管理人的“太平洋-海通恒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太平洋-海通恒信”)也于12月11日获上交所受理。

除泰康资产、太保资产之外,国寿资产申报的中国人寿-创工融资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寿创工”)和“中国人寿-创科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寿创科”),也于日前率先获得沪深交易所出具的无异议函。

据人保资本信用风险评估部严素华介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核心是基础资产,是以基础资产现金流作为产品的偿付。

从上述4单ABS业务的原始权益人来看,其基础资产分别涉及高端装备资产、供应链、租赁债权。

其中,国寿创工项目由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基础资产为徐工集团各大主机厂制造的工程机械设备,融入了徐工集团的产业技术及科技专利。国寿创科项目由万科集团作为核心企业,以上下游供应商、施工方对债务人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来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太平洋-海通恒信专项计划采用储架模式发行,总储架规模20亿元,主要投向中小微企业为承租人的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租赁资产。

“泰康资产-中电投”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为融和租赁,其依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能源领域的产业、品牌和金融资源协同优势,深耕能源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资金宽松、资金成本较低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有意向拿出部分长久期底层资产,尝试发行长期限ABS,这与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等特点高度契合,未来还会有更多机构陆续落地ABS业务。

保险资管ABS业务面临盈利挑战,业内建议机构将风控及投资者保护摆在首位

一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对于稳健性和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这也考验资管公司风控等综合能力。

据悉,保险资管此前管理经验主要在非标领域,如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这类产品的内部管理体系与作为标准化产品的交易所ABS存在一定差异,需要在业务开展中不断磨合。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保险资管完全与券商竞争投行业务,实际上已是一片红海,ABS发行市场的收费非常低,保险资管机构作为后来者,业务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尤其,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下,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增加了险资参与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的难度,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也面临更大的挑战。

此外,ABS和REITs都是金融创新工具,发展历史较短、产品结构较为复杂、运作周期较长、信息披露不完善等,导致保险资金进入时要面对更加复杂的经营风险。

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看来,保险资管公司申请开展ABS及REITs业务,应当坚持系统思维、市场观念、试点先行的原则,在监管先行、稳步推进的同时,将风险控制、投资者保护等工作放在优先位置。

据悉,为保障ABS 业务稳健开展,泰康资产按照监管机构相关制度,以及公司“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的内控要求,从组织结构、决策体系、团队配备等角度予以了调整和充实,搭建了全面的内控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