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英国国家电网新操弄:以所谓“安全”为由移除中企子公司组件

英媒披露英国国家电网新操弄:以所谓“安全”为由移除中企子公司组件
2023年12月17日 20:4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包括路透社在内多家外媒注意到,英国《金融时报》17日援引消息披露,出于对“网络安全”的担忧,英国国家电网已开始从英国输电网络中移除由一家中企在英子公司提供的组件。扯出安全旗号打压中企,英国的类似操作已不止一次,中方也多次抨击并反对这种严重冲击中英合作互信的行为。

  《金融时报》援引一名白厅官员的话称,英国国家电网向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征求意见后做出这一决定,于今年4月与这家中企的英国子公司终止合同,并开始移除组件。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国家电网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就其与这家中企子公司的关系置评,仅在一份声明中借所谓安全问题渲染称,“我们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安全,并采取了有效的控制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员工和关键资产,以确保我们能够继续可靠、稳定、安全地传输电力。”

  报道提到,这家中企在英子公司的一名员工表示,英国国家电网并没有透露终止合同的原因,而前者不再能够进入安装组件的地点。这名员工补充称,该公司过去曾与英国国家电网讨论过网络安全问题,“我们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工程师们已经进行了测试,“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潜在的风险”。

  扯出安全旗号打压中企,英国的类似操作不止一次。去年7月,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一家中企从英国收购与视觉传感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2020年7月,英国还紧随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令,决定对华为5G设备和服务进行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就英国禁用华为的决定表示,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我们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我们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今年11月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出任外交大臣表示,期待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英国 网络安全 金融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