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集体发声:《非银支付条例》有利于支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支付机构集体发声:《非银支付条例》有利于支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2023年12月17日 19:43 新京报

12月17日,经历了近3年的征求意见,《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非银支付条例》或《条例》)正式稿终于落地,并即将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根据央行公布的条例显示,《条例》共6章60条,重点规定了四方面内容,包括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定义和设立许可,完善支付业务规则,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明确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

对于《条例》的出台,多家非银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这有利于支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支付宝:为支付机构良性竞争和规范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实施,为支付机构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性竞争和规范健康发展的基础。通过该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对支付机构的全链条、全周期的监管,有利于防范支付行业风险。与此同时,在规范作用下,支付行业将迎来进一步规范有序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实体产业的长远发展。

《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也将极大地引导支付机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进一步践行“支付为民,服务实体”的初心。降低营商成本,助力小微企业在疫情后的恢复。通过推出“金秋消费节”等大型的线上线下一体的活动,助力商家数字化经营转型,让商家、消费者、服务商在消费节等活动中达成多赢。

支付宝还推出“三零服务”为小微商家降本提效,其中自2021年降费让利举措推行以来已为小微商家节省成本超过100亿元。

财付通:《条例》为支付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

财付通总经理郑浩剑表示,《条例》的出台,一方面提升了支付机构监管法律层级,从原先的部门规章提升为行政法规,标志着支付行业有了根本性法规,有利于强化行业监管,提升监管效率,树立监管权威;另一方面顺应了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变化趋势,为规范支付机构的合规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支付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

郑浩剑称,未来,财付通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小额、便民宗旨,专注主业、提升服务,更好满足用户支付结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价值与活力。

钱袋宝:利于改善市场预期、增强发展动力

美团旗下支付机构钱袋宝总经理刘晓东表示,《条例》的正式颁布实施,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增强发展动力,支付行业将朝着更健康、更合规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当前支付行业飞速发展,金融科技不断革新,《条例》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原则,稳定市场信心,并根据现有的业务实质,进一步明确了支付业务规则,确定支付业务新的分类方式,提升了支付服务质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刘晓东表示,从准入退出、业务规则等方面,构建了完善的市场化机制,提高了市场的公平性和透明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了行业良性竞争和规范健康发展。同时也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充分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提高了消费者支付安全感。全方位地为支付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根本依据。

易宝支付:坚决拥抱合规,全力支持《条例》落地

易宝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支付行业从快速发展进入了成熟期,在人民银行坚持“严监管常态化”不动摇的主基调,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的监管理念下,支付行业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提升支付机构监管法律层级,进一步规范支付机构合规经营,对推动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条例》补全了我国法律体系中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法律制度,解决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法律层级低的问题,有利于提升监管效能。”易宝支付表示,《条例》对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类型按照“业务实质”进行了重新划分,体现了功能监管理念,有利于提升监管专业性和公平性。

易宝支付还指出,《条例》对于支付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业务规则的要求,有利于引导支付机构专注主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真正做到“支付为民”;同时,条例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原则,对各类型支付机构,不论业务规模大小、国有民营或内资外资,均一视同仁,有利于促进支付行业公平竞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条例 非银支付条例 法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