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170亿元,中国MRO赴美第一股是何来头?

市值超170亿元,中国MRO赴美第一股是何来头?
2023年12月16日 23:06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尽管过去数年持续亏损,中国工业品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工业超市有限公司(下称震坤行)仍成功上市了。

  12月15日晚,震坤行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ZKH”,成为中国MRO赴美第一股。

  这是震坤行首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将发行400万股ADS,每份ADS代表35股震坤行工业超市有限公司的A类普通股。

  根据招股书,震坤行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15.5美元/股。以此计算,震坤行此次IPO募集6200万美元(约合4.4亿元人民币),承销商另外享有6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上市首日,震坤行最高涨至17.05美元,最终收盘价格为15.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市值为24.9亿美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是两年半以来中概股市值最大的在美IPO。

  官网信息显示,震坤行成立于1998年,创始人为陈龙,当时获得了多家国际知名品牌胶粘剂、润滑剂代理权,主做经销;2008年转型产品方向。

  2014年,其正式更名为当前公司名称,以胶粘剂和特种润滑客户为种子客户,着重工业用品业务,转型电商领域;2019年后开始打造成为一家数字化的工业用品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的工业用品采购与管理服务。

  招股书显示,震坤行的收入模式包括产品销售模式和市场模式,大部分收入来自产品销售模式下MRO产品的销售,另外还有市场模式下通过平台向销售产品的供应商赚取佣金。

  MRO是指非生产原料性质的工业用品。MRO是英文Maintenance维护、Repair维修、Operation运行的缩写。通常是指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不直接构成产品,只用于维护、维修、运行设备的物料和服务。

  目前,震坤行产品线大致可分为五大类:零配件、化学品、制造零部件、通用耗材和办公用品。

  截至去年底,震坤行拥有包括30个配送中心、32条优势产线、90个中转仓库和大约3600台EVM智能自动售货机的全国覆盖配送网络,产品覆盖了约1700万个SKU(库存单位)和所有主要的MRO产品线;与超过4万家先进制造业客户保持长期合作;建成35个全国总仓、70个服务中心仓。

  从业绩上看,近年震坤行处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2020-2023年前三季度,震坤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86亿元、76.55亿元、83.15亿元、62.77亿元;与此对应的净利润则均为负值,分别亏损3.97亿元、10.94亿元、7.31亿元、3.25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前期震坤行需要扩充产品矩阵、搭建物流供应链网络,因此导致亏损。2022年营收增速下降主要受疫情影响,上海仓库暂时关闭两个月,年底疫情放开之后工厂因感染人数迅速增加而停工,对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震坤行表示,无法保证能够在未来产生净利润,其实现盈利的能力主要取决于提高毛利率的能力,要么通过更快的速度增长收入,要么通过降低收入成本或运营费用占净收入的百分比,“未来可能会继续出现亏损。”

  此外,震坤行现金流也是负数。2020年-2023年前三季度,震坤行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180万元、-13.83亿元、-5.04亿元、-5.09亿元。

  对此,其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提到,无法保证能够从运营中产生正现金流,且无法保证在需要时可以获得额外资本或其他类型的融资等。“我们可能会不时寻求额外的股权或债务融资,以资助平台增长、应对竞争压力或进行收购或其他投资。”

  震坤行仍在调整自身的业务模式。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线上MRO采购服务行业在国内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可能不会发展到预期的阶段和规模。震坤行的线上MRO采购服务的运营历史,及其产品销售和市场模式下运营的经验均有限。

  震坤行称,随着业务的增长或为应对激烈的竞争,可能会继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供应,或总体上调整业务运营,以有效抵御MRO产品采购价格的变化,以维持增长和盈利能力,这可能会产生相当大的成本。

  民生证券研究指出,MRO品类复杂,相同产品在不同行业中可能仍有细微差别,导致SKU数量众多,传统经销模式下会产生效率低下、库存管控难、采购成本高企以及售后服务差等问题。

  这也给以震坤行为代表的企业转型线上化采购提供了市场空间。据上述机构统计测算,自2015年3月以来,线上零售占比逐步提升,从2015年3月的10.2%提升至2022年10月的30.1%,共计提升19.9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指出,ToB端线上平台产品分类整齐,SKU数量或达到线下门店千倍,并且单价会随着采购量的上升而下降,极大提升采购方的体验。

  从市场规模看,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根据销售额计算,中国MRO采购服务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万亿元,快速增长至2022年的3万亿元,预计至2027年时,该市场有望增长至3.98万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为5.8%。

  同时,中国传统的MRO采购服务行业分散且相对欠发达,全价值链数字化水平较低。因此,行业参与者相当脱节,导致缺乏透明度、管理成本高、交易流程低效等痛点。

  此外,MRO订单履行流程复杂,很多产品需要专业的搬运。传统的MRO采购服务商缺乏有效应对这些市场挑战的规模和能力。因此,MRO采购服务行业对以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的高效、标准化流程有着显著的需求,以提供一站式采购体验。

  目前,国内一线MRO企业为齐心集团(002301.SZ)、怡合达(301029.SZ)、咸亨国际(605056.SH)和震坤行等。

  其中,齐心集团共有产品多为办公相关产品,下游覆盖行业范围广泛,包括能源、交通、通讯、金融等;咸亨国际共有产品多为仪器仪表、技术服务等专业性较强的品类,下游覆盖行业包括传统能源、国家电网等;怡合达产品主要为液压元件、传感器和机械标准零件,下游覆盖3C、汽车、锂电等高科技新兴行业,同时还包括食品、物流等传统行业。

  全球主要玩家包括索能达、伍尔特、西科国际、固安捷、欧时、NOW Inc.。

  民生证券认为,MRO覆盖细分行业众多,即使是行业龙头仍有其能力边际,每家所侧重行业均有所不同;MRO行业是一个能容纳多强的行业,即使在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固安捷美国地区目前所占的市场比例仍只有接近10%,行业发展潜力较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工业 美元 市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