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思克”号航母在南通苏通大桥下一停七年锈迹斑斑,持有公司已被限高

“明思克”号航母在南通苏通大桥下一停七年锈迹斑斑,持有公司已被限高
2023年12月14日 18:25 上游新闻

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旅游的方小姐(化名)在网上发布视频称:经过南通市苏通大桥时,发现曾经的海洋霸主之一——“明思克”号航母停在苏通大桥附近,现场无人施工,飞行甲板已经生锈。有网友说“2016年拉过来的,摆了7年没动静”。

“明思克”号航母甲板锈迹斑斑。 网络图

20多年前,“明思克”号航母曾经是深圳的著名景点,为何会停在苏通大桥下多年没动静?12月14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和调查,发现航母持有者、航母公园投资建设方大连方永嘉集团已经被限制高消费,涉案总金额超过了10.2亿元。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则表示,相关项目仍在推进中。

命运多舛: “明思克”号航母前世今生

12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发布视频的方小姐,但她并未接受采访,只是在评论区和网友互动时表示,当天是随手一拍,回家搜索后才知道这艘船来头不小,是“明思克”号航母,所以发布视频时感叹了一番。

“明思克”号航母驾驶室的仪器已经生锈和破损。 网络图

早在2021年,有悄悄登上“明思克”号航母的博主就发布了打探视频,上游新闻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早在两年前,该舰的飞行甲板、船舱、驾驶室仪器等设施就已经生锈。

据《羊城晚报》报道,“明思克”号航母曾是世界第五大航空母舰,但却命运多舛:1979年,“明思克”号建造完成后被调到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服役;苏联解体后该舰由俄罗斯接手,但由于国内财政紧张,“明思克”号航母被长期搁置,1993年退役。

“明思克”号航母上的设备已经陈旧破损。

1995年底,明斯克号被出售给韩国,3年后又被中国深圳的一家公司以530万美元买下,并驶向深圳大鹏湾沙头角,随后在此建成了国内首个大型航母主题公园,并于2000年9月27日对公众开放,一度成为深圳的热门景点。

重庆市民王女士2001年曾去深圳旅游,专程游玩了航母公园,22年后仍念念不忘:“当时我和老公度蜜月,选择去深圳旅游。明思克航母世界的门票很贵,我记得在百元左右,我们还是咬咬牙买票去看了。当时从舰舱走上甲板,觉得现场很震撼,临走时还花了二三十元买了印有航母的钥匙扣纪念品。”

“明思克”号航母宽阔的飞行甲板上全是锈迹。 网络图

但好景不长,“明思克”号航母由于经营不善被几度易主,2015年1月大连永嘉集团接手,成为“明思克”号的新主人。2016年,永嘉集团宣布: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集团公司决定对航母景区进行重新规划,变更经营地点,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于2016年2月14日停业。

两次签约:南通航母公园仍未开工

“明思克”号航母变更后的经营地点,很快在2016年4月明确。

当时《信息时报》曾进行了报道,报道显示,“明思克”号航母于2016年4月2日从深圳沙头角起航,前往舟山整修,随后将开往江苏南通,南通将修建江苏首家航母主题公园。随后,有媒体在2016年5月以图片新闻的方式,报道了“明思克”号航母在当年5月5日通过苏通大桥并靠岸的盛况。

据2016年5月6日《扬子晚报》报道,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现在的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和大连永嘉集团签订了《航母世界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园区内苏通大桥西侧打造全新的航母主题公园。

报道显示,该航母主题公园将分两期开发,总投资共约100亿元。主题公园一期开发主题为航母世界,2016年上半年动工,预计2017年开业;二期开发主题为梦幻世界,打造全世界最大的体验式梦幻乐园,2017年动工,预计2019年开业。可签约之后,航母主题公园一直没有开工建设。

2020年7月,南通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南通发布”发布“正式签约!南通‘航母乐园’来了!一期明年开工,后年开园”的文章,官宣了新计划:2020年7月10日上午,“南通长江航母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滨江会议中心举行,由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与大连永嘉集团进行了现场签约。

南通“航母乐园”的效果图。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南通“航母乐园”的效果图。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这次签约后不仅发布了“航母乐园”的效果图,还更新了项目时间表:一期工程投资30亿元,计划于2021年1月开工,2022年五一开园,包括狼山探索湾、航母爱国教育基地;二期工程投资130亿元,计划于2022年初开工,2025年开园,包括主题乐园、配套酒店、马戏剧院、商业街区。

可惜这次“航母乐园”修建计划,最终仍然没能开工。

文旅局:项目方案正细化完善

“明思克”号航母长期停在苏通大桥下,航母主题公园一直没有开工,牵动着很多网友的心。

上游新闻记者在南通市政府的问政平台看到,2022年3月就有网友建议“航母乐园”调整规划:“鉴于长期不动工,没有实质性的推进。建议作出规划调整。”对此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回应:“目前,投资企业正在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细化完善,并提交至相关职能部门会审中。该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属地政府、市相关部门正积极配合企业做好项目开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明思克”号航母上生锈的设施。 网络图

12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苏锡通园区已经有动作了。之前是因为有一些别的问题,一直在协调和解决,现在是逐步落实了。前两天我还遇到苏锡通(公司)的人,他们说已经在着手一些事情了。”

按照“南通发布”此前的报道,“明思克”号航母涉及的“航母乐园”项目由大连永嘉集团投资建设,工程何时能启动?上游新闻记者为此致电永嘉集团,但该公司的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永嘉集团已经被限制高消费。 网络图

企查查显示,永嘉集团最近有48条自身风险、90条关联风险和110条历史风险,其中自身风险包括被执行人,涉案金额112.85万元;限制高消费,涉案总金额超过10.2亿元;终本案件,未履行超过10.5亿元;公司持有股权已经被冻结。

中国曾有两个航母公园

在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2016年停业之前,中国曾有两个航母主题公园:一个是位于深圳沙头角的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可以看“明思克”号航母;另一个是位于天津滨海八卦滩的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可以看“基辅号”航母。

停泊在深圳沙头角的“明思克”号航母。 网络图

目前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已经停业,南通的航母主题公园尚未建成,因此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成为唯一一个航母主题公园。

据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的官方网站介绍,“基辅号”航母和“明思克”号航母实际上是孪生兄弟,都属于基辅级航母。前苏联共建有基辅级航母4艘,各舰分别取名为“基辅”号、“明思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和“巴库”号。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部分内容据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扬子晚报、南通发布等综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题公园 深圳市 南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