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预警台账创建平安家庭好生态

“红黄蓝”预警台账创建平安家庭好生态
2023年12月13日 06:4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前不久,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朱家庄片区平安家庭调解工作室接待了一对年轻夫妻。事业有成的丈夫嫌弃妻子学历低,作为全职太太的妻子则抱怨丈夫不顾家。二人争吵激烈时动了手,妻子拉着丈夫来到调解工作室,调解工作室人员丁慎英分别与双方进行了沟通,夫妻最终握手言和。两天后,“操心”的丁慎英分别给二人打了动态回访电话。一周后,夫妻二人携手而来,感谢丁慎英帮他们打消了离婚念头。

    这是博山区妇联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中一个小小的故事。今年以来,博山区妇联着力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细化治理单元的切入点,最大限度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抓住“微线索” 前移关口主动防

    在博山区朱家庄片区平安家庭调解工作室,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每一本居民家庭档案中,都详细记录着双方当事人信息、纠纷详情以及调解结果。

    据了解,博山区各镇(街道)通过发动网格员、基层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妇联执委,对辖区家庭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重点对有家庭暴力、性侵隐患等风险隐患线索进行排查,逐案逐户登记,分类建立矛盾纠纷“红黄蓝”三色预警台账。“蓝色”预警的矛盾纠纷,由属地村(社区)包案化解;“黄色”预警的矛盾纠纷,由属地镇(街道)包案化解;“红色”预警的矛盾纠纷,由区矛调中心组织力量化解。对重点对象,由“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成员单位共同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制订措施,直至化解销号。

    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540条,化解转化512条,均全部纳入台账进行管理,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用好“微力量” 专人专事专门调

    像丁慎英一样的调解队队员,博山区有1000余人。“依托‘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博山区成立了由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妇联、公安、司法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的产生。”博山区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博山区还通过完善镇村两级调解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开展调解工作。

    截至目前,博山区建立镇级调解志愿服务队35支298人、村级调解志愿服务队288支1232人,成为维护妇女权益的关键力量。池上镇“尚和”、石马镇“石和家安”、八陡镇“爱·芬”以及“宋娉家室调解室”“老黄调解室”“月美拉呱室”等特色调解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服务质效提升,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同时,区妇联定时开展“平安家庭知识大讲堂”,对调解志愿服务队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建强“微阵地” 贴近群众及时帮

    今年10月,博山区石马镇的高先生、许女士因家庭琐事离婚,孩子思念妈妈离家出走,途中迷路被巡逻民警发现。民警将情况反馈至石马镇妇联,妇联主席及时对接志愿服务队调解人员,帮助双方解开心里“疙瘩”后夫妻顺利复婚。

    据悉,博山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普法安全知识宣传、参与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开展一次入户谈心走访。结合反电诈、反家暴等知识宣传,积极引导妇女群众知法、懂法,引导号召居民共同参与到“平安家庭”创建中。

    博山区妇联创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联动下好维权工作“一盘棋”,聚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好生态”,以开展创建“最美家庭”等活动为抓手,推荐全国“最美家庭”1个,省级“最美家庭”1个,市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22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