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地产链现久违大涨,沪指缩量收复3000大关,国资改革午后爆发能否成为新主线?

【焦点复盘】地产链现久违大涨,沪指缩量收复3000大关,国资改革午后爆发能否成为新主线?
2023年12月12日 17:38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12日讯,今日45股涨停,14股炸板,封板率为76%,文投控股四川金顶5连板,苏州科达4连板,南京公用3连板,博信股份龙韵股份南宁百货云鼎科技2连板,北交所微创光电30CM2连板,南京商旅11天8板,龙版传媒8天7板,日海智能9天5板,一鸣食品6天4板,中迪投资10天4板,汇鸿集团5天3板,银宝山新9天3板,上海建科4天2板,方直科技百利天恒20CM首板。北交所丰光精密30CM首板。盘面上,两市超2900家个股上涨;板块方面,教育、房地产、贸易、零售等板块涨幅居前,光刻机、BC电池、CPO、脑机接口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今早短线情绪直接高开于0轴上方,近期领涨的AI方向盘中表现分化,一度压制短线情绪震荡回落至0轴附近。但午后地方国资概念股多只高位人气股展开晋级,带动前期老龙纷纷展开修复,但尾盘高位股分歧再现,短线情绪冲高至活跃区附近再度快速回落,最终仍报收于0轴附近。

个股方面,传媒叠加游戏的北京国资股文投控股和国资叠加氢能概念股四川金顶5连板, AI多模态概念股苏州科达走出4连板,南京国资燃气股南京公用晋级3连板。在AI等科技主线分歧之际,市场大幅缩量背景下使得资金再度聚焦高位股方向,使得连板高度进一步提升,但除去南京公用外其余2连板个股均晋级失败,因此资金的重新抱团高标股并未有效带动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升,与临近年底整体流动性偏紧也不无关系。

今早三大股指低开后,CPO为首的算力概念以及锂电池等新能源赛道纷纷走弱,拖累创业板指呈现弱势探底态势。AI产业链中多模态概念分化的同时,数据要素、教育、出版类个股保持相对强势。保利发展昨晚宣布大额回购增持,刺激房地产板块展开凌厉反弹,带动沪指翻红。午后地方国企改革股持续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87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40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4%,深成指跌0.08%,创业板指跌0.62%。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0.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8.2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1.95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房地产产业链板块全天强势,中迪投资、中交地产科新发展大龙地产四方新材福星股份涨停,保利发展大涨超7%。消息面上,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23年11月监测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99454套,环比上升9.54%,同比上升32.70%,同环比涨幅分别较上月扩大7.57、5.3个百分点。从累计成交来看,1-11月重点14城二手住宅成交约10.81万套,同比上涨1.85%。此外昨日晚间,保利发展公告称,公司拟以10亿元-20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5.19元/股;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于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5亿元、不超过5亿元。

保利发展时隔2年多再度宣布大额回购,加上实控人计划增持和险资承诺不减持,卖方机构再度将其视作房地产板块阶段底部区域的信号。加上近期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回暖,以及多家大行承诺对头部房企的流动性支持,也令市场对房地产板块的信心重燃。不过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低迷并非一些短期政策作用下便可扭转,其反弹持续性尚需观察。

多模态为首的AI概念持续站上风口,苏州科达4连板,博信科技、云鼎科技、汉王科技新智认知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谷歌发布多模态AI模型Gemini,功能从自然图像、音频和视频理解拓展到数学推理。随着Gen-2、Pika1.0、Gemini等多模态模型的快速涌现,全球大模型多模态化趋势日益显著。

除去Gemini和Pika1.0等对多模态概念热度的提振外,李飞飞与斯坦福团队合作,发布基于Transformer的W.A.L.T视频生成模型。该模型在共享潜在空间中训练图像和视频,可根据自然语言提示生成逼真、时间一致的运动。W.A.L.T采用窗口注意的变压器架构,解决了视频生成建模难题,具有高度可扩展和可并行的特性,标志着2023年成为AI视频元年。对于AI大模型生成视频的模式而言,随着苹果MR头显的量产在即,AI硬件端作为AI应用的出口望成为资金后续关注方向。

教育产业链近期热度渐起,方直科技、国新文化中国高科珠江钢琴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从 2023年9月份开学以来,AI应用的访问量呈直线上涨的趋势,其中尤以教育类应用的增长最为显著。中国银河认为本轮行情背后的驱动因素包括,双减政策带来行业供给出清,未来伴随着非合规供给加速退出市场,市场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需求侧依然刚性,在有序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职普融通驱动下,未来十年高考人数持续增加;头部教育公司新业务转型进展顺利,多元化布局职教、教育信息化、直播带货等业务有望拓宽成长空间。

基于大模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更是引领了新一轮的智能化浪潮。这种技术不仅增强了AI的通用性,还为教育数字化和教育创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大模型的智能化提升将进一步渗透到教育领域,为教育变革提供强大的支持。板块中尽管一些叠加AI和多模态的教育股近期表现此前更占上风,不过多数个股仍以趋势风格为主,而一些具备国资概念加持的品种近期陆续展现出不俗的补涨动力。

国资改革概念再度掀起高潮,此前走出7连板的南京商旅结束三天震荡后再度封板,激活江苏为首的多地国企改革股爆发,南京公用、南京港、汇鸿集团、宜宾纸业、四川金顶、济南高新等涨停。消息面上,在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更高起点上,多地积极部署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助力企业整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超350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有并购重组行为,主要聚焦在房地产、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等行业。

一方面,地方国有企业要借助并购重组加快剥离劣质资产,购入优质资产,提升资产质量;另一方面,要借助并购重组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加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投资布局力度。此外地方国企的做大做强,也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窘境,进一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因此地方国资受让优质民企的股权并谋求控股权,以及一些小市值的地方国企后续注入优质资产的预期也在加强。此外近期一些热门板块的炒作中,资金也对国资背景企业更为青睐。在今日的40多家涨停股中,具备国资背景的占据了半壁江山。因此在后续的热点演绎中,国资控股或具备国资背景的公司或成为辨识度上的加分项。

综合来看,尽管今日沪指强势收复3000点整数关,但成交量能却出现大幅萎缩,因此尽管股指阶段性底部暂时探明,但量能的制约使得反弹行情仍难一蹴而就,后续沪指20、30日均线附近的压力仍不容忽视。从板块方面看,此前机构主导的AI板块中的算力硬件方向在连续反弹后今日出现显著回调,而新能源等机构重仓赛道再度低迷,可见成交量大幅萎缩下对权重股仍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一些修复较为充分的赛道股仍不宜过分乐观。同时,在地方国资改革行情渐入佳境之际,例如中船系等中字头方向同样亮点多多,仍可关注例如中航系等其他中字头央企整合以及其他表现落后的地方国资方向的补涨机会。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