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关爱员工”等成为热词 前程无忧揭晓2023年度中国典范雇主榜

“可持续”“关爱员工”等成为热词 前程无忧揭晓2023年度中国典范雇主榜
2023年12月12日 15:1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沈寅飞)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揭晓2023中国典范雇主榜单。135家行业领先雇主榜上有名。其中工业和资源领域的上榜雇主最多,50家。专业零售(65%)和快速消费品(59%)的上榜企业对市场和经营业绩最为乐观,汽车及零配件(88%)和半导体/集成电路(100%)行业的上榜企业则普遍感受到强烈的挑战。而曾经在2020年达到7家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今年仅有一家国有企业榜上有名。

据介绍,已连续举办16届的中国雇主评选以在中国多个行业中的领先雇主为模型,研究卓越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和具体实践如何作用于企业的经营业绩,企业人才优势如何转化为竞争优势,以及中国的HR优秀群体对“以人为本”“以人为重”的商业环境和企业文化的积极推动。当选2023中国典范雇主中有89家为2023财富500强企业,占到上榜企业的66%。

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产业链重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在形成气候,这使得领先雇主积极进行新的商业布局,但也洞察到大流行和数字化变革带来的员工心理疲态。2023中国典范雇主评选以“可持续”和“关爱”为主题,寻找和探索能兼顾效率和员工福祉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最终评选出135家着重关怀员工健康和情绪、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内部和外部挑战的领先雇主。

值得注意的是,2023典范雇主中,尽管48%的典范雇主2023年的员工人数低于去年同期,但是今年上榜雇主的总体员工规模超过上届。68家雇主的员工人数超过10000人,2022年的榜单上61家员工过万,其中38家雇主在2022-2023年发生企业并购,这成为员工增长的最主要来源。

典范雇主中,外包和临时员工比例并没有明显降低,2023和2022年均为15%,但2021年时这一比例仅有11%。以银行为代表的服务行业提供了最多的工作岗位,其次为IT和制药/医疗设备为代表的科技和其他研发行业。保险、交通和物流行业提供了最多的非正式岗位。

调研显示,典范雇主今年的成熟人才招聘约23.5万个,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招聘9.5万个,分别相当于员工总数的6%和2%,2024计划招聘应届生2.7万个。高级技术专家仍然是企业内最大的人才缺口,而算法类人才需求比2022年有所下降。和过去两年不同,今年典范雇主对一线员工(非研发类)的需求大幅下降(-10%),初中级管理岗位也有明显收缩(-5%)。

与此同时,今年的典范雇主还加大了对员工体验的投入,包括增加男性育婴假,员工身心舒缓的各种课程和活动,扩大商业保险范畴、新设洗牙和疫苗等免费福利,以及提供更多的工作灵活时间等。对员工的认可和奖励也加强了及时性和广泛性,在常年服务、全球项目、每日积分、创新建议、公益活动中,都会给予奖金、假期、甚至游学等充满创意的激励。

几乎所有的2023典范雇主都认同:00后员工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念的与众不同为企业带来全新的视角。典范雇主们也表示,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已经并将进一步在企业面向未来的发展中担当越来越多、越来越重的角色,87%的雇主认为战略性思考能力是当下员工最大的能力鸿沟,对此,雇主们依据业务目标和数据技术提供员工多种终端的发展学习和培训。而“如何保持个人技能的可持续和韧性”“如何帮助员工找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正在成为典范雇主和HR引领者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探索的重要问题。

编辑:胡晨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前程无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