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营商环境观察|放大生态和科创优势,打造“生态科技城、智慧低碳岛”

建邺营商环境观察|放大生态和科创优势,打造“生态科技城、智慧低碳岛”
2023年12月11日 20:1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作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南京建邺区营商环境建设始终走在前列。依托重点园区,建邺在金融、总部经济、科创、商贸、环保等领域实施特色化招商安商稳商举措,“建功立‘邺’,到此莫愁”营商品牌越擦越亮。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走进建邺,专题解读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协同发展的建邺经验,为区域发展提供借鉴。

(生态科技岛航拍景色。生态科技岛经开区 供图)(生态科技岛航拍景色。生态科技岛经开区 供图)

生态科技岛地处长江之心,低碳、创新是全岛最鲜明的发展底色。近年来,建邺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坚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着力构筑以水科学为先导的生态环保产业和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双轮驱动”产业体系,助力打造“生态科技城、智慧低碳岛”。

绿色生态引领水科学发展

作为南京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整体对外合作项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贯穿生态科技岛发展始终。目前,全岛综合绿化覆盖率超过70%,生态保护用地占全岛比例55%。

以“绿色生态”理念为指引,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全力打造水科学为先导的生态环保产业。近年来,江苏省环境资源、胜科水处理、江岛环科院等众多生态环保项目签约进岛,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世界水与污水前沿技术大会等国际性专业会议先后召开,生态科技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水科学产业集聚高地。

随着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江苏省环保集团先后落地,全岛生态环保产业链不断延伸,相关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应用于长江大保护和河流治理,助力全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10月,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联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中新科技创新合作旗舰项目“工业有机废水治理与资源化中新协同创新中心”启动,聚焦破解污染物能源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全球性难题,为中新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前瞻布局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在生态科技岛上,时常能够看到一辆辆极具科技感的新能源智能巴士缓缓开过,驾驶室内“有人值守,无人驾驶”,并且能够主动避让行人、到站自动停靠、根据转弯弧度调整速度。

近年来,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积极推进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示范应用落地,全岛75个路口、49.5公里道路完成了智能网联化改造,5G-V2X车辆网全覆盖,自动驾驶网约车、小巴、清扫车等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全面落地,已成为南京市覆盖范围最大、道路里程最长、自动驾驶车辆最多、示范应用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先行区。

各类智慧交通应用场景落地的背后,是一系列行业领域创新平台引入、创新企业和项目招引的前瞻布局。

近年来,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先后引入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工信部安全中心AI总部研发基地、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等一批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平台,集聚仙途智能、大块头智驾、江苏未来都市出行、中睿智能等智慧交通企业,吸引科大讯飞、中科齐信、虎牙科技等优质人工智能项目陆续落户。

优质生态助力高端产业扎根

“优质的企业、高端的项目,倒逼我们必须提供更好、更方便的配套。”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兼顾生态底色和发展亮色,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坚持以好生态引育好企业、好项目。

聚焦项目引才。编制精细精确的人才需求目录,绘制覆盖行业细分领域的人才图谱,实施“项目+人才”的“带土移植”工程,借助建邺区“海外人才之家”、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和海外人才引进。在2023年“海外名校优生江苏行”(南京建邺站)暨“百名博士建邺行”人才活动上,生态科技岛经开区顺利促成了两组人才项目意向落地签约。

搭建产业载体。以江岛智立方为代表的产业示范园已吸引中海油气电集团江苏分公司、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中科齐信、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及平台入驻。全岛已有江苏省环保集团、仁恒文旅等19个产业项目落地,已建成7个项目,已开工9个项目,累计入驻企业和平台300余家。

优化政务服务。聚焦工程建设等领域,创新“管委会+街道”审批联合办公模式,对“企业开办”“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政策咨询”“税务代开”“刻章服务”“金融服务”等审批事项实行扎口管理。同时,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设立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专班,对投资建设项目提供从立项到运营全链条审批服务,确保全岛各类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创新服务品牌。升级打造全能“江小莫”,持续优化“江心比心、洲岛服务”企业服务品牌。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将所有经济载体和企业划分为五大经济网格、21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小莫”担任网格长。小到水电、物业等难题,大到用人用工、产业配套,企业有难题,“小莫”第一时间来解决。

当前,生态科技岛经开区正全力与新加坡开展联合招商、精准招商,吸引龙头型、科技型、生态型企业落户,打造世界级的“生态科技城、智慧低碳岛”。(余伟婷)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