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领域研发“扎堆” 市场需求吸引中药企业布局

感冒药领域研发“扎堆” 市场需求吸引中药企业布局
2023年12月11日 18:3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网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感冒中成药成为中成药市场的畅销品类,中药企业近日“扎堆”公布感冒类新药成果。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中药药企将重心转向儿科中药研发,多款新药“在路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款儿科中成药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涉及葫芦娃济川药业、健民药业、以岭药业等多家中药企业。

一中医馆工作人员正在抓药。(图片由CNSPHOTO提供)一中医馆工作人员正在抓药。(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儿科中成药市场热度走高

感冒类中成药销量明显上涨。根据医药健康信息平台米内网公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我国城市实体药店近期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额超过55亿元,同比增长21.38%,其中华润三九、以岭药业、白云山位居销量榜单前三。

华润三九表示,今年二季度,感冒品类实现快速增长,儿科品类(含小儿感冒药和澳诺业务)表现较好,其他品类表现符合预期。由于从年初到现在流感等感冒类疾病频发,公司订单相对充足。999感冒灵带动其他细分品类产品增长明显,如抗病毒口服液、强力枇杷露等。公司将持续关注秋冬季感冒发病率和渠道备货需求情况。

在感冒药领域,儿科中成药是药企眼中的“香饽饽”。有药企销售人员表示,越来越多的家长点名要求医生给孩子开具中成药,但目前儿科中成药的适应症范围和可选择药物品种仍然有限。不少医院在采购儿科中成药时,都要求企业加大供应量。

药融云数据显示,在我国零售和等级医院终端市场,儿科中成药2023年上半年销售额近233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00亿元,达到2013年以来的销售峰值。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表示,全国少年儿童占总人口的16%左右,儿科类药物市场大但供给严重不足。儿科类药物品种少,研发难度大。近年来,多项鼓励儿童药品研发的法规文件相继出台,激励企业加速研发。

中药企业“扎堆”公布新药成果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超过40款儿科中药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不含已上市产品新增适应症或人群),涉及济川药业、健民药业、葫芦娃药业、康缘药业等多家明星企业。

今年10月、11月,多家中药企业公布新药研发进展,均涉及儿科用药领域。康缘药业10月发布公告称,新药小儿健脾颗粒获批进入临床,公司十分看重儿科中成药市场的潜力;葫芦娃药业也公布治疗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小儿麻龙止咳平喘颗粒已完成了II期临床试验;以岭药业也表示,治疗儿童咳嗽的连花清咳颗粒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也有企业积极改良现有产品。济川药业独家品种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改良剂型小儿豉翘清热糖浆获批上市。济川药业表示,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口感欠佳,经过多家临床医院调研及相关试验研究,公司决定将该药剂型进行改良。改良后的小儿豉翘清热糖浆或能解决“难喝”的问题。

今年11月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医院儿科建设的通知,提到“中医医院应梳理总结好本院名老中医临床诊疗经验和科室协定处方,支持开展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发和创新剂型开发”,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中药企业的新市场机遇。

有中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正在和医院合作研发感冒类儿科新药,具体进展仍在保密阶段,期待新产品能尽快与大家见面。

儿科中成药研发有望提速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儿童用药市场规模仅占医药行业的5%,而儿童占全国总人口的16.6%,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国内药企相关负责人坦言:“儿科用药在剂型、安全性和口味等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和复杂,使研发成本高且周期长。这就造成研发儿科药对药企来说是个相对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在国内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科用药的不到10家,有儿科用药生产部门的只有30家左右。”

目前我国企业产品开发偏向于中成药,未来中药类儿科感冒用药市场竞争程度会更加激烈。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国内又有6款儿科中药新药提交了临床申请,其中感冒类新药申请居多。

方盛制药表示,公司已组建中药研发团队且构建了系统的中药研发体系,以不断提升中药临床试验水平,力求在儿科、骨科、妇科、心脑血管科等领域均具有一定的中药研发优势。

以岭药业也在对投资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的中药研究院已经在儿科中药用药领域有研发品种布局,后续药品申报、上市也将及时披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成药 中药企业 中药 药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