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车间里的“匠心”坚守——记广东省清远市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铜电解车间主任江伟杰

电解车间里的“匠心”坚守——记广东省清远市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铜电解车间主任江伟杰
2023年12月08日 22:30 中国青年网

作者:本报记者王俊英 实习记者李铎

05:17

电解槽中腾起缕缕热气,全自动定位行车将整槽的铜片浸入电解液,在电解液的作用下,阳极铜的铜离子开始向阴极移动。这是生产高纯阴极铜的关键工艺。

每隔几个小时,江伟杰就要到车间查看铜的变化。

“高纯阴极铜具有更强的导电性,被广泛地应用于电线电缆、电子、铜材加工、机械制造及铜合金铸造等领域。”江伟杰是广东省清远市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铜电解车间的主任,自毕业进入公司以来,他已经在电解铜工艺领域耕耘了11年。回想起当初的选择,江伟杰仍十分感慨:“如果当初没有走这条路,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一遍一遍地学默默努力植下一颗匠心

11年前,即将毕业的江伟杰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江伟杰是2012届清远市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毕业之际,通过学校开展的校企合作专场招聘,他幸运地收到了几家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其中就包括江铜集团。

当时,江铜集团在清远投资新建的工厂还没有正式投产,尚处于设备安装阶段。由于新厂前景尚不明朗,江伟杰的同学们做了更稳妥的选择。“汽车厂的工资更高一点,大家都抢着去。花都的工厂效益也很不错,是学校主推的就业方向,班里去了十几个人。”他没有跟随众人的脚步,反而更看中新厂带来的机遇,“我觉得新厂的发展空间更大,机会也更多。”在和江铜集团达成就业意向后,他前往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开始了为期7个月的培训。

公司把江伟杰分到了工艺相关岗位,这和他的专业并不一致。“把工艺学好”是江伟杰在培训期间对自己的唯一要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办法虽然笨了点,但对我而言很有效。”一页页泛旧的纸张上,密密麻麻的字迹印证着他背后的努力。这是江伟杰誊写下来的培训教材,后来成为了新一批员工争抢着学习的“宝典”。

“我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在这里。”仪表室里,各项数据跃然屏上,实时监控着整个车间的生产运行情况。赶在投产前,江伟杰作为新厂的第一批员工回到了清远江铜。由于培训期间的突出表现,他被破格提拔为电解液管理班的班长,负责控制电解液循环系统的每一项指标,“电解液的流量、温度、添加剂配比等,都对产品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一聊起工艺,江伟杰总能侃侃而谈。

工作第一年,江伟杰就拿到了江铜南方“十佳员工”的荣誉,之后又获评“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十佳青年”“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一关一关地闯迎难而上苦炼一身匠技

“学到东西最多的时候,就是最累的时候。”新生产线投产前的筹备工作对江伟杰而言是一段艰难的时光。当时,新、老系统的生产流程还没有完全打通,很多新工艺尚未完善。为了赶投产时间,江伟杰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岗位。虽然辛苦,但江伟杰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2021年,他全程参与并跟进了江铜清远“10万吨阴极铜”新生产线的筹建。“电解车间里每一条管路的走向、每一处阀门的位置,我都清楚地知道。”江伟杰说。

令江伟杰印象深刻的还有电蒸发生产硫酸镍这项新工艺的投产过程。在去其他同行企业对标学习了一个星期之后,江伟杰和同事们开始自己摸索。而实际情况和当初的设想出入很大,在新设备相关配套设施不成熟的情况下,他们需要进行大量的工艺改造,包括管路的大小、电解液的流量等。

向着共同的目标,他们不分昼夜地攻克着工艺难关。时间最长的一次,江伟杰在现场连续坚守了26个小时。“当时是第一次通电,通电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都没办法掌握,需要不停摸索。”一个月的时间,他们逐渐理顺了工艺流程,将新工艺开发了出来。

“投产初期突遇浓硫酸管道泄漏,为了避免发生环保事故,江主任独自一人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排酸以及管道和阀门的更换。”设备工艺员曾志平说。

自入职以来,江伟杰参与的科研技术攻关多达50多项,获得专利20项,其中包括“非标阳极板直接装槽生产工艺”“阴极铜始极片导向器”两项发明专利。其中,非标阳极板直接装槽生产工艺为公司带来近百万元的效益,大幅度提高了公司原料的适应性。

一批一批地带言传身教延续一脉匠魂

“电解车间改扩建的时候,招聘了两三批新的员工进来。”在江伟杰眼里,他们就像当年的自己,有着同样的出身,做了同样的选择。不一样的是,江伟杰的身份已经从当年的学徒变成了现在带着学生学习工艺的师傅。“我一直和学生讲,一定要主动学习,如果每件事都要别人推着去做,是学不到知识的,经验都是自己积累出来的。”

“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创新动能。”这是挂在江铜清远电解车间培训室墙上的标语。

“对于操作不熟练的新员工,江主任都是手把手地教他们,很有耐心。”铜电解车间副主任谭海棠说,不仅仅是工作方面,班组员工生活方面的问题,江伟杰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曾志平跟着江伟杰学到了很多,“江主任做事负责,有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冲劲儿。”

30多名应届毕业生新员工,最终留下的只有10个左右。“有的觉得这里环境不好,怕吃苦,就回去了,有的听人说别的地方更好,没干几天就走了。”谈及对毕业生的择业建议,江伟杰说:“只要选择了就要努力,要有自己的目标,不要盯着别人,吹过来的风不一定适合自己。”

以电解液管理班班长为起点,到技术员、技术组长,再到电解车间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江伟杰一路攀登。11年的时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坚守和奉献,同时也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江伟杰说,他当下的目标,是带领电解车间实现高纯阴极铜20万吨“达产达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同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