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处置” 化解纠纷有秘诀

“三色处置” 化解纠纷有秘诀
2023年11月26日 01:08 兰州日报

小西坪社区位于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辖区,社区内包含多个老旧楼院。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外来人口、房屋租赁、停车位、噪声污染等问题增多,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为此,小西坪社区创新实施了红黄蓝三色矛盾隐患处置机制,“一网二单二机制”,并依托“小兰指挥中心”,通过“四调联动”和“一事一回访”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跟踪回访。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的预防、发现、化解能力,维护了社区的稳定与和谐。

创新构建 实施“三色处置”机制

小西坪社区在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了红黄蓝三色矛盾隐患处置机制,并建立了“一网二单二机制”的工作模式。根据矛盾纠纷的严重程度、处置难易等指标划分红色、黄色、蓝色三个等级,并实行即时预警、及时分流、及时调处化解的工作制度。

社区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矛盾纠纷“一张图”可视化管理,通过风险隐患提示单和督办通知单实现矛盾纠纷分类交办和督促落实,通过“四调联动”和“一事一回访”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跟踪回访。“一张图”。利用“小兰公众诉求办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和各级各类公众诉求数据共享与可视化管理,并按照“三色预警”标准进行分类标注。“两张单”。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制作风险隐患提示单下发给责任单位或者责任人员,在系统中生成督办通知单并下发给责任单位或者责任人员。“两项机制”。在矛盾纠纷交办后,启动机制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领域调解的“四调联动”的多元化解机制。“一事一回访”机制。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后,启动“一事一回访”跟踪回访机制,并对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或者新情况进行再次调处化解。

有效运行 提升发现预防化解能力

小西坪社区在实施红黄蓝三色矛盾隐患处置机制和“一网二单二机制”的工作模式后,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发现、预防、化解能力,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发现矛盾纠纷能力提升。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排摸矛盾隐患,和信息化平台实现矛盾纠纷“一张图”可视化管理,使社区党委能够及时掌握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动态,并按照“三色预警”标准进行分类标注,在电子地图上以不同颜色显示出来。从而做到精准施策。预防矛盾纠纷能力提升。通过风险隐患提示单和督办通知单实现矛盾纠纷分类交办和督促落实,使社区党委能够及时将矛盾纠纷通报给责任单位或者责任人员,并对其进行督促落实。同时,通过风险隐患提示单和督办通知单实现矛盾纠纷分类交办和督促落实,使责任单位或者责任人员能够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并按时按质完成交办事项。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提升。通过“四调联动”机制和“一事一回访”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跟踪回访,有效巩固调处化解成果,防止矛盾纠纷反复发生。

稳定运行 维护社区稳定和谐

在实施红黄蓝三色矛盾隐患处置机制和“一网二单二机制”的工作模式后,小西坪社区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及矛盾纠纷39件。经过及时交办、督促落实、多元化解、跟踪回访等工作措施,成功化解38件矛盾纠纷,1件正在化解中。通过这一机制,小西坪社区有效提高了社区党委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主动性、主导性和创造性,增强了群众对社区党委的信任度和认同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