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新能源赛道迎久违反弹,短线情绪持续活跃,留意良性轮动局面下结构性机会

【每日收评】新能源赛道迎久违反弹,短线情绪持续活跃,留意良性轮动局面下结构性机会
2023年11月15日 16:44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5日讯,大盘全天高开后震荡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盘面上,新能源赛道股展开反弹,锂矿、光伏方向领涨,金刚光伏拓日新能金圆股份川能动力等涨停。汽车产业链个股午后走强,威唐工业隆基机械铭科精技迪生力等多股涨停。卫星导航概念股震荡拉升,湘邮科技启明信息华体科技涨停。钢铁、煤炭股表现活跃,杭钢股份云煤能源涨停。下跌方面,短剧概念股展开调整,中文在线跌近10%。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33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90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66亿

板块方面

今日新能源赛道方向展开反弹,其中光伏板块涨幅居前,金刚光伏20CM涨停,海达股份三超新材涨超10%,拓日新能、川能动力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中美两国发表合作应对气候危机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将聚焦能源转型,努力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

此外,工信部也对中国光伏产能是否过剩作出了回应。其认为中国光伏行业总体仍处在正常范围,其原因在于:一是绿色低碳大趋势促使光伏行业大发展,适当的供大于求才能引导企业合理竞争,这是行业经营和市场竞争的正常现象;二是光伏行业总体属于泛半导体领域,具有周期性发展特征,阶段性的震荡也是行业正常属性;三是光伏产业链条长、技术迭代快,且各环节建设周期不尽相同,在一定阶段可能出现结构性过剩现象。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近期不少新能源赛道股于底部出现连续放量的情形,这或可视为部分机构资金进行仓位回补的信号,在超跌反弹的逻辑驱动下,赛道股后续仍有望反复活跃。但需注意的是,以目前市场的量能而言,仍无法支撑起同时发动新能源赛道与科技两大方向,因此预计后续两大之间资金博弈或将愈发明显。

汽车产业链迎来反弹,其中华为汽车概念再度涨幅居前,江铃汽车德赛西威、铭科精技等个股涨停,核心龙头赛力斯也探底回升涨超3%。消息面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的通知》,确定北京、深圳、重庆等15个城市为此次试点城市,将推广新能源汽车超60万辆。

此外,11月9日,华为举办智界 S7 预发布会,11月10 日,阿维塔 在 A DAY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智界 S7 、阿维塔12的上市不仅催化市场情绪,更为华为智驾 产业链厂商带来业绩收益和估值溢价的双重提升。

卫星导航概念股震荡拉升,湘邮科技、启明信息、华体科技涨停。消息面上,马斯克旗下火箭公司SpaceX即将对其星舰系统进行第二次试飞。若试飞成功,SpaceX可能着手实现马斯克预设的目标,即在明年年底前用星舰发射星链卫星。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SpaceX的“星舰”(Starship)应该能在周五发射前及时获批。

从市场角度来看,无论是华为汽车还是卫星导航均在此前经历反复震荡后,依旧能维持中期向上的结构。特别在鸿蒙、算力方向于今日陷入整理的背景下再度挺身而出,足以说明华为产业链内部逐步形成轮动的局面,这无疑是有益于本轮华为概念炒作行情的延续,应对上,遵循热点间的轮动节奏,把握低吸套利的机会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下依旧具有较高的胜率。

个股方面

从个股层面来看,今日市场情绪持续提升,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连板股数量也进一步提升至16家。其中皇庭国际晋级7连板成为了市场高度的代表,并在带动下HBM概念股香农芯创华海诚科也于盘中一度大幅冲高。汽车产业链同样活跃,银宝山新4连板、统一股份5天3板,江铃汽车2连板,而此前出现转弱疑虑的赛力斯也于今日盘中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承接买盘,在资金回流下后续其产业链热度有望进一步扩散。此外,外贸概念股虽然略有分歧但高标依旧延续强势,其中开创电气20CM3连板、三柏硕4连板,后续这一方向或可成为较为独立的分支题材在盘中反复活跃。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0.55%,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指涨0.53%。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6.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3.1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3.11亿元。

今日市场虽然在高开后有所回落,但截至收盘三大指数依旧全线收涨,并且量能也进一步提升万亿左右的水准,整体而言市场价量之间仍处于相对健康的架构之中。而从情绪博弈的角度来看,今日两市的涨停以及连板股的家数进一步提升,各大热点间也维持着相对良性的轮动局面,只要没有出现后续高标集体退潮的情形,以泛科技为主线的题材炒作风格大概率仍将延续。但需注意的是,大市值权重近期始终较为弱势,今日指数的高开回落也较大程度受到权重股的拖累。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一波反弹行情的延续,除了短线题材端保持活跃以外,权重搭台助攻的作用同样重要,因此权重股能否转强同样也是后续盘面关注的重点。

今日市场情绪进一步回暖,短线情绪指标再度弹升至活跃区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财政部: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494亿元 同比增长8.1%

财联社11月15日讯,财政部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494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税收收入157841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9653亿元,同比下降3.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70亿元,同比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1624亿元,同比增长8.8%。

2、香港特区政府: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至0.1%的措施于11月17日起生效

财联社11月15日讯,香港特区政府欢迎立法会今日(十一月十五日)通过《2023年印花税(修订)(证券转让)条例草案》,落实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提出将股票交易印花税(印花税)税率下调至0.1%的措施。政府发言人表示,下调印花税税率将减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提振市场情绪,并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竞争力。政府将联同金融监管机构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跟进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建议的其他措施,以推动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修订条例将于明日(十一月十六日)刊宪,并于十一月十七日起生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