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这家30年历史的百货商厦将变身为“当代东方艺术主题体验中心”

转型进行时,这家30年历史的百货商厦将变身为“当代东方艺术主题体验中心”
2023年11月14日 22:0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记者从日前百联集团与徐汇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上获悉,地处徐家汇商圈的东方商厦更新重建项目将拉开帷幕。根据项目规划,更新重建后的东方商厦,将分为商业和办公两大部分。商业部分定义为“当代东方艺术主题体验中心”,将零售、艺术、文化、生活方式交融,从创意建筑设计、艺文空间打造、商业运营呈现等维度,为消费者带来空间商业新体验。

写字楼部分则定义为“文商融合、多元活力的徐汇商务封面”,打造高调性、高品质、高服务的世界级商务中心。

徐家汇东方商厦是上海市首家建成开业的中外合资大型零售商业企业,1993年1月对外营业。自上世纪90年代起,伴随着地铁1号线建设,徐家汇商圈以六百为起点,慢慢崛起太平洋百货、东方商厦、港汇广场、汇金百货、美罗城等一系列商业地标。首先是三大百货六百、太平洋和东方商厦之间的“错位竞争”,然后是三大百货与港汇广场之间百货业态与购物中心业态的“错位竞争”,徐家汇商圈名声越来越大,一跃成为上海十大市级商业中心之一和上海商业由“条”状商业向“圈”状商业转型的代表。

东方商厦在上海本土商业的发展历史上,也留下重重一笔。30年前,东方商厦率先打出高档百货定位:第一个在商场里摆放钢琴,未进大门便能听到“叮叮咚咚”的钢琴声。所有营业员(除个别特殊岗位)都以站立姿态接待顾客,在商场第一次搬走供营业员坐下的椅子,在上海零售行业也是首创。大到“礼在东方”的Logo、“全方位服务”规范,小到类似五星级酒店前台收银一般的收银钱夹,又成为上海百货业的“吃螃蟹者”……

2003年百联集团成立,百货事业部同时成立,一个以东方商厦为品牌的连锁百货梦开始形成:原第一百货南东店、原华联商厦杨浦店和原新华联商厦,先后更名为东方商厦南东店、东方商厦杨浦店和东方商厦淮海店等。原先的徐家汇东方商厦,在集团内部则被称作东方商厦旗舰店。

之后,百联集团新开业的百货商厦,也多用东方商厦品牌。目前,百联集团旗下的东方商厦尚有旗舰店、青浦店、中环店、金山店、南桥店、川沙店等6家。

有着30年历史的东方商厦旗舰店为何要更新重建?

业内人士指出,百货店名曰“百货”,但与网购时代的海量商品相比,一家实体百货能够销售的商品数量毕竟是沧海一粟。近年来,伴随着“一大一小”——购物中心、社区便利店对百货业态的双重夹击,以及电商对店商的不断分流,百货业态正面临颓势。

人们看到,曾经是上海商业地标的太平洋百货淮海店、新客站店、徐家汇店,以及南京东路上的置地广场等都已经先后闭店。巴黎春天在上海最高峰时共有11家门店,现在还剩下7家,分别为五角场店、淮海店、浦建店、宝山店、成山店、陕西路店、天山店。

东方商厦的“连锁百货梦”也悄然重塑。如今,东方商厦杨浦店改为悠迈生活广场,主打城市奥莱业态;东方商厦淮海店改为淮海755,定位“年轻力生活空间”,东方商厦南东店与市百一店老楼、市百一店东楼合体为大型商业综合体——第一百货百货商业中心。

而百联集团旗下其他百货商厦,也加快转型步伐,如南京东路上的华联商厦转型为国内首个以“二次元”为主题的商厦——百联ZX,淮海中路上的第一百货淮海店与华亭伊势丹合并成主打潮牌的“年轻力中心”——百联TX。

同时,徐家汇商圈的一些老牌商厦也在重塑:美罗城已经变身为“二次元”胜地,第六百货根据计划将迎来“拆落地改造”……记者从徐汇区获悉,目前他们正在向全球征集大徐家汇核心区的整体规划方案,计划通过优化区域内五条轨道交通、空中天桥连廊和地面地下过街系统,加快推进徐家汇中心建设以及太平洋百货、上海六百地块的整体转型。

百联集团方面表示,徐家汇东方商厦更新重建项目,将从创新城市立体形象、一体化交通系统、活化城市风貌价值和塑造城市文化核心等为切入点,通过重塑空间、重组业态、重构场景、重置内涵,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链,助力大徐家汇地区加快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总部枢纽、引领前沿科技的策源高地和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商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