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泥于眼前,教育要看到二十年以后|童书新品

不拘泥于眼前,教育要看到二十年以后|童书新品
2023年11月13日 15:15 新京报

每期会对图书进行简单分类,便于读者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本期的分类为图画书、儿童文学、科普书、人物传记和图像小说。需要购买这些书的朋友可留意每本书的品牌方,去各大平台的品牌自营店购买正版图书。

童书市场品种丰富,每个书单都难以穷尽好书,欢迎你来微信群(加书评君微信kanbooksa)和我们分享你读过的好书。

1

《不要动一只蜗牛》

大吴 著,接力出版社,2023年8月。适读年龄:3+

这是一本由蝴蝶效应延展开的原创绘本,作者大吴是《树王》《散步》的作者。与《散步》《露营》《游河》相似的是,故事依旧发生在兄弟二人散步的过程中。弟弟把一只蜗牛拿到大石头的顶端,而蜗牛被鸟叼走,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连锁事件。哥哥对弟弟关心的蜗牛视而不见,一心想去吃冰淇淋、看电影,实际上他不知道,弟弟的蜗牛与他的计划是否能完成息息相关。

在故事的结尾,一直奔着自己心中预设的目标前进,对周遭事物视若无睹的哥哥在山坡上停下,望向飘走的气球。可能比起弟弟,此刻的他也感受到了冲击,那是来自巧合与失控的神奇的冲击。

2

《阿莫的迟到日》

[美] 菲利普·斯蒂德 著,[美]埃琳·斯蒂德 绘,阿甲 译,麦克米伦世纪童书出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23年7月。适读年龄:3+

曾凭借《阿莫的生病日》获得凯迪克金奖的斯蒂德夫妇时隔十余年,又创作了关于阿莫和他动物朋友们的故事。在这本书中,斯蒂德夫妇延续了温暖、细腻、宁静的风格,讲述了一个在友情中互相付出的故事。

阿莫要带动物朋友们去郊游,因为兴奋他很晚才睡着。第二天早上,阿莫没赶上公共汽车,他只能走去动物园——于是迟到了。阿莫一边工作一边向每个动物朋友解释原因并道歉。在阿莫睡着的时候,动物朋友们帮他干完了所有的工作。阿莫醒来,大家一起登上去郊游的公共汽车……

菲利普和埃琳创作的绘本总是在讲发生在过去的故事,不论是埃琳用版画和彩色铅笔创作的画,还是菲利普讲述的慢悠悠却令人温暖平静的故事,都给读者这样的感受。

3

《我是独一无二的夜熊》

[英]瑞贝卡·帕特森 著,孙昱 译,蒲蒲兰绘本馆出品,新星出版社,2023年6月。适读年龄:3+

《我是独一无二的夜熊》是《我的大喊大叫的一天》作者、罗尔德·达尔幽默童书奖得主瑞贝卡·帕特森的新作,绘本讲述了一只被遗弃的小熊玩偶在新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的故事。

小熊毛毛被小女孩从二手用品店买回家,毛毛很开心,女孩家已经有六只玩具熊了,自己不会再孤单了。不过六只熊有的陪小女孩玩换装游戏,有的戴着大耳环跳舞,小熊毛毛忍不住想:自己能和小女孩做什么呢?等到了夜晚,小熊毛毛听女孩讲睡前故事,在她不舒服的时候陪着她——毛毛终于有了自己的位置,它是一只小夜熊。

这是一本温暖又有些感人的绘本:想要付出,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多少渴望爱的人心中的期待。这也是一本适合在睡前给孩子读的绘本,能让孩子抱着自己的玩偶心满意足地睡去。

4

《第一次说再见》

大脑门 著,后浪出品,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23年7月。适读年龄:3+

这是一本关于死亡与生命教育的原创绘本。女孩的小狗死了,她无法接受不可避免的失去,她哭、埋怨妈妈、陷入沮丧,直到妈妈拿出小狗的相册,母女俩一起看照片回忆起过去。当妈妈掉下了悲伤的眼泪,女孩抱住妈妈说:“妈妈不怕,你还有我。”当母女俩去到埋着小狗的树下时,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和小狗说“再见”。

死亡意味着失去,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很难接受这种创伤。而在把死亡当作禁忌的话语环境中,父母大多也不知该如何为孩子疏解这种创伤带来的影响。在故事中,女孩的妈妈保护着她,又向她袒露自己的悲痛。当女孩看到妈妈与自己一样悲痛,强烈的共鸣与对妈妈的爱意让她在一瞬间长大,开始拥有了说“再见”的勇气。

5

《最后一个讲故事的人》

[美]唐娜·巴尔巴·伊格拉 著,马爱农 译,中信出版集团,2023年6月。适读年龄:10+

这是一本科幻儿童文学作品,获得2022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故事中存储着我们重建世界所需的一切。2061年,彗星来袭,地球末日即将到来,一艘星际飞船载着被选中的科学家和孩子们秘密起飞。在长达380年的星际飞行之后,13岁的女孩彼得拉从休眠中醒来,却发现自己成了最后一个保有地球记忆的人。原来一个组织占领了飞船,并清洗了人们关于地球与过去的所有记忆。带着人类最后的记忆和故事,彼得拉勇敢而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循着那些神话故事、民间传说的指引,她将和她的同伴们一起,踏上那个空气中有豌豆花香味儿的萨根星球,并在那里,找到先行者的足迹……

6

《猫鼬如何订比萨》

[美] 布鲁克·巴克 著,刘畅 译,未读·探索家出品,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8月。适读年龄:5+

这是一本从科学家观察动物的方法切入的趣味科普漫画。猫鼬的黑眼圈能帮它在阳光强烈时看清东西,乌鸦会记住人类的脸,每只座头鲸的尾鳍图案都有细微差别……关于动物的冷知识许许多多,科学家研究动物的手段也奇招百出:从制作假便便,到用吸管吸虫子,为了更好地了解动物,科学家们什么都会做。在这本科普漫画中,各个领域的研究者讲述来自天空、陆地、海洋的小动物们的冷知识,或许读过你也会对科学研究感兴趣。

7

《巴学园的父亲:小林宗作传》

[日]佐野和彦 著,田建国 杜勤 顾振申 邓俊玲 译,乐府文化出品,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年7月。适读年龄:11+

这是日本知名教育家、巴学园的创建者小林宗作的传记。“不能拘泥于眼前。教育必须看到二十年以后。”这是小林宗作总会讲的话。在战争时期,小林宗作创办并经营的巴学园改变了黑柳彻子,淘气的黑柳彻子在巴学园居然也会被称作“好孩子”,并可以随心创造出自己的天地。1981年,黑柳彻子据儿时在巴学园的真实经历创作了《窗边的小豆豆》,大为畅销,人们向往巴学园中的教育。小林宗作随《窗边的小豆豆》的畅销在日本被重新认识。

本书作者佐野和彦拜访了小林宗作的儿子、朋友、同事、学生等相关人士,亲身到巴学园原址和小林宗作家乡实地调研,并且大量阅读小林宗作撰写的诸多作品以及能查找到与小林宗作相关的文献资料,获取了有关小林宗作的翔实资料,历时两年写成这部小林宗作传记。

8

《记忆传授人(图像小说版)》

[美]洛伊丝·劳里 原著,[美]P·克雷格·拉塞尔 编绘,陈杰 译,启发文化出品,河北教育出版社,2023年7月。适读年龄:10+

这是一部改编自1994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作品的图像小说。乔纳斯生活的社区看似完美无瑕。新生儿由指定的孕母生育,然后被分配到合适的家庭,每个家庭分配到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社区居民的配偶和工作都是指派的。在这个世界中,没有饥饿,没有离婚,没有失业,没有社会不公,没有战争,甚至没有痛苦的感觉。所有人都在统一的模式里生活,所有人都遵守社区规定,没有人想到提问题,除了乔纳斯……

在晋升十二岁的典礼上,乔纳斯被选定承担一项对社区意义重大的工作。他需要跟随神秘的“记忆传授人”接受培训。在受训过程中,乔纳斯逐渐了解了他所处的“完美”社区背后黑暗、复杂的秘密,逐渐发现支撑这个“完美”社区的不过是谎言……于是他决定要改变这一切。在前方等待乔纳斯的究竟是什么?他最终又会走向何方?

编辑/王铭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绘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