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龙字辈”股大面积重挫,投机情绪现短期冰点,行情新周期是否来临?

【焦点复盘】“龙字辈”股大面积重挫,投机情绪现短期冰点,行情新周期是否来临?
2023年11月09日 17:19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9日讯,今日31股涨停,24股炸板,封板率为56%,天威视讯6连板,东莞控股4连板,天普股份伟时电子豪美新材皇庭国际3连板,三超新材富乐德捷荣技术协和电子西陇科学2连板,炬光科技扬帆新材 20CM首板。盘面上,两市超3500家个股下跌;板块方面,BC电池、煤炭、脑机接口、算力等板块涨幅居前,短剧、减肥药、CRO、消费电子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短线情绪今早低开于0轴下方后,随着多只龙字辈股的跌停,加上连板股方向多股遭到核按钮下杀,使得盘中跌停家数持续增多。而减肥药率先破位带动多个前期热点板块的悉数退潮,午后短线情绪跌破低迷区后继续加速探底,最终报收于冰点附近。

个股方面,短剧概念股天威视讯6连板,参股金融概念的东莞控股4连板,新能源车概念股天普股份、消费电子板块伟时电子、增资光通信股权的豪美新材和叠加芯片概念的地产股皇庭国际晋级4连板。19家昨日连板股今日仅有6只晋级,晋级率仅有三成出头,10只个股跌停或跌超9%。此前风光无限的龙字辈个股今日大面积退潮,其中龙溪股份锋龙股份龙韵股份金龙汽车在内的15只个股跌停或跌超10%。

今早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后,煤炭、石油、银行等权重板块拉升股指快速翻红,但减肥药、汽车产业链、消费电子等前期热点集体退潮,拖累股指震荡翻绿。11点后光伏板块率先拉起推动沪指再度翻红。午后股指维持窄幅震荡,但除去算力、半导体相对强势外,其余高位热点进一步展开补跌,大金融板块则力挺沪指微幅收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62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741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03%,深成指跌0.2%,创业板指跌0.23%。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0.6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1.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2.34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芯片半导体产业链在设备、材料方向持续领涨驱动下强势延续,皇庭国际3连板,富乐德、三超新材走出20厘米2连板,另外炬光科技、海立股份、扬帆新材、西陇科学、柏诚股份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瑞银分析指出,中国半导体设备需求显著上升,预计2024~2025年,中国国内半导体制造设备需求将从2023年的207亿美元,进一步增长至230亿~26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资本支出最多的国内晶圆厂,以及其它成熟制程产能的稳步扩张。

国内半导体设备的高景气已经从下半年以来的招标数据中初现端倪,在上游晶圆产能大幅扩张之下,率先体现在设备端后,材料以及封装等领域也将进一步得到落实,叠加消费电子和算力芯片等对先进封装相关领域的需求叠加之下,半导体产业链强势的逻辑并非简单复制此前几轮行情。结合国家大基金宣布参与士兰微的定增,加上高层对战略新兴产业融资上的政策倾向。虽然板块短期有拉升过快之嫌,但分歧过后资金仍有继续从中展开博弈的可能。

汽车产业链近期分化和局部活跃态势并存,天普股份3连板,协和电子、东安动力万朗磁塑等涨停。消息面上,乘联会微信号8日发布2023年10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其中提到,10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76.7万辆,同比增长37.5%,环比增长2.7%。随着车市的逐步走强,车企期待努力完成年度目标的信心增强,11月车市同比会暴增20%以上。智界S7汽车官宣,11月9号晚将直播发布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发布暨智界S7新品预售。而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推出的阿维塔12将于11月10日正式上市。

与此前持续高强度拉升不同的是,汽车产业链分化的最大因素是华为汽车线的表现有所力竭,一方面与智界S7和阿维塔12的发布在即相关,趋势中军赛力斯在市值达到1500亿附近后,短期消息面和基本面预期差有限也使得后续买盘无力持续展开加持,因此汽车线在持续大分歧后迅速展开二波难度较大。

算力概念盘中仍有不俗表现,浪潮信息恒为科技远东传动涨停,润禾材料大涨超10%。消息面上,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消息,《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日前正式发布,11条措施推动上海市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创新发展。《措施》提出,实施大模型智能算力加速计划,打造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构建规模化先进算力调度和供给能力。中国移动董事长表示,预计未来五年全球算力总规模年均增速将超50%。

除去政策面不断利好加持,以及11月10日中国第五届超算大会将要召开的加持,算力租赁、算力调度以及液冷服务器等细分持续得到资金挖掘。此外OpenAI服务器严重停机以及午后有关英伟达改良版算力芯片的消息也对算力方向形成情绪层面上的刺激。在国产版算力租赁细分此前炒作较为充分之际,后续英伟达方向的服务器、交换机、光模块等方向能否展开补涨行情成为后续一大看点。

光伏板块盘中展开积极反弹,钧达股份涨停,阿特斯帝科股份聚和材料晶科能源等多股涨超5%。消息面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计划近日召开光伏制造业企业座谈会。根据文件通知,将重点围绕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挑战,引导光伏产业产能合理布局,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座谈交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咨询专家吕锦标表示,龙头企业这一轮扩张,基本上是硅料的去瓶颈、电池的技术升级,以及一体化发展的综合竞争力提升,不能简单地以“盲目扩张”概括这一轮产业发展。

光伏的反弹动因除去该会议短期情绪刺激外,与欧美海外装机需求存在局部改善因素亦直接相关。不过基于光伏行业技术仍处于快速迭代中,进一步带动行业内落后产能也严重过剩也在情理之中,这一情形短期内或难以显著改观。因此光伏产业链整体基本面趋势并未扭转之际,间歇性脉冲行情仍只能以反抽行情看待。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成交仍维持万亿元附近,尽管量能并未显著萎缩,但龙字辈股以及高位连板股两大方向遭到重创,反映出市场投机情绪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退潮。因此一些近期仍表现抗跌的热点板块,后续仍需警惕是否会跟随展开补跌行情。与此前行情不同的是,不少得到机构资金回补的品种盘中表现仍较为抗跌,加上北向资金大额净卖出趋势已经明显得以改观,从沪指已经走出日线五连阳并持续站稳30日均线上方,可见机构等主流资金下方承接仍较为积极。因此指数层面并不具备太大风险,而一些此前涨幅过大的纯投机方向则需警惕情绪退潮带来的持续反噬,静待新主线板块的出现。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