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拟挂牌转让计算机业务资产评估价值18.99亿元

同方股份拟挂牌转让计算机业务资产评估价值18.99亿元
2023年11月01日 01: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同方股份(600100)剥离非主业资产事项又有新进展,拟挂牌转让所持计算机业务相关公司全部股权。

  根据10月31日晚间公告,同方股份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计算机”)100%股权、同方国际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国际信息”)100%股权、同方(成都)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智慧”)51%股权(以下简称“本次转让”)。

  以2022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上述标的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7.19亿元,评估价值18.99亿元,评估增值1.79亿元,增值率10.44%。

  截至2023年9月30日,同方股份及公司所属子公司对同方计算机担保8.72亿元;对同方国际信息担保8.41亿元;对成都智慧担保0元。该公司称,将与受让方约定好对转让标的公司的全部担保解除方案,确保在办理产权交割手续前解除上述担保。上述担保解除方案将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中作为交易条件之一,由意向方在报名时出具承诺书,并在产权交易合同中明确约定。

  不过本次交易对方将在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征集产生,交易对方尚无法确定,最终以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程序确定的交易对方为准。

  同方股份业务主要分为核技术应用、智慧能源和数字信息等业务领域。近年来该公司明确上述业务和成果转化的产业方向,并围绕上述产业方向不断实施管理举措,推动非主业资产的退出。而此番挂牌转让,也是为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升级,加快实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整合企业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根据此前公告,同方计算机主要从事信创业务的计算机产品及外围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同方国际信息主要从事消费类计算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以及计算机产品的ODM相关业务。而成都智慧为主要从事智慧农业相关信息及系统集成业务的项目公司。三家公司近年来业绩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而同方股份多年来也持续处于亏损局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6.21亿元,同比大幅减亏。公司表示,同比减亏主要是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持续聚焦主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降本增效工作,主要产业实现减亏,以及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形成处置收益所致。

  按照同方股份的表述,转让上述计算机业务的同时,公司仍将保留和致力于知识服务、大数据、软件定制化等软件类数字信息业务。未来,在数字信息业务领域,公司将依托在知识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方面的基础,不断优化数字出版、增值业务、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建设,加速产品落地,加快数据要素交易流通实践。公司还将依托在工业互联网、软件定制化方面的业务基础,不断加大与中核集团的协同效应,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核科技”创新融合的应用路径,服务于中核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同方股份表示,本次转让主要是为了加快落实国资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推进公司实施战略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聚焦盈利能力强的主业发展,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本次交易预计将形成处置收益,对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但最终交易金额和交易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