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A股下一个风口 ——从“9万亿元俱乐部”的新动能投资谈起

谁会成为A股下一个风口 ——从“9万亿元俱乐部”的新动能投资谈起
2023年11月01日 01:33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阎 岳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和江苏两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进入“9万亿元俱乐部”。作为经济总量最大的两个省份,同时也是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来源地,它们在新动能方面的培育和投资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笔者查阅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投资数据发现,“新动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是2022年全年、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一个“标签”,之后才是具体介绍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速。具体来看,去年全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5%,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7.8%;今年一季度分别为35.1%和30.5%;上半年是21.3%和18.9%。

  而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数据中,广东省统计局虽未使用“新动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这个“标签”,但数据依然向好。前三季度,该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4%,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8.8%。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9万亿元俱乐部”成员——江苏省在新动能投资方面的表现如何。

  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2%;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0%,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分别为8.6%和10.6%;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0%,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分别为4.9%和26.2%;2022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9.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5.4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这两个省在新动能投资方面具有持续性和高增长的特点。在新动能投资领域,广东省集中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医药、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和装备制造业,江苏省则是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方面发力。

  虽然广东和江苏两省发布的统计数据口径略有不同,但从上面提取的新动能投资数据可以发现,我国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的判断是切合实际的。因为“固本培元”的一剂良方就是投资。

  近年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持续集聚成长,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资本市场上,拥有新动能的上市公司已成为各路资金重点跟踪和挖掘的对象。未来,能够带领A股向上突破的很有可能就是这类上市公司。

  谁会成为A股市场的下一个风口,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