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中国贸促会答记者问:支持境外办展,助力企业拓市场

如何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中国贸促会答记者问:支持境外办展,助力企业拓市场
2023年10月31日 23:4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如何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中国贸促会答每经问:支持境外办展,助力企业拓市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31日,中国贸促会举行2023年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张鑫介绍贸促会近期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在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贸促会提问:“进入四季度,不少外贸企业都在冲刺年底,贸促会将如何着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张鑫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同比增速基本持平,并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比如外贸民营企业活力好、新兴市场进出口实现增长等,相信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积聚和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持续推进,我国外贸“稳”的基础更加扎实,“好”的变化将更加突出。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码头,无人机拍摄的大批出口商品车等待装船发运 新华社图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码头,无人机拍摄的大批出口商品车等待装船发运 新华社图

  搭建经贸平台支持境外办展

  谈及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的具体举措,张鑫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是搭建经贸平台,创造贸易机会。中国贸促会将致力于办好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品牌经贸活动,加强企业交流对话,撮合贸易商机。

  其次,支持境外办展,拓展新兴市场。张鑫介绍,2023年11月,中国贸促会将分别在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举办中非(尼日利亚)产能合作品牌展览会和中国(印度尼西亚)智慧交通及能源产业展览会,组织中国企业参加西班牙国际未来交通大会及展览会,展出我国新能源、智慧物流仓储、自动驾驶系统、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电子电器、电力设备等多领域产品,助力企业拓市场、拿订单。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促进贸易便利化。张鑫指出,中国贸促会将更好发挥贸企通、贸法通的平台作用,通过遍布全球的30个驻外代表处收集、整理、发布更多实用有效的经贸资讯,推动高质量实施包括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内的自贸协定,加强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为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支持和便利。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同比微降0.2%。其中,出口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6%,进口13.2万亿元,同比下降1.2%。

  从季度看,进出口逐渐抬升,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分别为9.72万亿元、10.29万亿元、10.79万亿元。从月度看,9月当月进出口3.74万亿元,环比连续2个月增长,规模创年内单月新高。

  首届链博会外企外国展位超两成

  首届链博会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办。目前,距离链博会开幕倒计时不足1个月,链博会招展和筹备情况备受社会关注。

  张鑫在发布会上表示,首届链博会是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吸引众多中外企业踊跃参展。目前,招展工作已圆满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

  据介绍,在首届链博会现已确定的400多个展位中,外资企业、外国参展展位约100个,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南非、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日本、韩国等50个国家和地区。除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和供应链服务展区的展位外,还有来自20个国别地区的展位。

  张鑫介绍,首届链博会参展企业中,大部分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代表性强、最有特色的企业。“我们正与参展企业一道,进一步完善细化展示方案,努力讲好‘链’的故事。”

  张鑫表示,首届链博会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北京海关就境外展商通关、运输等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北京市建立链博会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将在交通安保、宣传报道、应急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已顺利完成了展馆升级改造,精心制定了现场管理方案,引进了商务咨询、多语种翻译等专业服务商。届时,我们将提供一站式、专业化、高质量服务,努力提升展商客商的便利度、舒适度和满意度。”张鑫说。

  此外,中国贸促会加强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合作,在链博会官网设立知识产权专栏并提供法律法规、信息指引等信息,在展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邀请权威专家进驻,提供专利和商标申请受理、知识产权保护咨询和纠纷调解等专业服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张鑫 中国贸促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