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首批艺术品“开箱”

第六届进博会首批艺术品“开箱”
2023年10月31日 15:25 新民晚报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批文化艺术品完成出区前的全部审批、查验手续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批文化艺术品完成出区前的全部审批、查验手续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第六届进博会即将开幕。昨天下午,首批参展文化艺术品从外高桥保税区出区,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展示交易”形式运往进博会场馆布展。记者从上海自贸文投获悉,今年的“文物艺术品板块”的展区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为历年之最。而在最近三天,预计有70件左右的艺术品将分批次出区进到进博会现场。

政策叠加降低展商时间资金成本

记者在位于上海自贸区的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看到,本次出区的首批保税展示文化品,包括全球高人气日本艺术家六角彩子的代表性画作《无题》,以及美国当代著名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大型雕塑艺术作品《坐着的芭蕾舞者》。

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昨天下午,这两件艺术品完成了出区前的全部审批、查验手续,进入进博展区等待布展,即将以最佳面貌和国内外艺术爱好者见面。佩斯画廊副总监施奕告诉记者,这将是《坐着的芭蕾舞者》的中国首秀,届时会在艺术呈现上有更多的本土表达。

为服务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保障高价值艺术品展品顺利参展,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保税区海关提前向企业开展进博参展排摸,针对区内参展商和展品制定“一对一”服务专窗,发挥“线上+线下”模式政策宣传优势,在物流环节增设进博会展品放行绿色通道。

“自第四届进博会首次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以来,向海关申请保税展示交易出区的参展文化艺术品逐年增多。我们也在探索与国际高端文化艺术品交易发展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通过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为展商降低时间和资金成本。”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副关长戴倩介绍。

据统计,前两届进博会经外高桥保税区出区参展文化艺术品共188件,申报货值近24亿元;预计第六届进博会出区参展文化艺术品达135件,申报货值近11亿元,展品种类较前两届进博会更加多元丰富。

“文物艺术品板块”展区面积创新高

今年是上海自贸文投第三年获进博局授权,参与“文物艺术品板块”的招展及运营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板块的展区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为历年之最。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嘉名表示,今年的参展商数量接近20家,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展商9家,包括国际知名顶尖画廊——佩斯画廊和厉蔚阁画廊。而世界三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将第三次同台亮相。

从第四届进博会开始,“文物艺术品板块”正逐渐从一颗冉冉升起的进博会新星,成长为重要的进博会文化交流窗口。苏富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进说,植根亚洲50年,今年苏富比将以融贯东西方美学的艺术收藏视角,在进博会上呈现一场流动的美学盛筵,串联起展会现场和苏州河畔的“上海苏富比空间”。

目前,大部分艺术品已顺利“入住”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内,还有部分艺术品也正在从全球各地赶过来的途中。最近三天,预计约有70件艺术品分批次进入进博会现场,它们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申报的货值近7亿元人民币。作品包括莫奈的《冰块,班纳库尔周边》、马蒂斯《撑绿伞女子像》、奈良美智《无题》、张大千《阿里山晓色》、乔治·马修《达胡特》等。

本报记者 张钰芸 郭剑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