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字号”海大装饰陷三角债危机,老板高峰:欠款的几家头部房企尚无回应

深圳“老字号”海大装饰陷三角债危机,老板高峰:欠款的几家头部房企尚无回应
2023年10月27日 14:04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深圳海大装饰集团董事长发朋友圈出售股份救急”的图片在网络传播,引发市场关注。

  该条朋友圈内容显示,“因受多家房企影响,海大装饰集团目前贷款逾期,共欠银行贷款2.9亿,现出售股权或部分股份”,发文者正是海大装饰集团的董事长高峰。

  界面新闻联系到了高峰本人,他对相关情况作了进一步说明。

  高峰告诉界面新闻,在朋友圈发出后,所列举欠款的几家头部房企并没有回应。至于转让股权事项,已经有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但还在商谈中。

  高峰向界面新闻介绍,2.9亿元的欠款是这几年多个项目累计加在一起的金额,最多的一家有8000万,剩下的有2000万、1000万、几百万的不等。

  所涉房企除了朋友圈中所提到的万科、碧桂园、雅居乐、卓越外,高峰表示还有长沙、武汉的一些房业,有的项目欠款已有10年之久。

  据天眼查app显示,高峰持有海大装饰集团51%的股份,段元香持有49%的股份,二人为夫妻关系。另外,目前海大装饰作为被执行人,已公开的被执行总金额达2249.65万元。

  “我的账户已经被封了,没法贷款,早都被拉黑了,已经变成了‘老赖’,连手机支付都用不了。”高峰称。

  谈及公司的资金问题,高峰表示,海大并非“资不抵债”,公司没有任何民间借贷,现在公司还有10个亿的物业,但是缺少资金的流动渠道,银行账户被冻结后,没法贷款,也不能收款。公司整体贷款是2.9亿,但逾期的只有欠招行的2000多万。

  高峰表示,海大装饰总资产有10多个亿,位于深圳的海大科技园建设就花了5亿。公司目前也在与一家商业银行商议贷款,想拿出相关资产进行抵押。其他银行都觉得海大是装饰行业,盈利不行,即便上市公司亏损的也多,贷款基本批不下来,也是导致公司目前陷入困境的原因。

  据悉,目前海大装饰在和深圳南山区政府、区法院沟通,协商开通独立的安全账户,以保障公司的日常资金运转。

  公开资料显示,海大装饰集团创始于1992年,至今已有31年,是深圳的“老字号”装饰企业之一

  海大装饰主要以高端家装和公共建筑空间装饰的设计、施工为核心,为住宅、写字楼、商场提供设计与施工,业务覆盖室内环保综合治理、园林设计施工领域,属于房地产产业链的下游企业。

  据高峰介绍,海大装饰目前的坏账大来自与房企的合同纠纷,涉及业务大部分是2019年以前承接的房企项目。这中间还存在许多三角债,上游房企的拖欠,再加上下游供应商给的压力,久而久之累计在一起,造成了海大装饰如今的困境。

  在过去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期,三角债是行业中较为普遍的显现,往往是开发商拖欠供应商款项,供应商则欠下一级材料商、劳务公司等款项,以前都是随着房子销售、交付回款后,三角债能解开。但如今楼市下行,开发商销售遇阻、债务压力增大,与供应商的账款问题日益突出,三角债难解也越来越多。

  “有的是楼盘做完了,但是不按进度款付款;有的是楼盘给装修完了,也卖完了,但就是不验收、后面付款更难推进。这就导致一边发不出工人的工资,另一边供应商还要起诉我们。”

  高峰表示,这两年房地产企业拖欠账款的现象太严重,从2019年开始,海大装饰已经有三年没有新增房企的装饰新业务。现在主要是做政府的保障房和一些城市相关的项目,客户主要是华为、腾讯这些优质的企业,例如员工公寓的装饰,他们的回款会相对快一些。

  谈及行业这两年的变化,高峰感叹,早年间行情好的时候和一些房企以及房企高管之间的联系也很密切,年会活动都有去参加。“与万科总裁祝九胜的关系就很好,我过生日他都会发信息。”

  但这两年房地产行业行情不好,高峰称,身边同行业的企业都倒的差不多了。

  但高峰心态相对乐观,他表示,虽无法接受公司倒下,但也要积极面对现状。目前公司员工还有120多人,另外部分员工是与劳务公司签订的协议。

  据克而瑞研究,自2021年以来,地产行业陷入困局,行业销售、投资双下行,新开工降速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等行业指标的增速也都由高位回落,并呈持续降低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承载了空前的压力在资金压力之下,不可避免地出现资金挤占、无法按期结算兑付相关合作方款项的问题,这也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

  在此轮房地产调整中行业间的“蝴蝶效应”十分明显。受房地产缩表,增量承压之下家居、建材、建筑设计等相关上下游企业也进入大调整阶段,许多企业都在面临规模增速放缓、利润下滑,计提减值甚至破产重组的现状

  例如建材行业龙头东方雨虹自2021年三季度起,东方雨虹股价便呈震荡下跌趋势公募基金减仓趋势明显。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末有898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到了年二季度末,持仓基金624家。

  再比如制门企业江山欧派,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应收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包含关联公司)约7.13亿元,已对其计提80%的减值。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恒大系公司已出现在多家A股家具建材类企业的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中,总应付工程材料款超过千亿元

  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和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自2021年10月起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进入2023年后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今年9月BHI 指数为131.55,环比上涨7.11点,同比上涨27.21点。

  但据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近140+家居建材上市企业中,仍然有近60家企业利润下滑,市场回暖成效一般,行业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近期,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对行业的恢复也产生了一定积极效应,房地产企业的复苏也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好转

  但从单月数据看,9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新开工和施工面积,销售面积和金额环比8月份都有明显回升,这意味着市场有触底反弹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交易量网签数据自4月份以来环比首次转正,说明政策正持续释放积极效应,只是政策发挥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毕竟房地产总体上处在一个调整阶段,后期要抓好政策的落实。

  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规模庞大、上下游产业链关联行业众多。近年来在政策调控持续、房地产行业下行的背景下,房企的经营压力增加,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海大 房企 欠款 深圳市 三角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