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迎来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 释放什么信号?

陕西将迎来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 释放什么信号?
2023年10月27日 13:07 西部网

转自:华商报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陕西省2023年度拟申报设置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公示,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这意味着,陕西即将迎来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

截至2022年,包括公办高职院校在内,全国共有32所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今年以来,多省都在加快新设“职业技术大学”。

职业教育升格已是普遍共识和发展方向。专家认为,此举是为了建设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高校不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

省教育厅已发布拟申报设置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公示

10月24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陕西省2023年度拟申报设置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公示。

公示显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等规定,经学校申报、形式审查、省高评委专家组进校考察等程序,现对拟向教育部申报“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整合相关资源设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事项予以公示。

早在今年4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就发布相关信息: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申请设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正在公示中。

记者注意到,在陕西省教育厅此番公示前,陕西有两所民办“职业技术大学”:由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更名的西安信息职业大学,由西安汽车职业学院升格的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多名毕业生入职清华等知名高校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创办于1950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咸阳机器制造学校改制升格的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西北地区首家由教育部批准改制升格的高职学校。2010年1月,与陕西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8万余名。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介绍,2019年跻身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并入选教育部、财政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A档(全国前十),2022年入选陕西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A档),2005、2014年连续两届荣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学校设有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等16个教学院部。涵盖装备制造、电子电气、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服装艺术等十大职业门类74个专业及方向。

在就业方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在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国家骨干企业就业比例超过60%,24名优秀毕业生入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先后涌现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梦桃式最美职工、三秦工匠、陕西省青年突击手、陕西省技术能手等一大批新时代工匠。

今年28所高职院校将升格

据了解,截至2022年,包括公办高职院校在内,全国共有32所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今年以来,多省加快新设“职业技术大学”,且已在公示。

今年,广东、四川、陕西等15个省份陆续发布一批2023年度本科学校设置事项。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今年各省教育厅发文列入2023年度本科学校设置事项的高职院校共28所,就包括24日刚刚公示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8所高职院校中,公办学校27所,民办学校1所。16所学校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其中国家级双高校有13所。12所学校将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均为师范、医学、公安类高等专科学校。

职业教育正由规模向质量转变

记者注意到,仅2022年一年,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法规就已密集出台并实施,这也体现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新职业教育法共八章六十九条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2022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出,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完善专升本考试办法和培养方式,支持高水平本科学校参与职业教育改革,推进职普融通、协调发展。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则再次明确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

2023年6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又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案。

一系列举措表明,我国职业教育正进一步由规模向质量转变。

建设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

职业院校升本科对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究竟有何意义?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职业教育升本科本身就是建设职业本科的一种方式,此举也是为了建设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

为什么本科不愿意办职业教育?熊丙奇解释,在大众观念中职业教育依旧低人一等,因此要解决职业本科的建设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现状。

熊丙奇表示,职业教育是类型而不是层次,职业教育逐步建设为类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但实际上,如今建设职业本科面临的问题是要坚持职业本科本身的定位,不能偏离职业教育定位。另外,建设职业本科并不意味着其他学校就不办职业教育。当前发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主要目的就是告诉人们如今的职业教育不止有高职层次,还有本科层次,今后还有硕士、博士层次。真正正确的观念在于高校不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

编辑:郭晶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