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在中国 | 中国市场是重要供应链支撑

跨国公司在中国 | 中国市场是重要供应链支撑
2023年10月27日 09:45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贝克休斯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能源技术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油田服务与设备、工业与能源技术等。目前,公司在中国建立了数个研发中心、生产制造中心以及全球供应链中心。贝克休斯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克休斯将继续坚定扩大在华投资,与各界伙伴紧密合作,通过先进技术和数字解决方案应对脱碳挑战,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曹阳介绍,受益于中国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贝克休斯近年来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显著。尽管在2020年一度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在2021年已经迅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去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销售业绩出色,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采购量也在快速攀升。”曹阳说,“近年来,贝克休斯充分体会到中国供应链的强大韧性。2022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采购量相比2021年增长了60%,有效稳定了公司的产品供应,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我们预测,今年的采购量将再度显著上涨。中国市场对贝克休斯来说,不仅是一个终端销售市场,也是重要的供应链支撑。”

曹阳认为,中国市场供应链的韧性来源于多方面。首先,中国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使得贝克休斯即便在疫情期间,也成功完成了业绩指标。其次,中国的基础设施特别是能源架构非常完善,保障了中国能源价格相对稳定,较少受到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影响。最后,中国工人素质很高,合作企业市场竞争力很强,使得贝克休斯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保持了很高水准。

近年来,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市场格局发生了剧变。曹阳认为,能源市场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能源安全,即一个国家是否有能力提供最基本的能源需求;第二是可负担性,即能源价格能不能保持相对稳定;第三是可持续性,即能否降低碳排放。要应对这三大挑战,需要先进技术作支撑。在这些方面,中国都展现了独特能力,让贝克休斯在中国市场看到了许多发展机遇。

“在传统能源领域,天然气因其相对较低的排放量,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贝克休斯有专门的服务团队和技术工具,为中国国内的天然气开发提供支持。此外,我们为全球约90%的LNG(液化天然气)提供产品和技术,其中相当一部分LNG被中国市场消费。我们还看到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广泛需求和良好的开发环境,这也给贝克休斯带来了很大发展机遇。此外,很多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合作走向海外,我们也致力于为这些中国客户提供产品技术支持。”曹阳说。

为了更好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多样需求,贝克休斯近年来持续强化本地化战略。曹阳表示,中国市场的多样性和中国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让他印象深刻,贝克休斯也在不断向中国企业学习,提升对本地市场的适应能力。

“我们的内部组织架构正在持续优化,减少决策链条,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我们把业务板块分为三大部分,前两部分是已经较为成熟的油田服务及装备和工业能源技术,第三部分是面向未来的能源转型业务,贝克休斯将通过自身研发创新和可能的并购搭建团队及技术架构,这将是我们今后新的增长点。”曹阳说。(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