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年10月27日 02:44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003009      证券简称:中天火箭       公告编号:2023-054

  债券代码:127071      债券简称:天箭转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是 R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R否

  (二)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R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R适用 □不适用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

  二、合并利润表项目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

  二、股东信息

  (一) 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二)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R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适用 R不适用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 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9月30日

  单位:元

  法定代表人:李树海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峰涛      会计机构负责人:田丰荣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李树海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峰涛       会计机构负责人:田丰荣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 2023年起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适用 R不适用

  (三) 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是 R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0月26日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投项目变更的核查意见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或“保荐机构”)作为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火箭”或“公司”)持续督导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2023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投项目变更事宜进行了核查,发表核查意见如下:

  一、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1717号)核准,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3,884.81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12.9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502,694,414.00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税)56,737,851.46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45,956,562.54元。募集资金专户银行划转465,981,555.29元,差额20,024,992.75元为未支付的发行费用,上述募资资金已经中审众环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众环验字(2020)080007 号《验资报告》验证。

  公司已经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与募集资金储存银行及保荐机构签订了《募集资金监管协议》。

  公司2020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投资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二、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三、募投项目历次调整情况

  公司于2022年4月2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5月12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由于公司经营所在辖区环保要求对募投项目建设的影响、募投项目涉及的军品及民品业务需要根据最新国家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等原因,将“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分别延期至2024年3月及2023年9月。

  上述调整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除上述情况外,公司没有其他涉及募投项目调整事项。

  四、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情况

  (一)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情况概述

  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在公司原募投项目(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的基础上经过工艺布局优化,将两个项目合并统一进行规划设计而来。变更后,项目名称为研发中心及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新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对原募投项目预期内容进行覆盖,并超过原募投项目预期建设目标,同时,还为公司后续发展预留部分空间。

  公司于2023年8月23日通过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竞拍得到BQ6-10-40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净用地面积48.002亩,成交总价1,830万元,费用通过公司自有资金进行交易。该宗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办洪原大道以南、洪庆河以东、洪河路以北、规划路以西,公司计划将原募投项目建设地点变更在此进行新项目建设。

  项目总投资为34,125万元,其中:19,500万元为募集资金,其余为公司自有资金。

  新项目于2023年9月19日在西安市灞桥区行政审批局取得了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并于2023年10月19日在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取得了关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二)本次调整前项目基本情况

  1、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

  项目于2018年9月4日取得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和陕西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院陕航联〔2018〕760号)。项目主要由增雨防雹火箭扩产自动化改造和探空火箭及制导火箭系统生产能力建设项目两部分组成。项目新增工艺设备183台/套,新增建筑面积12,679㎡,包括:分摊研发中心及地面设备生产厂房负一层、一层、二层、三层局部,分摊面积9614㎡,制导控制舱段总装测试厂房2,970㎡,扩建水泵房和门房。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增雨防雹火箭30,000发(新增)、探空火箭系统500发、制导火箭系统1,000发的生产能力。

  项目实施主体为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办滹坨村中天火箭科研生产区。

  项目总投资14,0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2,4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600万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2、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于2018年9月4日取得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和陕西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院陕航联〔2018〕761号)。项目新增工艺设备11台/套,分摊研发中心及地面设备生产厂房三层局部、四层、五层,分摊建筑面积4,500㎡。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制导火箭系统、探空火箭系统及增雨防雹火箭总体和关键分系统的研制、测试能力。

  项目实施主体为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办滹坨村中天火箭科研生产区。

  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三)项目调整原因及具体情况

  第一,由于原募投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秦岭北麓,蓝田县城以南,环山路以北。西安市、蓝田县两级政府先后出台了多条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办法及条例,从严划定了保护范围,明确了产业准入条件和环境保护要求。公司在此新建产业化项目的规划条件更为苛刻,环保压力剧增;

  第二,随着国家行业发展规划的发布及公司军民品各专业领域行业规划的逐渐清晰,公司因时因势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响应国家政策,原募投项目是基于当时市场环境和技术条件进行论证的。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增雨防雹系列化产品须朝着信息化、自动化、安全化发展;探空火箭系列化产品须朝着高效、经济、快捷、常态化应用方面发展;制导火箭系列化产品要更贴近用户实战化需求,朝系列化、多平台兼容发展,同时,对配套的地面测试设备的要求也在提高。目前,公司已经针对新的需求,开始了新的系列化产品的研制,待研制成功后带动大规模订单,实现规模化发展。因此,对公司的研发条件和生产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物价水平也整体上涨,尤其是建筑行业原材料的价格和用工成本上涨等原因,项目建设的直接成本都有一定的增加。

  五、新项目总体情况

  (一)新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新项目新增工艺设备47台/套,一次性新征土地48.002亩,新增建筑面积43,198.60㎡(占地32.501亩,预留15.501亩为公司后期产业化项目发展预留空间),建设内容主要包含在新征土地上建设研发中心、综合配套楼、军民两用火箭非火工品总装测试厂房、门房和地下室等配套设施,以及在公司蓝田增雨防雹火箭生产线进行扩产自动化改造。新项目建设投资34,125.86万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新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新项目主要由研发中心建设和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两部分组成。

  1、研发中心建设

  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发展的根本途径,大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使技术创新成为推动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发展民用火箭与小型制导火箭系统集成技术,实现增雨防雹火箭的技术迭代、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快小型制导火箭系统与探空火箭系统总体设计、先进制导与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实现能力升级,开展重要单机部件研制,形成特色小型制导火箭系统和探空火箭系统,加强各级创新平台建设,另外,在军民两用领域还有新的项目不断拓展,例如武器训练系统模拟器材,非致命性防卫武器等,都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因此,必须加快研发中心建设,加快研制步伐,实现小型固体火箭产品系列化发展及多平台应用。

  2、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

  公司众多在研项目均为依托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和火箭总体技术研制开发的军用、民用火箭产品。目前很多项目研制工作已经进行到关键阶段,马上进入批量生产交付阶段,但现有的科研生产条件已不能满足要求。为了保障公司小型固体火箭产品顺利实现产业化,公司提出了研发中心及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目的是加快制导火箭系统与探空火箭系统总体设计、先进制导与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实现能力升级。同时,对现有增雨防雹火箭生产线进行扩产自动化改造,提升自动化程度,提高整条生产线安全性和生产效率,使公司在火箭领域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三)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制导火箭系统、探空火箭系统、增雨防雹火箭系统以及其他小型固体火箭总体和关键分系统的研制、测试能力,也能预留空间满足子公司的研制条件需求。同时,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增雨防雹火箭50,000发(新增),探空火箭系统500发,制导火箭系统1,000发,以及其他小型固体火箭类产品(军事训练火箭、森林灭火火箭、助推火箭等)合计5,000发的生产能力,预计收入47,720万元,具体收入明细如下:

  单位:发,万元

  六、本次募投项目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基于公司项目实施中的实际情况及规划做出的审慎决定,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

  七、履行的审议程序

  (一)董事会审议情况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10月26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变更的议案》。董事会认为: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基于公司项目实施中的实际情况及规划做出的审慎决定,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

  上述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二)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在公司原募投项目(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的基础上经过工艺布局优化,将两个项目合并统一进行规划设计而来。变更后,项目名称为研发中心及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本次变更是结合公司募投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及规划提出的,符合募投项目的客观实际。

  中天火箭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部分募投项目变更的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我们同意公司本次部分募投项目变更事项。

  (三)监事会意见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基于公司项目实施中的实际情况及规划做出的审慎决定,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意公司本次部分募投项目变更事项。

  八、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本次部分募投项目变更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并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基于公司项目实施中的实际情况及规划做出的审慎决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

  综上,保荐机构对公司本次部分募投项目变更的事项无异议。

  保荐代表人:朱宏印       贾义真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10月26日

  证券代码:003009          证券简称:中天火箭       公告编号:2023-056

  债券代码:127071          债券简称:天箭转债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一)股东大会届次: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二)股东大会的召集人:公司董事会。2023年10月26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三)会议召开的合法、合规性:本次股东大会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四)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3年11月13日下午14:00

  2.网络投票时间:2023年11月13日。其中:

  (1)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投票的时间为:2023年11月13日9:15-9:25、9:30-11:30、13:00-15:00;

  (2)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时间为:2023年11月13日9:15-15:00期间的任意时间。

  (五)会议的召开方式: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1.现场投票:股东本人出席现场会议或者通过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出席现场会议;

  2.网络投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的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3.公司股东只能选择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表决方式中的一种,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六)股权登记日:2023年11月3日。

  (七)出席会议对象:

  1.截至2023年11月3日(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普通股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不能亲自出席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股东可授权他人代为出席,或在网络投票时间内参加网络投票;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

  4.根据相关法规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的其他人员。

  (八)现场会议召开地点: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道峣山路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楼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一)本次会议审议事项如下:

  (二)披露情况

  以上议案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议案的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10月26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三、会议登记

  (一)登记时间、地点

  1.登记方式:现场登记、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方式登记。

  2.自然人股东应持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和持股证明等办理登记手续;自然人股东委托代理人的,代理人应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受托人股东账户卡或受托人持股证明、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办理登记手续。

  3.法人股东应由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委托的代理人出席会议。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应持本人身份证、法定代表人证明文件或加盖公章的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办理登记手续;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应持代理人本人身份证、法定代表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加盖公章的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办理登记手续。

  4.异地股东可凭以上证件采取信函或电子邮件方式登记,电子邮件或信函以抵达本公司的时间为准(须在2023年11月10日17:00 前送达或发送电子邮件至info@zthj.com,并来电确认)本次会议不接受电话登记。

  5.注意事项: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到场。

  (二)登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30,电子邮件或信函以到达公司的时间为准。

  (三)登记地点: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道峣山路公司证券事务部。

  联系人:许青山

  电话:029-82829481

  传真:029-82829492

  电子邮箱:info@zthj.com

  (四)本次会议会期预计半天;出席会议股东的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

  四、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地址: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五、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0月26日

  附件1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一)投票代码:363009

  (二)投票简称:中天投票

  (三)填报表决意见或选举票数。对于非累积投票提案,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四)股东对总议案进行投票,视为对除累积投票提案外的其他所有提案表达相同意见。

  股东对总议案与具体提案重复投票时,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如股东先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再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以已投票表决的具体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提案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如先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再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则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一)投票时间:2023年11月13日的交易时间,即9:15—9:25,9:30 —11:30和13:00-15:00。

  (二)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程序

  (一)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23年11月13日(现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上午9:15至当日下午15:00。

  (二)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6 年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 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三)股 东 根 据 获 取 的 服 务 密 码 或 数 字 证 书 , 可 登 录http://wltp.cninfo.com.cn 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2

  授权委托书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本人(本公司)作为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3009;股票简称:中天火箭)股东,兹全权委托_________________先生/女士(身份证号码:__________________),代表本人(本公司)出席2023年11月13日召开的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委托权限为:出席本次会议,依照下列指示对本次会议审议议案行使表决权,并签署与本次会议有关的法律文件。本人(本单位)对审议事项未作具体指示的,代理人有权按照自己的意见表决。

  本人(本单位)表决指示如下: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股东单位营业执照号:

  委托人股东账号:

  委托人持股数:

  委托人签名/盖章:

  被委托人签名:

  委托日期:

  附注:1.本授权委托的有效期:自本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至本次股东大会结束。2.单位委托须加盖单位公章;授权委托书复印或按以上格式自制均有效。

  附件3

  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参会股东登记表

  附注:1.请用正楷字填写上述信息(须与股东名册上所载相同)。2.已填妥及签署的参会股东登记表,应于2023 年11月10日17:00之前以直接送达、电子邮件方式向公司提交,不接受电话登记。3.上述参会股东登记表的剪报、复印件或按以上格式自制均有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