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姚永:厨电产品提供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缺一不可

华帝姚永:厨电产品提供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缺一不可
2023年10月01日 20:2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婷 赵毅 洛阳报道

无人问津的难题背后正是创新点所在。

9月27日,华帝联合中国家电院发布《中国净洁厨房空间发展趋势洞察》(以下简称“《洞察报告》”),其中指出,据调研,消费者对厨房“清洁、无油烟、通风情况良好”的期待占比为87.17%,位列第一;有75.02%的消费者对厨房电器“不容易清洁”表示不满意。

《洞察报告》进一步指出,厨房环境五大痛点包括吸入性损害、皮肤损害、异味附着、闷热不适、噪音干扰。当前,厨电行业的发展已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简”三个阶段,如今,行业正式步入“从简到精”时期,其背后亦是一场消费升级,即消费者追求更加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

华帝产品管理中心总监姚永对《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清洁问题是厨房长期以来的痛点。“厨电产品对功能价值、情绪价值的提供缺一不可。华帝不仅提供功能价值,产品使用做到方便清洁,还为消费者提供情绪价值,让厨房成为快乐生活的源泉、增进感情的催化剂,提升消费者下厨的效率和幸福感,而这一切都源于华帝提出并坚守的‘认真生活’的理念。”

回归“清洁”本质

《洞察报告》显示,“清洁是中国厨房的国民级痛点。”主要体现在面板水渍、死角清洁、油污附着、杂物多、油烟污染、噪音大等方面。厨房的净洁境界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其中最基本的是产品自身能够清洁且清洁得干净,另一层境界是空间变得简单,单一产品能实现更多的功能,最终的境界是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的干净。

姚永表示,“爆炒、宽油等烹饪方式带来的油污、油烟困扰人们已久,且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下,人们能花在厨房清洁上的时间愈来愈少,另一方面,近年来,消费者的清洁意识逐步增强。”

《2021新适代居住空间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新的厨房电器有哪些期待”这一问题上,占比59.74%的用户极度重视厨电产品“清洁方便”这一属性。致联市场研究数据亦显示,有41%的消费者对已购厨电产品“容易清洁/自动清洁”这一维度表示不满意。

事实上,市场已有的厨电品牌在通过“厨电智能化”来解放消费者双手方面持续探索。当前,用户需要一款专注于好清洁的智能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洞察报告》发布当天,华帝再度提及“好清洁”策略,并表示,其持续深化这一策略的底层逻辑是“未来的厨房是净洁厨房”的判断。

记者注意到,基于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此前华帝提出“好用、好看、好清洁”三好厨电标准。其中,“好用”指在帮助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为其带来独特使用体验;“好看”指让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体会到产品带来的烹饪美感;“好清洁”涉及华帝对材料、工艺及工业设计的思考。

姚永介绍称,以近期发布的新产品分体式烟机为例,产品表面应用疏油疏水纳米涂层面板,以降低油烟附着表面难清洁难点,同时利用创新吸力技术,提升油烟排放力度。此外,该款产品的使用全程参与华帝打造的“会呼吸的厨房”空气处理系统,减少PM2.5的吸入和油烟对皮肤的损害。

注重对用户情感的表达

创新技术是产品力的重要保证。

姚永表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帝已获授权有效专利4124项。“在技术和产品端,华帝有能力为年轻人群体提供真正净洁的理想厨房。”华帝方面透露,公司以“好用、好看、好清洁”的厨电标准打造产品,对厨电产品的清洁功能进行更多研发创新,同时结合家居产品的一体化、人性化设计,从多个维度出发对“净洁厨房”进行全面探索和开发,引领“净洁厨房”理念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厨电行业的营销重点不仅强调产品功能属性和物理卖点,还更加强调对用户情感的表达。

“科技在不断发展,技术在不断迭代。但真正能收获用户的,往往是些高度契合用户生活方式的产品。对于厨电行业而言亦是如此,用户需求在变化,厨房开始承载场景体验下的家庭情绪价值。”姚永表示。

据了解,华帝采取“白科技”战略,即依托用户思维、聚焦用户痛点,打造产品价值理念,并希望以“白科技”承载的产品价值带给用户情绪价值。

华帝方面表示,品牌发力“好清洁”背后亦是在遵循“白科技”战略,“净洁厨房”则是针对当下广大年轻用户群体的实际需求所作出的判断。今年,华帝推出“净白系列”产品,其主要的设计特点即从年轻人喜欢干净、治愈色彩及工业设计美学的心理学角度出发,产品面板摆脱原先黑和灰的主色调,应用了代表洁净、纯洁的纯白主色调,以更好地融入到年轻人的家居风格中。

姚永表示,“净洁厨房”的形态只是开始,未来围绕用户关系的产品升级也将大有可为。据其介绍,“产品之净”“空间之净”“感官之净”共同构成了华帝净洁厨房体系。“让厨房整洁是华帝要达到的基本点,我们更重要的追求是让消费者毫无负担地下厨,最终为其营造一个健康、舒适、有幸福感的居住氛围。”

(编辑:赵毅 校对: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洁 厨电 厨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