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

第二届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
2023年09月25日 22:1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建设新闻网

9月17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住房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中国建设报社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本届论坛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中国-东盟建设领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深化中国与东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共谋中国—东盟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未来发展新方向。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状与趋势

陈湘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随着“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生态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由量到质”转变,从大规模建设走向绿色、减碳、韧性建设,引领着世界能源利用发展模式的转变。

中国基础设施进展

城市地下空间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建成27亿平方米的城市地下空间。内地城市地下空间领域已形成以三个城市群为重点的“三中心三轴线”格局。

轨道交通方面,城市地下轨道交通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最大引擎,当前中国城市地下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长、建设规模大。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有57个城市投运城轨交通线,长度超过1056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超过300条、车站超过5630座、在建线路260条(段)6300公里。全球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最长的10个城市中,除了第九名是莫斯科外,其余全部为中国城市。

隧道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建成公路隧道约27000公里、铁路隧道约22000公里,其中,高铁隧道约7000公里、普铁隧道约15000公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为最长运营隧道,天山胜利隧道为最长在建高速公路隧道,沪昆高铁壁板坡隧道和秦岭马柏山隧道分别为最长运营和在建的高铁隧道,关角隧道和高黎贡山隧道分别为最长的运营和在建普铁隧道,太湖隧道和重庆长江隧道分别是最长的运营和在建水下隧道,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盾构隧道是国内在建最大、最长的城市地下公路盾构隧道。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建成高铁车站581座,通车里程42000公里,为世界最长;国家高速公路已建成17.7万公里,公路已建成535万公里,为世界最长。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共有961100座高速公路桥梁,总长度73802.1公里。其中,最长的是丹昆特大桥,164.851公里。

高层建筑方面,中国有2371幢150米以上高层建筑,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深圳最多,在全球也位居前列。

机场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有254个颁证运输机场。

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云平台、BIM(建筑信息模型)+VR(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地理信息系统等数字智慧技术,赋能传统土木工程发展。

全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原始文明到农耕文明再到工业文明的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处于重要位置。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也要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沿着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发展。

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光伏等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相当于50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增加到16.6%左右。

同时,中国建成大坝23841座,总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年发电量约1.35万亿千瓦时。2021年,引蓄水工程投入约7576亿元,150个重点工程中的67个获批,开工63个,饮水蓄水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在湿地修复、废弃矿山修复、人工造林、沙漠化控制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在太阳能、风力、地热能发电方面,引领全球发展方向。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8亿吨,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784万辆。电动汽车出口首次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出口国。

城市建筑垃圾年产生量超过20亿吨,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8年组织北京等35个城市开展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探索,目前,35个城市资源化利用率已达50%。此外,内地在废纸利用、废钢利用和替代产品铁精矿、再生有色金属、再生铝产量等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深圳大学团队联合内地5家央企,建立了渣土和泥浆资源化利用技术1.0版,获得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学会的“超越工程奖”,形成了成套装备、成套标准规范指南。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中国垃圾处理总投资超过1770亿元,2020年垃圾处理设施投资705.8亿元。

“一带一路”建设成就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已在57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直接投资1410亿元,其中东盟国家是重点投资地区。

我很荣幸在1998年参与了越南煤炭勘探和煤矿开采设计,并参与了对非洲、东盟等的投资。例如,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建设,项目由中国央企设计施工、深圳地铁运维。该轻轨已运行7年,没有任何伤亡事故,轻轨通过公路没有红绿灯,牛羊在街上走。再如,最近开通的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由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资设立的中印尼高铁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

此外,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名列第一;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中国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全球抗疫进程中,中国已帮助16个国家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中国已同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最大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在绿色和近零碳排放能源利用方面,正在引领世界能源利用发展模式的转变。这类新模式正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广泛应用,造福于所在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的贡献。

希望未来的城市轨道交通可以采用数字孪生+物联网+智能建造与运维的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系统性的新技术,实现基础设施的韧性提升,以此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碳达峰、碳中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