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守住“幼有善育”底线

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守住“幼有善育”底线
2023年09月22日 17:48 媒体滚动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娇莹

  9月19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称,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宏旭幼儿园的两名老师在给孩子们分发饼干牛奶时,对孩子大吼大叫,威胁恐吓排队的孩子快一点,还摆拍视频让孩子假笑。视频一经发布引发众怒,网友纷纷喊话应严惩。

网传视频中老师厉声呵斥小朋友。网传视频中老师厉声呵斥小朋友。

幼儿园老师恐吓孩子事件始末

  视频中,孩子们在排队拿饼干牛奶,一老师一直在声音极大地催促孩子,“拿奶啊!”“速度跟上!”“你快点!”,声音上挑,极为刺耳。一孩子因为拿得慢,老师还对另外一个老师说“打他一下”。在视频后半段,老师又对孩子提出新要求,“拿完的小朋友看老师手机笑一下”,恐吓孩子假笑摆拍。孩子大多怯生生的,眼神闪躲。

  事发后,当地教育局、公安等部门介入处置,涉事的两名老师已被开除。据涉事幼儿园园长向媒体介绍,其中一名老师平时声音比较大,那天情绪失控,但并没有打骂孩子,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联系赣榆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老师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此事件已得到妥善处理。幼儿园召开了家长会对家长进行解释说明并道歉,2名涉事教师被辞退,已取得家长谅解。并表示下一步将强化中小学包括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水平,在提高教师素养方面,加大督查指导力度。

  当记者询问涉事老师是否能去其他幼儿园就职,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可以,“我们内部有文件,反正在我们赣榆肯定是不会的。”

  网友@云Symmetry表示,这两老师应该留案底,真可怕,会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的。

  网友@小碗bowl说,看着好可怜,就像给犯人发食物一样,孩子一点天性都没了,一个个像听话的机器。

  网友@底儿夏表示,解雇就完了?应该进职业黑名单!终身不可以做教师。

榆林市高新区第一幼儿园监控视频截图。榆林市高新区第一幼儿园监控视频截图。

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

  近年来,幼儿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有的老师讽刺挖苦孩子,有的老师辱骂殴打孩子,甚至还有老师用针扎孩子,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9月12日,有上海的家长发帖爆料,今年3月发现孩子身上有多处淤青,疑似遭到幼儿园老师虐待。医院验伤单显示,孩子身上多处存在针尖样小孔,验毛发后发现五个孩子都含有麻黄碱(常被用作兴奋剂),其中有两个孩子含有利多卡因(常用的局部麻醉药)。据报道,该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警方已经处理,他们所有的流程都是听从教育局和派出所的安排。14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大华新村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会有官方发布,派出所无法答复。宝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后续应该会向社会公布。

  今年6月,网友发视频爆料称,山西晋城市北大培文实验幼儿园老师彩排节目时推倒孩子。事发后,涉事教师已辞退,园长作停职处理。目前,正对幼儿进行心理疏导,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今年5月,网友爆料四川成都某幼儿园老师在带小朋友排练六一节目时,对多个孩子暴力拖拽,甚至踢打。随后,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回应,这种动作是不允许的,园方已在处理此事。

  今年3月,陕西榆林一父亲发文声称,自己4岁的男宝宝,在幼儿园被老师数次摔打,导致颅脑损伤,并且该老师一开始还不承认,直到监控视频曝出。榆林市高新区教育文体局表示,涉事老师李某是有教师资格证的,现已经对其做出停职处分。

  如此种种,触目惊心。可以看到,由于老师“辱骂”“体罚”“粗暴对待”孩子大多不能构成刑事责任,即使被曝光也不过是“停职”“辞退”“解聘”,尚不知是否会在风声过后换个城市、换家幼儿园继续工作。

守住“幼有善育”底线

  为什么在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情况下,幼儿园虐童事件仍屡禁不止?为何这些没有耐心爱心的“恶魔”,能走上幼师岗位?该怎么避免相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友@酸甜小冰糖 表示,幼师待遇低,导致从业人员素质太低是直接原因。

  @奶霸知道 说,一个幼教老师如果不爱孩子,千万不能让她们上岗,每一个表象看起来未对孩子造成身体伤害的虐童事件,给孩子带来的心理伤害很难具象评估。

  网友@北川光明 发言称,要加强幼儿师范教育,提高从业资格入门等级,提高幼师待遇并必须持证上岗。

  “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击穿,“幼有善育”路在何方?《人民日报》曾就幼儿园“虐童事件”发声,表示孩子们的身心伤害、事件引发的负面舆情,哪怕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几率,都不仅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更应该在源头上予以整改。

  其实,早在2015年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已将虐待被监护人罪入刑。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是指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行为。犯此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比如,针刺等相对隐性的虐童行为往往不构成轻微伤,难以认定罪行,最多是判处罚款和15天行政拘留。修改之后的刑法则长出了“牙齿”,近年来不少虐童的幼师就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童年的伤害,可能要用一生去治愈。孩子们是属于未来、属于明天的,但保护孩子需要从今天开始,织密织牢儿童保护网,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教育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