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商超行业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零售行业正稳步复苏 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

沪市商超行业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零售行业正稳步复苏 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
2023年09月22日 14:27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9月22日电(林郑宏) 9月21日下午,上证路演中心举行沪市商超行业2023年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欧亚集团重庆百货王府井利群股份家家悦等5家上市公司参会,与会公司高管就行业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情况与投资者展开深入交流。

行业稳步复苏但仍面临挑战

对于2023年上半年的行业情况,高管们普遍认为在宏观经济复苏态势下,政府也加大了对促销费政策的支持,但行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

“当前市场趋势整体缓慢恢复,企业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家家悦副总经理丁明波坦承。但另一方面,他也认为企业同时面临需求潜力释放的机遇,因此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进行变革和创新,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以保障健康高质量发展。

利群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也认为,受宏观因素影响,过去几年零售行业整体发展面临较大挑战。“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政府进一步加大促消费政策支持力度,消费市场逐渐复苏回暖,公司零售门店经营业绩也在稳步回升。”

欧亚集团总会计师韩淑辉介绍,在经济环境波动下,近年来公司新开门店速度有所放缓,虽未达到2019年的经营业绩,但百货(购物中心业态)统计销售额仍恢复到2019年、2021年同比的九成至九五成左右;超市业态的刚性需求较为突出,但受居民消费场景限制等因素波及,2023年上半年统计销售额恢复到2019年、2021年同比的八成左右。

王府井副总裁、董秘王健表示,针对长期亏损门店,对于有条件的,特别是自有物业项目,公司持续通过推动业态区域融合,调整经营模式,调整经营内容,改善经营环境等方式进行转型调整;对于持续亏损且看不到前景的门店,租约到期后会考虑关闭。

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强调,商超行业正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企业应及时调整战略规划,从注重外延式扩张转化为内涵式增长。

他同时判断,未来商业发展趋势有以下五大特征:一、未来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没有竞争力的传统企业面临收缩或淘汰,释放部分市场空间。二、商业物业价格回归合理,降低租赁成本,提供市场网点优化和拓展空间。三、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数智化供应链、智能化生产设备、智慧物流、智慧物管、管理数智化等技术助力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四、银发经济、健康消费、便捷消费、情感消费、休闲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为企业提供增长空间。五、制造零售快速发展,链路缩短,为企业提升利润空间。

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

何谦还认为,未来零售业会由现在数字零售走向共享零售(智慧空间+虚拟组织),企业只有紧跟市场步伐,坚守零售本质,以提升商品经营能力、会员运营能力为重点,打造多元化购物新场景,加快业务创新与渠道拓展,建立合伙共创的‘自驱型’组织,通过变革创新把企业做强做大。

据他介绍,目前重庆百货旗下电子商务已开发了微信生态零售数字化体系、重百云购、分销系统、精准营销系统、“财数通”财务共享平台等项目。此外,公司投资参股的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AI平台“智马平台”,为企业用户快速构建定制AI模型。马上消费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三大核心算法能力,从感知到认知,打破虚实边界。

利群集团董秘吴磊也在回复中称,目前公司建设大型智慧物流中心4处,总仓储面积超60万平方米,配送车辆300余辆,配送区域辐射鲁、苏、皖、沪多个省市;为顺应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大投入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体系,实现数字化管理,提升物流配送效率,构建了高度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智慧物流中心。

韩淑辉表示,欧亚集团将推动AI在经营场景的深化应用,构造数据驱动下的全电子化流程,降低经营风险;加强业财一体化建设,提升经营能力;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使到店与到家、数字化营销等成为经营常态。

编辑:闫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沪市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