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踩铃频上热搜,脱口秀演员的转型之路

张踩铃频上热搜,脱口秀演员的转型之路
2023年09月20日 20:23 界面新闻

近日,随着“张踩铃真难杀啊”这条短视频的发布,#张踩铃又惨又好笑#这一话题登上了热搜,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跨国家庭里真实生活,其间的文化、认知差异所产生的种种故事让人捧腹大笑,而这也只是她上热搜的一大缩影。

早期,绝大多数观众是从《奇葩说》第七季、《脱口秀大会第四季》这两档节目认识张踩铃的,而在录制节目过程中,张踩铃因讲述“大胖媳妇”送菊花、和七十多岁大爷打乒乓球的段子而备受关注,随之围绕跨国家庭的文化差异展开创作成为了出圈密码。

目前,这一创作方式延续在短视频创作上。随着素材的不断出新,张踩铃在社交平台的内容更新频率高,质量也不错,处于持续吸粉的状态。

此外,因傅首尔与老刘参加了《再见爱人》这档节目,也有不少网友将同样看起来“女强男弱”的夫妻组合张踩铃和她的“大胖媳妇”与之比较,并指出了这两组夫妻的差异之处,比如,“大胖媳妇”是短暂失业,如今已经找到工作,并且张踩铃肯定他所带来的情绪价值,而老刘是躺平,需要傅首尔提供情绪价值并养他。就在这样的讨论间,大众对于张踩铃与傅首尔的婚姻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既有跨国家庭文化差异所自带的流量,又有娱乐话题所带来的外来流量,近来张踩铃在短视频平台人气颇高,个人抖音账号有792w+粉丝,以崽奥达和拿铁为主角的达铁姐弟有114W粉丝。某种程度而言,在一众脱口秀演员、辩手当中,张踩铃凭借着个人的能力以及独有的家庭优势,在短视频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

早期,张踩铃因在短视频平台吐糟在国外因中外文化差异而遭遇的事情走红。随后,怀着二胎的她便回国参加了《奇葩说》的录制,节目上线后被更多人知晓,也一定程度上为其社交账号进行导流。当然,张踩铃走红至今,最关键的还在于其在内容领域的持续输出,既有一定的思辨意义,又能够传递快乐与治愈,之于广大网友有着多元化的价值。

搞笑是张踩铃所创作的短视频核心特色,而这源自于她的每一位家人都是行走的素材。在她的短视频里,每一位家人都有着鲜明的人物标签。例如,大胖媳妇常因文化、语言差异以及体型而闹出不少笑话、拿铁钟爱铁岭户口、拒绝外国语言文化,崽奥达是有些鬼马还能担任双语翻译的小姐姐、温迪则是除了抠之外尽是闪光点的外国婆婆……就这样性格各异的一群人,无论是身居异国还是同在北京,总能衍生出无数让张踩铃进行创作的素材。

以此次温迪和大胖媳妇两位妹妹的中国行为例,一家人不仅完成了爬长城、逛故宫的“固定任务”,还去了内蒙古、成都、桂林。这一路发生了不少故事,或是因饮食差异而引发矛盾,或是因荷花池的便宜物价而频生笑点,或是因意外事故而引发的一系列的“意外” ,这些无不成为了张踩铃的创作素材,得到了网友们的持续性关注。

家庭温情则是张踩铃所创作的短视频的内容底色,在搞笑之余,亦有很多让人落泪的时刻,例如,张踩铃在机场接因疫情分离两年的大胖媳妇和崽奥达而奔跑的身影、在婆婆温迪生日时准备惊喜,重新体验了一回少女时代所钟爱的花样滑冰,这两段内容都曾感动了不少网友。前者是发自内心的母爱,后者则是设身处地地理解了温迪的种种行为,是女性理解女性的一大典范。

在短视频广受网友喜爱之余,张踩铃也得到了品牌客户的青睐。目前,在张踩铃所创作的视频里,有学习类、护肤品类、生活类等不同类的广告植入,或是在常规的内容里穿插广告,或是为广告量身定制主题内容,成功地将个人流量进行变现。此外,她也得到了《请100位女孩回家》《欢乐大猜想》《人生半场》《麦咭小厨》等节目制作方的邀请,这些节目亦对自身人气有着有效的补充。

以家人为中心的创作,辅以东北唠嗑式的语言风格,张踩铃在短视频领域找到了个性化的输出方式,在内容创作的安全区与舒适区里保持高产,在持续累积粉丝、获得好口碑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IP的即时变现。

对于《奇葩说》《脱口秀大会》等节目走出来的头部选手而言,艺人化、网红化是必经之路。始于短视频,走红又回归于短视频,张踩铃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当然,转型路径千万条,从整个辩手、脱口演员圈来看,会发现更多的转型路径。

辩手、脱口秀演员的共性在于颇有综艺感,故而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便成功转型成为了综艺咖。从早期出圈的肖骁、范湉湉、陈铭到后火的李诞、王勉、徐志胜,都参与了不少真人秀节目,以出道时间最短的徐志胜为例,参加《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三季》《一起露营吧第三季》《萌探探探案》《何以“智胜”》《云上的小店2》《大伙之家》等十多档综艺节目。从中不难发现,徐志胜颇受“综N代”节目的喜欢,大抵是节目组在迭代嘉宾阵容时更倾向于兼具新鲜度与综艺感的艺人带来新增量。

除了少数能成为综艺咖,绝大部分辩手、脱口秀演员在艺人化道路上会有局限性,只适合于观点输出类节目。例如,黄执中除了《奇葩说》系列节目之外,以“观察团”成员的身份参加综艺《再见爱人》。

无独有偶,傅首尔早年因《奇葩说》成名、如今又因《再见爱人》备受关注,但在此期间,参加的综艺屈指可数,较为出圈的便是在《做家务的男人》里当观察员以及与杨天真、易立竞、杨笠一起担任常驻嘉宾的《展开说说》,所起到作用均是输出个人观点。不过,在直播带货大潮到来之时,傅首尔踏上了这一条大船,在抖音以“傅妈”的身份开启了事业的新分支。

随着人生阶段的变化,他们亦会有不同的选择。像早期以“小S的接班人”为定位的大王如今已经结婚并怀孕,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实时记录着孕期的状态,饮食变化、拍孕妇照踩坑等内容都引发了处在孕期或者有过孕育经验女性的共鸣。

此外,在电影《学爸》的路演中,大王谈及还在怀孕阶段就开始忧愁以后幼儿园择校的问题,亦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传播。按这个趋势来看,大王未来或将在母婴、育儿领域深耕,解锁艺人生涯的新赛道。

无论是成为综艺咖,还是成为带货主播,亦或是成为母婴博主,他们既发挥了个人的名人效应,也享受到了时代红利,故而能在风口上起飞,亦是见怪不怪的事情。只是最终能飞多高、飞多久,还看个人的能力以及价值取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