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

广东海洋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
2023年09月20日 19:22 齐鲁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原标题:广东海洋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0日电(程景伟 郭婉华 许妍娜)近年来,广东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蓝色“加速度”,成为打造“海上新广东”的强劲引擎。如今,在广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一线,处处焕发出蓬勃动力。

2018年起,广东省政府设立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海上风电、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天然气水合物、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公共服务等六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7.5亿元。

目前,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船国际”)建造的半潜船已交付10艘,包括5万吨智能半潜运输船“祥安口”号等,涵盖了1.8万吨级、5万吨级、6.5万吨级、8万吨级、10万吨级等船型,且国产化程度逐步提升。“广船国际正在探索智能化、无人化技术,通过技术积累和持续迭代最终真正实现无人化。”广船国际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崔彬说。

广船国际厂区。广船国际供图

同时,广船国际探索用新能源代替燃油,以推动绿色船舶发展。据悉,今年2月,由广船国际建造的5万吨甲醇双燃料化学品/成品油船5号船举行上船台仪式。据介绍,目前,广船国际正开发甲醇双燃料动力船舶、氨双燃料动力船舶、LNG(液化天然气)双燃料动力船舶等。据广船国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船国际已经交付4艘甲醇双燃料动力船舶,目前手持绿色船舶订单数量超过20艘。

广东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以自主研发为“舵”,推动技术创新,在迈向深远海的征途中破浪前行。由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建造的新一代2000吨自升自航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已于去年9月底交付,这是国内最先进的新一代海上风机安装船之一。

据黄埔文冲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海况复杂的海域,“白鹤滩”号依靠稳定性强、定位精度高的DP-2动力定位系统,克服风浪流等海况的影响,在海上实现精准定位。

“白鹤滩”号试航。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供图

由黄埔文冲建造、隶属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的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珠海云”,是具有远程遥控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据介绍,“珠海云”科技含量高、建造难度大,不仅要突破技术创新难题,还要克服船外观复杂线性曲面工艺难题,解决钢、铝不同材质间复合焊接工艺技术难点,以及玻璃幕墙适应无限航区船体海上变形安装工艺难点。

深海油气管线产品的制造技术备受关注。珠江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钢管”)先后成功研发制造春晓油气田国产海洋油气输送管道钢管产品、1500米级深海油气管道钢管产品,深海油气管线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升。

堆放的钢管。珠江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相对于陆地而言,深海用管要适应更低温、更高压、更强腐蚀的工作环境,其强度与韧性、抗压性能、尺寸精度等指标都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由珠江钢管旗下番禺珠江钢管(珠海)有限公司牵头的《3500米级超深水高压海底管道研制及产业化》项目,针对超深水高压海底管道工程特殊需求,通过研究钢管成型技术、焊接技术和检测技术,解决了深海管线钢冶炼、轧制及其板材成型、焊接等关键性技术难题。(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船舶 海洋 珠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