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的智能家电,真能“解放双手”?

走红的智能家电,真能“解放双手”?
2023年09月19日 08:54 西部网

转自:陕西日报

如今,以智能为关键词或性能介绍的家电产品遍地开花。图为消费者在西安市京东家电长安区旗舰店内选购智能家电(9月4日摄)。 记者 周恒宇摄

家电,是中国几代人共同的记忆载体,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老三件”到全屋配齐的传统家电,再到如今的智能家电,人们的生活场景越来越便捷化、智能化。

陪聊天、助娱乐、做家务、护安全……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逐渐成熟,各种智能产品层出不穷。从智能扫地机器人到智能音箱,再到智能厨具、智能空调等,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日渐成为生活流行品、消费新趋势。

但由于使用操作复杂、设置不够人性化、维修售后保障不力等诸多原因,一些原本应该“解放双手”的智能家电却躺在角落“吃灰”,也让许多人不禁思考,智能家电的未来该何去何从?9月上旬,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全方位“种草”

智能家电走进千家万户

回家时,电饭煲里的大米,已经变成香喷喷的米饭。这一场景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日常。

早上上班前,西安市民李拙言会把大米放进家里的智能电饭煲,根据到家的时间提前定时,电饭煲会自动开始工作。除了智能电饭煲,李拙言的家里还有许多功能各异的智能家电。“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有智能家电方便很多,工作忙的时候可以省出很多时间,回家累的时候还可以解放双手。”李拙言告诉记者。

2017年起,李拙言开始使用智能家电。2021年家里重新装修时,她又选择打造全屋智能家居,使用了智能马桶、智能洗衣机、智能开关等多种产品。

智能家电,让人们在尽情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小度小度,关卧室灯”,每晚,西安市民谢妮娜上床之后都会通过语音控制智能音箱关灯。不仅如此,智能音箱还可以控制空调、电视等设备开关,而且智能音箱与互联网相联,能够回答关于天气、时间的提问。

随着科技进步,“全屋智能”逐渐流行,只需语音、感应控制便能实现全部操作,这种过去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画面,如今已进入许多家庭。

家住西安市十里铺街道的李齐铭,在今年初装修新房时,便早早有了“懒人”规划,想着通过使用智能电器搭建属于自己的全屋智能“小窝”。

“通过手机APP,即使我不在家也可以远程控制家里的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工作,还可以通过智能猫眼和监控查看屋里屋外的情况,到家前可以提前打开空调、开启电饭煲。”李齐铭说,虽然智能家电相对普通家电略贵,但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提高很多。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大商场、各大品牌以智能为关键词或性能介绍的家电产品遍地开花,智能家电市场渗透率较高,销售额已占家电行业的半壁江山。在西安市京东家电长安区旗舰店商品展示区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扫地机器人、智能电饭煲、智能空调等家电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有不少顾客前来咨询选购,其中能够“解放双手”的语音交互类产品最为火爆,很多新装修房屋的顾客会给全屋配备多种智能家电。

消费新趋势

行业发展进一步细分优化

智能家电到底有多火?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为5760亿元,2022年超过6500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将达到7304亿元。

目前,智能家电行业的消费需求更多来自产品的更新换代。健康化、个性化成为智能家电的未来发展趋势,升级换代的新产品可以释放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家电产品实现WiFi联网控制,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锁等都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远程操作。回家前打开空调,一回家就可以享受凉爽的温度;宠物自动喂食机满足了主人出门在外时投喂宠物的需求;智能洗衣机放进衣物和洗涤剂后会自动选择合适的水量和洗涤方式,减轻了人工劳动量。

在西安市苏宁易购张家堡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各大品牌中科沃斯的销量最高,热门款甚至需要从总部调货。而在线上销售平台,记者看到,科沃斯销量最高的款式达到10万台以上。

如今,智能家电行业正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供给和开拓下沉市场是激发消费潜力的最优解。未来,行业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利用领先优势,丰富产品线,促使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

在智能家电行业,本土品牌领跑成为一种发展趋势。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15种主要家电开展品牌评价活动,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品类中,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均是我国自主品牌;前十名品牌中,空调均是国产品牌,冰箱、洗衣机只有3个国外品牌,储水式热水器仅有1个国外品牌。

国产智能家电已在全球突破众多技术难关,原创科技实现全球引领。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以创新赋能品牌全价值链,并通过不断的品牌建设投入,为自身赢得了更大的经济收益和市场优势地位。

神器变鸡肋

使用体验“痛点”有待改善

五花八门的智能家电,号称能够让消费者省心省力、解放双手。但这些为便利生活而生的智能家电,一定能够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吗?

在使用智能家电的过程中,不少消费者遇到了一些苦恼。

许多消费者冲着商家宣传的“语音操控”“智能交互”功能购入了智能家电,但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却和宣传的情况有所差异。

去年,全职妈妈刘芳芳花了4000多元购入了一台扫地机器人。刘芳芳告诉记者,最初她是被扫地机器人的语音操控功能吸引,商家宣传中只需喊一声扫地机器人的名字,告诉它“打扫这里”,扫地机器人就会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清扫。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刘芳芳喊它“打扫这里”,扫地机器人会回答“让我看看你在哪儿”,转来转去之后又说“我找不到你”。

此外,一些智能家电的产品设计未能考虑到消费者生活中全部的使用场景,这就导致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尴尬情境。

西安市民葛晓雨对此深有体会。今年初,葛晓雨家里的老人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智能垃圾桶,其带有自动感应开盖的功能。“最初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但用了一段时间就发现,遇上吃葡萄、吃瓜子的时候,刚把皮儿吐出来,盖子就合上了,来来回回很不方便。”葛晓雨表示。

在家电智能化过程中,关于智能家电究竟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是“生活神器”还是“鸡肋产品”,争论从未停息。

诚然,商家很难研发出能使所有消费者满意的“完美产品”。但在市场和科技的双向驱动下,家电市场的智能化趋势已不可逆转。

今年6月,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从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家电售后服务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着力推进智能家电消费规范化,优化智能家电消费体验。

8月30日,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联合产学研上下游机构和厂商等单位,共同发布《智能家电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与发展白皮书》,旨在提升行业人工智能模型能力,推动智能家电场景化,丰富用户家庭体验,实现智能服务化,引领家电行业智慧升级。

未来,我们期待家电产品发展会越来越智能、便捷和人性化,相信智能家电会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记者 周恒宇 实习生 陈栗盈 韩笑)

编辑:天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家电 电饭煲 家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7.3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