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涉钜派,深圳老虎汇被撤销管理人登记!九月以来已有4家私募被罚

事涉钜派,深圳老虎汇被撤销管理人登记!九月以来已有4家私募被罚
2023年09月09日 11:42 界面新闻

实习记者 | 章宇璠

9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1张纪律处分决定,剑指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老虎汇)。

此外,9月以来,中基协已发布4张针对4家私募的纪律处分决定,其他三张分别剑指深圳市东土盛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土盛唐)、平潭融诚德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诚德润)、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迎水)。

具体来看,深圳老虎汇存在以下违规事实:

一是管理人登记信息更新不及时、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201810月,深圳老虎汇股东发生变更,未及时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更新相关信息;杨鹏表示其已经在

20199月从深圳老虎汇离职,截至目前杨鹏仍登记为深圳老虎汇合规风控负责人。此外,实际控制人冯彪预留在协会的联系方式非其本人。

二是未尽勤勉谨慎、恪尽职守义务。2016年,深圳老虎汇与上海柜派钮茂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签署代销合同,委托上海专巨派钱茂代销“神雾先进技术追踪私募投资基金”。深圳老虎汇未有效监督上海柜派专玉茂按照代销合同约定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工作。

三是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神雾基金”基金合同、深圳老虎汇反馈材料、仲裁裁决书等,深圳老虎汇未完全按照基金合同约定披露季度报告。

四是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具体情形如下:其一,深圳老虎汇未回复协会在2021326日、202282日和817日发送的核查通知中所载核查事项。其二,深圳老虎汇实际控制人冯彪预留在协会的联系方式非其本人,系统登记法定代表人李桂霞、合规风控负责人杨鹏、机构联系人文晓妍均表示已经离职,且未提供在任人员的联系方式,至此协会无法与深圳老虎汇取得有效联系,协会无法核实深圳老虎汇以及上海柜派钱茂履行“神雾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冷静期和回访义务的情形。

融诚德润同样存在未按要求进行信息披露的违法行为。20206月和20218月,融诚德润管理的私募基金“平潭德成农牧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次向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借款18600万元,随即将该笔款项转借给基金投资标的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指定用于甘肃圣越的日常经营,后全部归还,但这一行为使基金资产承担到期无法还款的违约涉诉风险。融诚德润未就以上违规行为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此外,融诚德润还未履行投资者风险评估义务。融诚德润自行销售“平潭德润天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12月)、“平潭德润伍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06月)、“德成农牧”(成立于20194月)时,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东土盛唐的违规行为则包括未履行投资者适当性调查义务及未按规定妥善保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的材料、未及时更新股东变更信息、从业人员及运营场地欠缺独立性、未建立及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

上海迎水存在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向协会备案、违反专业化经营要求的违规行为。

界面新闻根据中基协罚单整理

针对上述情况,中基协取消深圳老虎汇会员资格,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取消融诚德润会员资格,暂停其产品备案6个月;对东土盛唐公开谴责;对上海迎水进行警告。

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深圳老虎汇正式挂牌成立,系中国东方资本投资集团旗下的基金运营及管理平台。目前,中国东方资本投资集团旗下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超过人民币两百亿元,存量管理资产规模逾百亿。

今年以来,监管持续发力私募行业监管,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已有超20家私募机构接到中基协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或复核决定书,受到警告、公开谴责、私募产品备案暂停、取消会员资格甚至撤销管理人登记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上海市 私募 钜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29.66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23.9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