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电信巨头22.5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电信股权 将成最大股东

沙特电信巨头22.5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电信股权 将成最大股东
2023年09月06日 11:46 财联社

财联社9月6日讯(实习编辑 高佳宁)沙特STC集团周二宣布,投资21亿欧元(约22.5亿美元)购买西班牙电信股份公司( Telefónica)9.9%的股份,将成为这家西班牙电信巨头的最大股东。

STC是沙特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旗下有众多子公司,其64%的股份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持有。

战略合作

西班牙电信表示,其于周二收到了STC的投资计划,且对方态度很友好。

西班牙电信周二新闻稿还表示,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stc集团将成为Telefónica合作伙伴计划的成员,该计划于2011年启动,参与成员包括其他领先的电信运营商,覆盖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65多个市场。

STC集团及其在中东的运营公司和分支机构将与西班牙电信合作,在B2B和B2C、数字服务、技术、创新和采购等战略领域探索潜在的联合商机,以促进增长并获得协同效应。

STC首席执行官Olayan Alwetaid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打算获得西班牙电信的“控制权或多数股权”。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的投资机会,可以在利用我们稳健的资产负债表的同时,保持我们的股息政策。”他补充称。

事实上,本次投资是STC第二次进军欧洲电信市场。上个月,STC旗下子公司TAWAL刚刚获得14.2亿美元融资,用于购买联合集团(United Group)的信号塔。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STC本次成功投资得益于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帮助。伦敦五大律师事务所之二的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和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Overy)分别担任STC和摩根士丹利的法律顾问。

不过,摩根士丹利、Linklaters和Allen & Overy 均拒绝置评。

中东资本关注欧洲电信资产

海湾地区一些电信集团也正在加大海外投资。今年3月,阿联酋电信集团e&将其在沃达丰集团持有的的股份提高至14%。

沃达丰集团是跨国移动电话运营商, 现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讯网络公司之一。

而沙特STC此次增持的西班牙电信,是全球五大固网和移动通讯运营商之一,主要为欧洲及拉丁美洲地区提供固话及行动通讯服务。截至去年底,西班牙银行BBVA是西班牙电信的最大股东,持有4.9%的股份。

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将于今年11月8日提出一项新的战略计划,重点是增加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其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今年的自由现金流可能达到40亿欧元。

西班牙电信、乃至整个欧洲的电信公司都在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不仅是盈利空间因为激烈的竞争而受到挤压,还要承担5G下一代移动技术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压力。

因此,西班牙电信一直在出售其成熟业务部门的股份(包括海底电缆和移动桅杆),从而为5G和光纤技术研发提供资金。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66.8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