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报告揭示AI对全球劳动力市场影响,为中企出海绘制AI技能发展蓝图

领英报告揭示AI对全球劳动力市场影响,为中企出海绘制AI技能发展蓝图
2023年08月30日 13:26 中国青年网

转自:中国网

  自ChatGPT横空出世以来,AI在全球的热度始终未减。业界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大模型研发以及GAI等技术应用的发展,另一方面是AI对各个行业的渗透影响。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个从工程领域到技术领域,再到智能领域的巨大变革。而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也首次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一。因此对于意图在全球赛道加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更加渴求尖端科技人才、AI人才和跨界人才等,以构建全方位的竞争力。

  当前全球企业的高管们不仅在思考如何在AI推动的变革中赢得先机,他们也更加关注AI时代人才技能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打造可持续人才竞争力。近日,领英发布了一份深度聚焦AI人才与技能趋势的研究报告——《未来就业报告:人工智能对工作的影响》(Future of Work: AI at Work),该报告基于领英全球25个国家的会员数据和针对企业高管的深度调研,围绕AI人才的发展现状,AI技能在各个行业的渗透趋势,以及AI技能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等角度提供了独家数据洞察。

全球提及AI技能的招聘需求半年激增21倍,人才数量8年间增长9倍

  报告发现,截止2023年6月,领英平台上的AI人才数量已经是2016年初的9倍。以中位数统计方式来看,2016年每1000名领英会员中仅有3名AI人才,而如今,每1000名领英会员中已经有17名AI人才。需求端的变化趋势更加迅猛,在领英全球平台上以英文发布的工作职位中,提及GPT或ChatGPT等AI新技术的职位发布比例,相比半年前(2022年11月)暴涨了21倍!

  从2016年初至今,AI技能渗透率增长最快的五大国家和地区分别为新加坡(20倍)、芬兰(16倍)、爱尔兰(15倍)、印度(14倍)和加拿大(13倍)。与此同时,AI技能正在快速向多个传统行业渗透,以美国市场为例,增速最快的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30倍)、零售(29倍)、批发(24倍)、信息技术和媒体(11倍)。

配图:过去8年来,AI技能渗透率增长最快的Top5国家配图:过去8年来,AI技能渗透率增长最快的Top5国家

全球高管更重视人才的技能培养,为组织创造更大的生产力和商业价值

  2022年,全球增长最快的五大AI相关技能均与GAI有关,分别为问题解答(+332%),分类(+43%),提示系统(+40%),计算机视觉(+32%),以及自然语言处理(+19%)。全球企业高管会因为GAI等创新技术的发展而替代大量人力工作,并考虑裁员吗?目前这个答案是否定的。报告显示,只有4%的企业高管会因为AI的影响而考虑削减岗位数量,而与之相反则是更加关注于如何帮助员工掌握利用AI技术的能力,从而充分释放人的潜能,为组织创造更大价值。

  报告显示,自2015年至今,全球就业市场所需技能已经有25%发生了变化,受AI等技术变革的影响,到203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65%。领英首席经济学家Karin Kimbrough表示,“AI注定会改变我们许多人的工作方式,也会减少我们花费在那些可以被生成式AI代劳的工作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企业雇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懂得如何有效利用最新AI技术的人才,从而提高组织生产力。充分了解AI对于未来工作的重要性,并学习如何正确地利用它,AI将成为全球企业和职场人士重要的工具和资源。”

配图:2022年全球增长最快的AI相关技能,以及过去半年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软技能配图:2022年全球增长最快的AI相关技能,以及过去半年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软技能

  除了AI技能,以人为核心的软技能也得到加倍关注,72%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软技能对于他们的企业来说比AI技能更加重要。报告也分析了过去半年来在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软技能,分别为:灵活性(158%),职业道德(120%),社会洞察力(118%)以及自我管理(83%)。

  很多全球领先企业已经转变了人才管理思维,微软中国Talent Acquisition Lead Robin Sun表示:“微软不仅关注人才的专有技能,我们更关注人的成长性思维、学习能力和可迁移技能。我们也会从传统的行业里发现那些能适应和利用数字化变革的的人才,他们可以给微软提供新的见解和多元的背景。”

领英学习登陆中国市场,助企业成为AI时代的人才赋能平台

  “尽管我们还处于AI技术发展的早期阶段,但我们也看到AI技术正在从三个方面重新定义全球劳动力市场:第一,驱动职场学习,并提高技能的重要性;第二,促进协作创新,弥合文化、地域和行业之间的鸿沟;第三,重塑一个人的职业路径。”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职场平台和中国企业出海的合作伙伴,领英将不仅将利用全方位的出海解决方案,助力中国企业连接全球经济机会,同时也将更多的利用AI技术工具赋能企业管理者、招聘和营销职能负责人,帮助企业成为AI时代的人才赋能平台。”

  近期,领英宣布面向中国企业推出领英学习解决方案。作为一套全球化的技能升级平台,领英学习最独特的优势,就是能够将个人的技能学习和职业路径,与劳动力市场上的技能供需趋势和企业组织的实际需求紧密连接起来。

  领英学习解决方案还针对当前全球化企业最渴求的人才技能缺口,提供大量优质的学习内容,包括AI技术能力、业务部门使用AI工具的能力,以及在全球化团队中尤为重要的跨文化和软技能等。针对AI技能培养,领英学习解决方案目前有超过300节免费的AI相关课程,同时联合微软发放了全球首个GAI专业的资格证书。

  很多领先的中国汽车企业都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监毕全国表示:“对于高精尖人才来说,他们最看重的就是平台所提供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如何为他们打造这样的平台?我们专注于几大方面:首先,不断提升整体人才素质;其次,提升软件人才占比;第三,海外属地化人才调整;第四,为大量年轻人才提供上升通道。”

  小鹏汽车人力资源高级总监陈丹也指出:“我们会做好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才优势分析,例如我们在AI人才本地化布局上,更看重北京、上海、北美人才高地等本地资源的挖掘和获取。但有了本地化的人才战略之后,更重要的是进行本地化的人才培育,这是人才愿意跟你走多久最重要的因素。特别是针对高科技研发人才的特点做定制化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方案,充分满足他们的职业发展期望和渴求。”

  “劳动力市场的未来前景正与技能学习的未来紧密交织在一起。我们都需要拥抱成长型思维,才能适应即将发生的巨大变化”,王茜指出。

来源:中国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领英 劳动力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