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城市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地产股大涨,“金九银十”是否可期?

又一城市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地产股大涨,“金九银十”是否可期?
2023年08月29日 08:19 财经网

8月28日,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A股地产股开盘大涨,并且领涨整个行业板块。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申万)涨幅4.38%,有中南建设华远地产等12只地产股涨停,有津滨发展信达地产等近40只地产股涨幅超过5%。

同日,山东青岛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即日起购买青岛市非限购区域的首套和第二套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和40%分别降至20%和30%。

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股上涨主要是受近期房地产政策利好的影响,包括住建部等多部门出台“认房不认贷”、“换房退税”等需求端支持政策,及证监会对上市房企再融资支持政策。若地方加快需求端政策执行速度,将有利于带动需求入市,核心城市楼市“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青岛降低非限购区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8月28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青岛市非限购区域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通知》。

根据新政,自2023年8月28日起,家庭(包括借款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购买青岛市非限购区域的首套和第二套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和40%,分别调整为20%和30%。

对于出台该政策的原因,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政策更加协调匹配,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研究决定,降低青岛市非限购区域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的,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购买家庭第二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借款申请人仅本人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的,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购买家庭第二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6万元;在青岛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青岛市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满足首付款比例要求的前提下,可按家庭申请贷款时计算的可贷额度上浮20%确定,最高可贷至96万元。

8月22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发布通知称,对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新建商品房的,支持购房人及其直系亲属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政策放宽有效期延长至2024年8月31日。

6月1日,青岛多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优化特定条件群体商品住房上市交易年限;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优鲜卖”模式,促进“卖旧买新”“卖小换大”;鼓励各区(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货币化安置,试点房票制度;开展群(团)购住房活动;进一步放宽人才住房分配准入条件;经青岛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决定,随着青岛市非限购区域的调整,商业银行在非限购区域发放的首套房、二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也作出相应调整。

核心城市“金九银十”可期?

8月28日,A股地产股开盘大涨,并且领涨整个行业板块。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申万)涨幅4.38%,有中南建设、华远地产等12只地产股涨停,有津滨发展、信达地产等近40只地产股涨幅超过5%。

对于地产股的上涨,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认为,主要是受近期房地产政策利好的影响,一是需求端支持政策,住建部、央行、财政部等出台的“认房不认贷”、“换房退税”等,将支持需求释放,有利于房企销售企稳回升。二是房企融资支持政策,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给予了更大力度的支持,证监会明确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破发、破净、亏损还可以继续再融资,有利于上市房企进行股权、发债等再融资,有利于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困难,有助于防范和化解当前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同时,证监会对于房地产行业融资更大力度的支持,将会改善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会加大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有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

8月25日,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推进“认房不认贷”落地,同日,财政部等发文延期换购住房退还个税政策。8月27日,证监会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方面提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目前一线及个别二线城市仍执行首套“认房又认贷”政策。此次三部委明确指出将政策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供城市自主选用,为核心城市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打开了空间,预计多数二线城市将较快跟进落地,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同样存在政策预期,由于一线城市房屋总价高且首套房与二套房首付比例差距较大,若政策跟进执行,预计将对市场产生较为明显的带动。

陈文静认为,中央在8月底先后出台需求端政策(首套认房不认贷、延长换房退税优惠时间)、企业融资政策等稳定市场,若地方加快需求端政策执行速度,将有利于带动需求入市,核心城市楼市“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3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