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竞赛正酣 企业争抢AI人才

大模型竞赛正酣 企业争抢AI人才
2023年08月28日 04: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模型领域竞争加剧,科技公司积极争抢AI人才。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百度、阿里、腾讯、360集团等企业近期高薪招揽AIGC人才,岗位涉及大语言模型算法、数据加工与清洗、模型安全等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大模型为科技行业带来变革的同时,正深刻影响人才市场供需,“百模大战”为市场创造大量新岗位。

  ● 本报记者 彭思雨   

  企业掀抢人大战

  8月25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称,360智脑持续招聘研发人才。360在多模态算法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迎接超级人工智能时代还需更多人才储备。

  此次360智脑招聘涉及大语言模型算法、数据加工与清洗、模型安全、模型调优、分布式训练框架研发、推理引擎、AI优化部署、平台研发等方向。

  360智脑招聘只是当前AIGC领域抢人大战的“冰山一角”。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个招聘网站更新了信息,大量高薪招聘AIGC及大模型方向人才,招聘企业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以及理想汽车、联想集团、软通动力等。岗位涉及管理负责人、研发工程师、产品经理等。

  部分行业企业对AIGC相关岗位人才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比如,瑞幸咖啡为AIGC负责人岗位开出的月薪高达9万元以上,任职要求包括计算机、数学、自动化等相关专业人才,能够深度参与业务项目,落地为创新产品,具有突破能力。

  理想汽车为AI算法优化工程师开出的月薪超过8万元。理想汽车要求,该岗位人才需有5年研发经验,具备计算机、人工智能、应用数学等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历;结合底层硬件架构、深度学习框架等相关技术,为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大语言模型等开展全链路部署。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3年AIGC人才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近一年(2022年6月-2023年5月),AIGC相关岗位增长较为显著,同比增长43.66%。

  “企业将资源投向AIGC领域,新岗位需求数量提升,给AI人才提供了更多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林志杰告诉记者,目前AI大模型还没有进入规模化商业应用阶段,相关岗位更侧重于底层技术研发。

  倒逼人才拥抱AI

  大模型为科技行业带来变革的同时,正深刻影响人才市场供需,AI人才成为“香饽饽”。

  “身边不少博士研究生把大模型融进自己的课题,并发表了论文。”一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告诉记者,“我也在结合大模型开展相关项目研发,具备这方面能力未来找工作更方便。”

  “我们现在开展的很多初期项目策划,都在讨论怎样和AI大模型相结合,用大模型技术解决工程问题,或者推出一些基于大模型的应用产品。”某大型互联网公司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就需要团队中有具备大模型算法编译能力的人。“包括我在内,很多技术人员都在自学相关知识。”

  领英近日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人工智能对工作的影响》显示,截至2023年6月,领英平台上的AI人才数量已经是2016年初的9倍。

  领英首席经济学家Karin Kimbrough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寻找懂得如何有效利用最新AI技术的人才。AI将成为全球企业和职场人士重要的工具和资源。”

  AIGC领域“抢人热”将持续多久?林志杰表示,目前企业一窝蜂涌进这一赛道,创造了大量岗位需求。“长远来看,AIGC产业会经历‘大浪淘沙’的动态变化过程,一些底层技术能力欠缺、产品严重同质化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随着泡沫逐步褪去,未来大模型领域的人才需求存在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360 算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36.6
  • 08-28 中巨芯 688549 5.18
  • 08-28 威尔高 301251 28.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