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 “中轴美食”扎堆儿展示

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 “中轴美食”扎堆儿展示
2023年08月14日 22:14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北京市以中轴线为载体,不断丰富消费业态。8月14日,在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支持指导下,“百味千店妙中轴”北京中轴线餐饮文化市集活动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先农坛)举办。

活动期间,北京烹饪协会携手美团及中轴线上的老字号、黑珍珠餐厅、大众点评年度五星餐厅、特色商号代表,打造线上线下中轴文化市集,通过大众点评App互动话题、必吃套餐推荐、中轴美食地图打卡等,激发更多市民游客体验中轴,以“美食”助力北京中轴文化传播。

“中轴景观”餐厅促消费繁荣

从垂涎欲滴的宫廷美食,到街头热气腾腾的特色小吃,中轴线始终与美食相依相伴,更延续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

为打造中轴景致与饮食文化的交融体验,不少餐厅对原有包间、景观位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通过线上平台吸引一众消费者前来拔草。例如一直致力于弘扬中轴线文化的全聚德前门店,依托中轴文化全新打造的“中轴食礼”文创体验店,推出“齐活儿”下午茶和京式点心伴手礼,暑假高峰期需排队两三个小时,堪称“一座难求”。

与故宫仅一墙之隔的来今雨轩茶社,依然完好保留了当年的建筑格局。以文载道,以茶会友,如今,随着中轴线餐饮文化的传播,来今雨轩的冬菜包子成为了更多食客打卡体验的热门单品。

鸦儿李记银锭桥店的顾客在大众点评上评价说:“登上二楼把什刹海美景尽收眼底。”“中轴景观”也是这家人气火锅店的一大亮点。“很多消费者会在评价菜品口味的时候,把银锭桥、什刹海等中轴线景色写进推荐理由,帮我们讲好美食背后的中轴文化,这也从线上为我们带来更多关注和客流。”鸦儿李记银锭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轴线”餐厅里边赏美景边吃美食,正在成为人们打卡中轴线的新选择。据介绍,今年以来,大众点评网友主动搜索“中轴美食”的搜索量同比激增48倍。从美景到美食,从老字号到新国潮,一张张极具特色的“中轴线”名片,不断带动京城文旅“出圈”。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文旅消费规模全国第一,同比增长190%。其中,北京餐饮堂食异地游客消费额位居全国第一。

“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上线

在先农坛组织的“百味千店妙中轴”活动现场,餐饮美食技艺绝活,精益求精的捏面人,非遗技艺擀烧麦皮,精美绝伦的面点小吃......仿膳饭庄、都一处、南来顺、正阳门饭庄等单位的传承人,还表演了精湛的烹饪技艺,引得来往市民群众驻足品尝。

作为助力中轴线文化传播的餐饮商户代表,便宜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波介绍,便宜坊旗下有五处中轴线餐厅,为了拓宽市场、引领节约“食”尚,老字号与互联网之间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在美团的“北京年份餐厅榜”“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中都能找到便宜坊的身影,线上推出的单人份和半份烤鸭平均点单量已经接近总量的三成。

据介绍,此次餐饮文化市集活动中,来自全聚德、仿膳、来今雨轩、烤肉季、锦芳小吃、小肠陈、南来顺、都一处、护国寺小吃、茶汤李、萃华楼、马凯餐厅、三元梅园等22家中轴线餐饮商户面向市民游客提供上百种特色美食、非遗技艺。同时,张一元、红星二锅头博物馆、燕京啤酒集团也在现场展示了独具北京特色的茶饮和酒饮文化。

8月14日,大众点评笔记同步上线“百味千店妙中轴”特色美食专区和“北京中轴线美食地图”,串联27个地标、79家特色餐厅,为消费者提供北京中轴线专属美食指南。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此次活动是北京中轴线餐饮系列推介活动之一,未来,“百味千店妙中轴”将持续推广,并借助美团等数字平台,帮助更多中轴线上的商户挖掘展示品牌与中轴线相关的美食套餐、历史典故等,让更多消费者看到“中轴美食”,寻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北京餐饮故事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付丁

编辑/高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24.98
  • 08-15 多浦乐 301528 71.8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29.38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4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